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報告會學習心得

10月10日,xx區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主任xxx教授做題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中國夢凝心聚氣”的報告會。這是一次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引人深思的報告會。此次報告會主要圍繞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相關內容,從是什麼、為什麼和怎么樣的三大角度分別闡述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第一部分講述了中國夢的實現需要核心價值觀的精神支撐和價值引領;第二部分則分別闡述了核心價值觀三個層面的內容,其中於教授尤為詳細地說明了個人層面的愛國、敬業、誠信和友愛四方面的要求;報告的最後指出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路徑:堅持認知、認同與自覺踐行的統一、道德教育與價值引領的統一、弘揚傳統與改進創新的統一、樹立正氣與抵制歪風的統一等。

這其中,有幾個問題令我記憶頗為深刻,一是談到的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問題、二是關於職業精神的問題、三是在充分認識核心價值觀作為實現中國夢戰略任務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問題中關於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的較量和市場經濟條件下作為中國人應當樹立的價值觀念的問題;四是在講述重點中關於核心價值觀的個人層面問題。

首先,在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問題上,於教授通過一個餅狀圖告訴我們,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一些亞太地區國家在世界文化產業市場的份額中所占的比重僅為4%,然而,一個國家在世界文化產業市場中所占的份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國家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已經大幅度提高,可以說改革開放讓人們“富起來”了,可是,公民的文明素養,人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的高尚卻受到了挑戰,國家的文化軟實力依然較為薄弱。在現在,出現大量所謂的 “土豪”,即那些有錢卻文化水平較低的人、物質財富極其豐富,精神生活卻極度空虛的人。經常可以看到關於哪個景點在一些節假日裡一天下來累積了多少噸垃圾、隨便大小便的現象等等一些不文明行為的報導。這其中從側面反映的是國民素質較低、國民文明修養不高的問題。這樣的狀況又怎能得來強大的文化軟實力?所以,增強國家的文化軟實力,首先需要每一位中國人從自身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小養成注意自身文明舉止的良好習慣。另外,對於國家來說,通過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來規範人們的行為,充分發揮社會輿論環境的作用,只有多方主體的共同努力才會真正地增強公民的文明修養。

然後,關於職業精神的問題,在大學的學習生活當中,我們基本不可能實現每一位學生都同時具備較強的理論功底和紮實的專業所需的技能技巧,畢竟在短短四年的時間裡能夠具備像已經從事了多年該專業工作的人一樣豐富的實踐經驗的可能性和現實性很小。但是,通過專業的訓練,我們能具備基本的職業素養和職業精神,大學的學習能夠培養我們對自己將來要從事的職業的一種熱愛精神和基本的職業道德的培養。

在第三個問題上,一方面,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較量的新態勢,我們應當保持清醒的頭腦,防止西化,防止西方一些腐朽思想意識形態的滲透,作為當代大學生的我們,更應當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自覺拒絕西化、分化,自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另一方面,面對當今思想意識的多元化,我們應當如何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首先我們應當看到當前我國一些年輕人當中存在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過於追求物質層面東西的現象,思考一下這一現象產生的原因,莫過於缺乏是非判斷能力的一些年輕人在多元化的思想意識和價值觀念當中迷失了自我,盲目跟風。

最後,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個人層面的四方面內容上,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誠信和友愛這兩方面內容。想想當今社會,各種商業上的欺騙行為、人與人之間的不誠信行為並不鮮見。那么,解決這樣的問題,首先需要每個人自身的努力,體現在日常生活的小事情當中,倘若我們每一位經商的人都多一份誠信,就會少了許多產品質量問題,倘若每一位在校的學生都能講究誠信,信守自己的承諾,或許人與人之間就會多一份信賴……另外,友善要求人與人之間相互關心和幫助,學會謙敬禮讓、幫扶互助、學會關愛身邊的人,關愛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