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繼續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去年,我參加繼續教育培訓。這次研修培訓令我感到深刻難忘。在這次學習中,我受益匪淺。通過學習資料,專家點評以及網上相互交流,我對新課程改革的理念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通過參與線上研討和交流,我領略到了遠程研修的魅力,有幸聆聽到了各位學友們不同的心聲;通過完成提交作業,我鍛鍊了表達,增長了個人智慧;通過閱讀班級和課程簡報,我分享到了學友們的研修成果和專家們的課改成果;最後,通過撰寫提交研修總結心得,思想和認識又得到了進一步的升華。培訓使我能全面、深刻理解國中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掌握《國中數學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設計思路、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和教學與評價的要求等。網路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利用平台認真聆聽了專家的精彩講評,積極參與同行們的交流討論,天天趴在電腦前、讀文本、寫作業、發評論,感受頗深,收穫很多。給自己忙碌的生活增添了又一樂趣。專家們的講評以及優秀課例,使我從理論的高度了解了新課程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時也從感性上了解新課程理念下的英語課堂教學,從而得以重新理性地反省與審視自己的教育教學觀和教學策略。

一、新形勢下的課改對教師的要求。

新形勢下教學時間的減少,我想這是在課改過程中每一位教師都會遇到的問題。在知識講解過程中,如果知識點講解過多,害怕時間不夠充分,學生不能夠很好的理解所講知識,相應的聽說能力也不會得到很好的鍛鍊;如果講解過少,又怕學生不會運用,一到考試,分數變低,所以很難處理這種矛盾。但一定要改變這種狀況!改,不一定在短時間內有效果,但不改一定是沒有效果的。教學方式,教學方法和教學思路是不可忽視的。一種合理的教學方式只能適合某一特定階段,並不能成為永恆。教學方式、教學方法需要不斷地探索和改進。在教改過程中只有不斷地、認真地、用心地去實踐並總結,才會形成一種合理的教學方式與方法。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講課風格,只有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真正能讓學生學有所獲,學有所得,在一種學生樂學,善學的氛圍中,讓學生健康成長----這樣的課我覺得是一堂好課。單純的知識講授是不可取的。

二、選修課程的開發與實施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在培訓過程中,我們聽取了專家們的報告,教研組進行了認真的分組學習和討論,我們都有同感,我們都感覺到新課程改革存在著區域、城鄉之間的差異,有些教學活動在一些鄉鎮中學難以實施。所以,我認為:教師要尊重學生,讓他們根據自身的興趣和未來發展需要自主選擇課程模組。教師要明白、承認學生的個性差異,要真正做到面向學生,我們有些老師還得付出很大的勞動,任務很艱巨啊。選修課旨在提高學生語言綜合運用能力,所以要適當增加任務型語言教學活動,因地制宜,儘可能利用本校有限的教學資源;因材施教,儘可能面向全體學生。此舉旨在培養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和簡單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技巧。因為這是以具體的任務為學習動力、以完成任務的過程為學習過程、以展開任務成果的方式來體現教學的成就、以運用為目的、以運用核心的教學途徑,教學活動中適當增加“任務型”為模組的語言教學,以此培養學生的綜合運用語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