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考察學習體會:學經驗、找差距、謀發展、求變化

楊體旺

7月1日至10日,我有幸參加了我縣領導外出考察學習活動。此次學習活動是我縣創新幹部教育培訓機制的體現,選派了66名幹部赴浙江大學進行學習培訓,並赴浙江娃哈哈集團、山東蒼山縣和臨沐縣進行實地考察。我十分珍惜這次學習考察機會,在聆聽授課時,專心聽講、及時消化;在點上參觀時,仔細觀察、主動請教;在交流探討時,踴躍發言、熱烈討論。這次學習考察,不僅增長了學習經驗、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啟迪了思維,更有一種茅塞頓開、耳目一新的感覺。現談一點體會,與大家交流。

一、學到了理論

這次學習,時間雖然不長,但所學課程設定科學合理,內容豐富,主要有《領導幹部的工作智慧和人生追求》、《縣域經濟發展與經濟轉型》、《城鄉詳細規劃理念與浙江經驗》、《民營經濟發展》、《招商引資的理論與實踐》等十個專題。翁禮華教授在講授《領導幹部的工作智慧與人生追求》中,對領導者的職能作了更科學的定位,向我們傳授了做事先做人的道理,讓我深受教育。他講到新時期賦予領導者的巨觀職能就是為人民服務和構建和諧社會,領導者的微觀職能是管人管事管協調,使我更加明確了作為一名黨員幹部的人生追求與價值取向,強化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郭祥才教授做《堅持科學發展觀》的輔導時,給我們講授了科學發展觀的時代背景、豐富內涵、本質特徵、發展目標等,讓我進一步領會了科學發展觀的內涵。顧益康教授講授的《統籌城鄉發展與美麗鄉村建設》讓我們進一步明確了統籌城鄉發展的重大意義和美麗鄉村建設的科學內涵。通過認真聆聽浙江大學教授的講授,再結合實地考察,從理論到實踐,無不使我們深受教育和啟發,增強了我們的理論素養,拓展了我們的知識面。

二、學到了經驗

在考察中,我們看到了浙江、山東人思想解放、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不等不靠的自主精神、敢闖敢拼的開拓精神、敢於創新的創造精神。我們開闊了視野,認識到了差距。

臨沭縣是山東沂蒙革命老區的一個縣,是臨沂市九個縣中面積最小的一個縣,在歷史上更曾經是貧困縣,現轄12個鄉鎮,300個行政村。就是這個不起眼的小縣城近年來卻聲名鵲起,名揚大江南北。臨沭縣工業經濟發達,已基本形成化工、機械、復混(合)肥、五金、柳製品、食品、釀酒、紡織等優勢支柱產業,並湧現出金沂蒙、金正大、史丹利、常林一批龍頭骨幹企業。臨沭縣小型手扶拖拉機、醋酸乙酯等生產能力全國第一,復混(合)肥年生產能力達1000多萬噸,被國家質檢總局授予“全國爭創優質化肥生產基地先進縣”稱號,並是五金錘類和航海索具類產品生產、出口基地和脫水蔬菜製品大縣。臨沭縣的經驗是:一是大力實施“工業強縣”戰略,擴張經濟總量。始終把工業經濟作為建設經濟強縣的重點來抓,著力培植大企業、大產業、大品牌。二是強力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增強經濟發展後勁。一方面,大力向上爭取項目,持續加大項目建設力度。另一方面,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引導推動作用、個產業招商辦的牽頭作用和企業的主體作用,下大力氣推進招商引資。三是加快推進城鎮化進程,城鄉統籌發展。四是著力發展現代農業,推進新農村建設。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在鞏固糧食生產的同時,大力發展優質、高產、高效、生態農業。五是加強以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發展各項事業。

蒼山縣位於山東省最南部,與江蘇省邳州市相鄰。總面積1800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40萬畝,山區和平原各占一半。現有17個鄉鎮(街道)、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1147個行政村,143萬人口。近年來,蒼山縣以“區域經濟特色化、特色經濟產業化、產業發展規模化”為指導思想,突出蒼山特色優勢,做足特色產業發展文章,逐步形成了以蔬菜精深加工、輕工製品等特色產業格局,有力地推動了縣域經濟發展,獲得了山東的南菜園、中國大蒜之鄉、中國牛蒡之鄉、中國蔬菜之鄉、中國果菜無公害十強縣等美譽。蒼山縣深入開展好項目、大項目、重點項目建設幫扶工作,以抓好抓項目建設帶動就業、增加稅收、加快轉型、促進升級,全面提高縣域經濟發展質量和速度。其主要經驗:一是以項目建設廣泛帶動就業。蒼山縣對全縣項目進行認真梳理排查,通過召開項目建設動員會和調度會,及時傳達項目建設進度情況,並安排部署下步項目建設工作重點,有力地推進了項目建設的進度,實現了項目建設快、帶動就業好的良好局面。二是以項目建設擴張縣域經濟。蒼山縣緊緊圍繞抓好項目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這一中心目標為根本,重點突出好項目、大項目和市級重點項目的幫扶工作,不斷加快項目建設速度,使其成為蒼山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三是以項目建設加快轉型步伐。為進一步加快經濟轉型步伐,蒼山縣在把好項目建設關的同時,通過大力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環境污染少的項目,以服務業項目為突破點,不斷最佳化項目結構,從政策上、審批上、用地及資金上給予大力支持,加快項目實施力度,使縣域經濟發展結構更加合理,進一步加快轉型步伐。四是以項目建設加快產業升級。蒼山縣突出抓好蔬菜產業、現代物流、礦業經濟三大支柱產業,並建立健全三大支柱產業項目建設幫扶力度。對蔬菜產業實施“三品三化”建設,不斷提高產業技術和產品質量,對現代物流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加快物流園區建設步伐,加快物流產業信息化提升工作,加快推進礦產資源整合,大力推進礦業精深加工項目建設,啟動礦業循環經濟產業園建設,凝聚發展礦業經濟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