出差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xx月xx日至xx日,市委組織部組織全市鄉鎮(街道)黨委書記在xx參加了主題為社會管理和創新的專題培訓班。這次專題培訓具有參加人數多,跨度時間長,培訓內容豐富的顯著特點。培訓期間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xx等市領導前往慰問,並代表市委市政府對學員提出要求和期望。充分體現了上級領導對這次培訓的高度重視和對學員們給予的深切厚望。

xx是一個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紅色革命老區。近年來,在xx廣大幹部民眾的共同努力下,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工業強市、商貿名市、水域都市、樞紐中心的新型城市。近一周的學習,我們通過實地調研、聽取報告和交流座談等多種形式,詳細學習了臨沂科學發展、快速進步的經驗和做法。也對xx的發展現狀進行了討論和交流。xx與xx有許多相似之處,比如水系發達、商貿活躍等。但近年來,xx的發展理念、發展速度等方面都走在了阜陽的前列。

這個事實讓大家感觸頗深、震動很大。對於我們進一步開闊視野、解放思想、加快發展也是一個有力的推動。我的深刻體會是,“看xx比自己”關鍵是要有大發展的思路、超前的科學規劃、良好的幹部作風和抓落實的幹部隊伍。我們既要堅持正確的發展思路不動搖,又要積極借鑑兄弟省市的成功經驗,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勇於崛起、善於跨越、積極趕超,進一步開創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新局面。

向xx市學習,我覺得,一是要以思想大解放推動大發展。解放思想是加快發展的先導。xx之所以發生巨大變化,究其原因,就是緊緊抓住了解放思想這個根本,以觀念突圍推動發展突破,以思想大解放推動大發展。以世界眼光、獨立思考、批判思維和創造能力為解放思想的根本方法,打破發展唯條件論、唯資源論、唯政策論、唯經驗論,用思想解放的無限活力,激發出跨越發展的強大動力。

我們解放思想必須著眼發展、落腳發展,必須有開放思維、戰略眼光,必須實事求是、重在實踐,必須緊扣實際、破解難題,才能不斷以創造性的工作推動加快發展、科學發展。二是敢於創新,善於創新。敢於創新就要有縝密的分析能力、果敢的決策能力、精密的操作能力;就要有敢於嘗試的領導氣魄,勇於擔當的歷史責任感;更要有細緻入微的調查研究、兼聽各方的論證考證和步步為營的探索實踐。

要把先進地區的發展經驗因地制宜的用在本地區的發展中去,既要克服水土不服導致的發展不暢,又要善於總結創新適合本地區快速發展的經驗做法。三是打造一支堅強的幹部隊伍。xx的成功經驗表明每個地方的發展機遇都是平等的,能不能抓住機遇,用好機遇,推動本地區經濟發展,關鍵要有一個好的精神面貌、一個好的發展氛圍,要有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特別要有一個責任心強、事業心強的,想幹事、會幹事、肯幹事、能共事的領導班子。

要強化幹部管理制度,最佳化行政資源,明確幹部責任;進一步建立健全乾部考評機制,加大懲罰力度;對影響發展環境的人和事,要嚴格責任追究制。積極營造“公正、公平、寬鬆、穩定”的投資環境。四是調動民眾的發展積極性。正如xx同志所說的:發展為了民眾、發展依靠民眾,要尊重民眾的首創精神。民眾的大智慧是發展的不竭動力,要採取有效手段引導幫助民眾的自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