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月心得體會

如何有效堵塞腐敗漏洞、提升黨員領導幹部反腐防變能力,保持黨和政府風清氣正,這是黨和民眾共同關注的話題。而“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這一非常響亮、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觀點、新目標的提出正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釋放出保持黨風純潔、保證黨和人民血肉聯繫的深刻信號。這是中央與民意的共振,這表明中央對腐敗的零容忍。中央強調,“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事實正是如此!多年來,中央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堅決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這表明只有對腐敗零容忍,才能有效震懾腐敗分子,幹部清正了,政府才會清廉,政治清明便不遙遠。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黨的一名基層領導幹部,我認為,基層黨員領導幹部從自身保持“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要從堅定理想信念、加強自我修養、謹小慎微、內外兼修做到以下“六必須、六決不”:

一、必須對黨忠誠,決不動搖信念

對領導幹部來說,理想信念並不是遠離自己的抽象概念,而是抵禦風險的“內在定力”。一些領導幹部墮落為腐敗分子,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上被打開了缺口,理想信念動搖,公僕意識喪失,對黨失去感情,導致精神家園坍塌,最終滑向墮落的深淵。陳良宇、劉鐵軍等嚴重違紀的事實充分說明,領導幹部一旦解除反腐倡廉的思想武裝,就會降低甚至喪失拒腐防變的能力,最終走上犯罪的道路。作為領導幹部絕不能把獲取個人利益看成是最高追求,絕不能把個人利益凌駕於黨和人民的利益之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從反腐敗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訓,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忠誠意識,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立場不能變,把奉獻交通事業作為堅定信念、強化意識、堅持立場和實現人生價值的具體目標定位,抵禦形形色色腐朽思想的侵蝕,以黨和人民滿意的工作實績來書寫自己的人生篇章。

二、必須牢記宗旨,決不濫用職權

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把權力用於黨和國家的事業,把權力用於為民造福,是我們運用權力的出發點和歸宿。靠公權去發私財,永遠是一條不歸路。XX年7月1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筱萸以受賄罪、玩忽職守罪兩罪並罰,被執行死刑。作為國家藥監局長,鄭筱萸本應負起13億中國人的用藥安全。然而,對他來說,權力成了“尋租”的本錢。鄭筱萸貪慾的滿足,是通過犧牲人民民眾的健康和生命換來的!我們領導幹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掌握著一些公共權力,這既是幹事創業的有利因素,也是一個嚴峻的政治考驗。鄉鎮領導幹部必須正確運用手中的權力,把權力運用體現到實現黎城“三大戰略”的歷史責任上來,體現到促進本鄉鎮事業又好又快發展中去,決不能搞權錢交易,決不能把人民賦予我們的權力異化為損害人民利益的工具。

三、必須嚴以律己,決不拒絕監督

人生貴在把好第一關就好比穿衣服,扣錯第一顆鈕扣,就會一錯到底。正所謂“不慎而始,而禍其終”。領導幹部發生蛻變的拐點,往往都是從吃喝玩樂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監督是對領導幹部的約束,更是對領導幹部的關心和愛護。有的同誌喜歡我行我素,不願意接受監督,好像監督是組織上和同志們跟自己過不去。這是一種極其糊塗有害的認識。反腐倡廉的實踐證明,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因此,黨員領導幹部不論位有多高,權有多大,都要以黨內各項制度嚴格要求自己,都要習慣在被監督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嚴以律己、清正廉潔。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進一步前移監督關口,既要關注領導幹部的工作表現,又要關注領導幹部八小時以外的表現,特別是在社交圈中的表現,還要注意其親屬的表現,發現有犯錯誤的苗頭,要早打招呼,嚴肅批評,責令改正,防“病”於未發,治“病”於初起。

