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體會

xx年2月28日,我被雲南省煤化集團抽派到大關縣悅樂鎮大坪村擔任新農村建設工作指導員。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指導支持下,務實工作,積極創新,新農村指導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認真學習,工作能力不斷提高。我在煤化集團東源鎮雄煤業有限公司工作,但對黨在農村的政策、農村經濟的發展、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等了解不全、不深、不透。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堅持把學習貫穿於農村指導員工作之中,堅持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思想,入村以來始終堅持認真學習市委、縣委、鎮黨委委關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等有關檔案,同時藉機盡己所能給村幹部、民眾宣傳黨在農村的有關方針、政策。在學中乾,在乾中學,不斷地積累經驗,汲取營養,努力提高自己農村工作能力。同時虛心向上批下派指導員請教,特別是向繼續留在當地的掛職副鎮長了解情況,獲得了許多最為直接的工作方法與寶貴經驗。

一、立足調研,新的知識不斷更新

夯實農村工作基礎“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堅持把開展調研作為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主動與村兩委班子、村幹部交談,主動走村入戶168戶,期間召開村兩委會、村民代表會議8次,聽取村兩委的介紹,傾聽村民的意見與建議。並與村幹部一起多次走訪25個村民小組,真正做到下田頭、上山頭、到灶頭,現在基本上了解村情民意,較全面地了解當地的基本情況、存在的熱點、難點問題,掌握第一手資料,為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理清思路,幫助制定發展規劃

從本村的實際出發,並結合自身單位特點,在前期調查摸底的基礎上,廣泛聽取意見,經鎮領導和村兩委共同協商,認真梳理思路,幫助村如何壯大發展建言獻策。今後幾年要抓住機遇,因地制宜,充分發揮交通區位和自然環境優勢,確定以大坪豐富的水資源發展蔬菜產業,建立大坪蔬菜基地,發展訂單農業,引導農民走農業產業化之路,通過基地示範輻射帶動全村農民走上致富之路。大坪村的畜牧業存在多、小、散等問題,而且養殖條件比較差,污染嚴重,養殖的羊、豬等品種退化嚴重,擬規劃建立一個無公害生豬養殖基地,進行規模養殖。

三、了解民情,開展幫扶慰問活動

根據農村指導員工作的總體部署要求,與村幹部一起拜訪老黨員、困難戶及種植(養殖)大戶,詳細了解他們的生產、學習、生活情況,詢問他們遇到的困難,為以後開展幫扶活動打下一定的基礎。xx年恰逢建黨八十九周年,積極開展慰問老黨員活動。

總之,一年以來在擔任指導員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績,學到了許多平時學不到的知識,在農村這個大熔爐中得到鍛鍊,但是離新農村建設的要求相距甚遠,今後我將繼續努力工作,急農民所急,盼農民所盼,為民多辦好事、實事,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新農村和實現企業大發展而不懈努力奮鬥奮鬥。

生產技術部:刁紅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