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踐行焦裕祿精神學習心得體會

近期,xx總書記在蘭考縣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我們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樹立了標桿。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實現“五個進一步”基本目標,切實弘揚焦裕祿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以焦裕祿同志為鏡,切實抓好xx總書記提出的“深學、細照、篤行”三步曲。

一、務必緊扣主題深學。安義縣圍繞學習教育,開展了看《築夢之基》、《信仰之光》等電視專題片,觀《焦裕祿》等影片,聽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解讀等專題講座,讀《龔全珍日記》等作品,學習xx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具體活動。通過這一系列學習和活動體驗,廣大黨員幹部有了一些深刻的感受,但更多的是感悟了信仰的力量,覺悟了信念的力量,領悟了信心的力量。這也昭示著在學習中要始終堅持 “為民、務實、清廉”這個主題,在深入學習中深化主題。一要把握“為民”本質學深。為民的本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也就是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這就要求我們黨員幹部在骨子裡有一種與老百姓心相連、情相依、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努力把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檢驗黨的一切執政活動最高標準,成為每個黨員幹部對黨的宗旨的執著追求。二要掌握“務實”精髓學通。務實,具體表現為“實事求是和深入基層一線”。也就是焦裕祿同志“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樹立務實作風,關鍵在於“實”。教育實踐活動如果不落實到實踐中,不密切聯繫民眾,不解決民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就無法取得實效。在駐村調研民情家訪中,安義縣委主要領導以身作則,示範帶領全縣黨員幹部,走村入戶,問計於民,以務實的作風匯聚正能量,在全縣形成尊重實踐、注重實幹、講求實效的優良作風。三要緊握“清廉”標準學透。用焦裕祿同志的精神來講就是“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xx總書記給出的 “好乾部標準”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其中清正廉潔,是每個黨員領導幹部最起碼的底線標準。就清正廉潔,《廉政準則》已給出了明確規定,作為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把“準則”當成“守則”,帶頭學習好,嚴格執行好。最重要的是念好“慎”字經,做到慎獨,表里如一,內外一致;做到慎微,“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做到慎初,嚴把第一次,嚴守第一關;做到“慎交”,擇善而交,擇廉而友。總之,通過深學、真學、精學,真正讓焦裕祿精神入腦入心,進入工作,成為規範和約束自己行為的準則。

二、務必緊盯問題細照。教育實踐活動強調的一個重要原則是“突出問題導向”。按照xx總書記的講話要求,以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生、先輩先進為鏡,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深入查擺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從對照中查找差距,在差距中明確措施。對照焦裕祿精神,對照xx總書記就縣域特點提出的一些人際關係、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實實在在做人做事、抵禦腐蝕誘惑等具體問題表現,現實中確實還存在如下一些帶傾向性問題。一是吃飯就是文化的心境。在“八項規定”出台之前,一些黨員幹部中就存在“應酬就是能力,吃飯也是文化,喝酒更是工作”的思想。現在領導喝酒的沒有了,應酬的也少了,心裡總覺得一些需要上級支持的工作沒有以前那樣有底氣。二是到鄉視為下鄉的心態。在縣級層面,下鄉的頻率雖然大了,但是大多數下鄉只下到鄉鎮,接觸的大部分是鄉鎮幹部,到村到戶的少,直接接觸民眾、同民眾坐一條板凳的就更少。三是開會等同落實的心理。還存在“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檔案落實檔案” 的慣性思維,落實工作首先是開會,會上講得嚴嚴實實,會後忘得乾乾淨淨。以致於一些工作部署會、推進會開成了工作總結會,開會前緊鑼密鼓準備,開會完就萬事大吉,無人問事。四是任務掩蓋服務的心情。在基層工作中,特別是在面對一些涉及民眾和企業利益的工作任務中,對上級要求考慮的多些,對民眾利益兼顧得少些,缺少為民眾服務的意識,忽視民眾的感受。

三、務必緊抓考題篤行。在《面向未來的趕考》中,xx總書記提出了我們黨在新時期“趕考”路上重大考題。面對考題,黨員幹部關鍵還是要在“三底”上著力。一是始終保持底色。就是要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即共產黨員應該具備的理想信念、政治覺悟、道德品質與思想作風。關鍵是黨員幹部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把修身立德當作一輩子的事,經常打掃思想上的灰塵,勇於糾正實踐中的錯誤;正確看待“官位”、正確行使權力,在感情上貼近民眾,在行動上深入民眾,在工作上服務民眾;在現實利益誘惑中保持應有定力,時刻警醒自己,嚴格要求自己,把精力集中到謀發展、謀民利上來。二是積極積蓄底氣。就是要提高黨員幹部能力素質,增強為民服務能力。實踐中,就要將底氣體現在幹練上,努力練就敢於擔當的基本功,努力增強判斷決斷的敏銳性,努力養成雷厲風行的好作風。做到服務民眾態度堅決,處置事件乾脆利索,推進工作雷厲風行。就要將底氣體現在幹勁上,帶著對民眾深厚感情乾,只要是有利於民眾利益,有利於改革發展,有利於社會穩定,認準了就堅決乾。就要將底氣體現在乾淨上,做到戒貪守節,潔身自好,在似是而非中明辨真假,在利來利往中辨別是非,在良莠混雜中分清美醜,做政治上清醒、思想上坦蕩、作風上正派的乾淨之官。三是嚴格堅守底線。“賢者能節之,不使過度;愚者縱之,多至失所”。對黨員幹部來說,最大的度就是法紀底線。因此,我們每個黨員幹部就要堅持以“法”作則,做到生活上不比不攀,工作上不推不諉,利益上不貪不占,交友上不濫不亂,八小時之內管好,八小時之外管住,對不該辦的事情,寧可傷感情,也不能開口子,對不能突破的禁區,寧可傷和氣,也不能闖紅燈,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規規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從業,勤勤懇懇工作,平平凡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