四、必須謹慎交友,決不徇情枉法

領導幹部要慎重對待朋友交往,堅持擇善而交。應該大力提倡領導幹部要多交些敢講真話、敢於直言、敢於經常“敲打”你的朋友,多交普通百姓朋友,多交那些先進模範人物,對那些別有用心的勢利小人要高度警覺,倍加防範,決不能讓他們從自己身上打開缺口。同時,要通過言傳身教樹立良好的家風,幫助配偶當好廉內助,教育子女做到不“借勢”,共同築起拒腐防線。

五、必須遵紀守法,決不棄守防線

法律是高壓線,紀律是警戒線。法紀不僅是事業成功的保證,對個人來講,也是擋在懸崖邊上的一道護欄。一些違法違紀的黨員幹部之所以沒有管住自己,很關鍵的一條就是法紀意識淡薄。對一個領導幹部來說,黨紀政紀和國法不是遠離自己的東西,而是對自己從政行為的全面規範。要加強黨紀政紀和法律知識的學習,知道紀律的厲害,就可以少犯或不犯錯誤。有的同志講現在“規定太多,記不住”,有的說“規定太嚴,難落實”等。老百姓學開車,尚且有幾百條交規要遵守。一個領導幹部,擔負著重要職責,要求你遵紀守法決不能算過分要求。因此,領導幹部工作再忙,也要擠出時間學點法紀知識。用法紀知識充實自己、調整心態,把遵紀守法、依法辦事作為自己安身立命的基本要求、基本職責和基本素養,時時事事以黨紀國法約束自己。

六、必須學會算賬,決不心存僥倖

一要算好政治賬。領導幹部勤廉從政,政治上、工作上會得到組織上的信任。如果把握不住自己,從“公僕”到貪官有時只是一念之差,從功臣到罪犯往往只有一步之遙,從“座上客”到“階下囚”也不過轉瞬之間。二要算好經濟賬。作為國家工作人員,每個人都有自己穩定的收入。薪水如泉水,雖然不多,但能終身受益。外財如洪水,水勢雖大,卻會帶來滅頂之災。領導幹部一定要老老實實做人,守著自己的合法收入過日子,千萬不能做得不償失的蠢事。三要算好家庭賬。擁有一個安定而祥和的家庭,是每個人的願望。領導幹部一旦走向犯罪,必然會給原本和美的家庭帶來巨大痛苦,甚至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四要算好健康賬。領導幹部勤廉從政,光明磊落,身心愉快。如果收取不義之財,必然精神高度緊張,心理壓力加重,如熱鍋上的螞蟻,惶惶不可終日。五要算好名譽賬。越是仕途順利,越要管好自己,注重名節。越是位高權重,越要警鐘長鳴,抵制誘惑。越是即將退位,越要堅守防線,過好權力關、地位關和利益關。 領導幹部學會“算賬”,最根本的是要從“算賬”中增強自律意識,克服不良心理。腐敗分子走上犯罪道路,一個重要原因是心存僥倖。他們認為社會上一些人貪污、受賄長期得逞,有的“軟著陸”,有的“腐而不敗”,沒有受到法律追究,認為自己也不會出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講,僥倖心理是腐敗分子滑向深淵的助推器。事實上,腐敗分子無論手法有多高、隱藏有多久,總會有“伸手必被捉”的那一天。所以僥倖要不得,僥倖的結果往往是不幸。領導幹部都應認真思考,參加革命工作為什麼?在領導崗位上應該做些什麼?將來身後應該留點什麼?把這些問題想透徹了,想正確了,就能做到一身正氣,一塵不染,一往無前!

當前,正值全縣上下深入貫徹落實市委 “xx戰略”,大幹快幹上項目,努力實施縣委發展戰略的關鍵時期,這就需要一支作風過硬、敢於拼搏、善於吃苦、勇於奉獻的黨員幹部隊伍,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應“內發熱”,每一級紀檢監察機關都應“外擰緊”,只有“內熱外緊” 才能使“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這一響亮的口號得以實現,大地上才能一派風清氣正、穩定和諧的景象,我縣的經濟才能早日騰飛,實現三大戰略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