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踐行兩學一做學習心得體會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xx、xx主席xx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幹部。

如今,中國共產黨已經擁有8700多萬黨員,不少還是擁有數十年黨齡的老黨員。值得肯定的是,不少黨員實實在在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然而,伴隨著市場化程度的提高和黨員黨齡的不斷增長,黨員的黨性不會漸進地、自然而然地提高,或許還會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老黨員不熟悉黨章者、優秀黨員背不出入黨誓詞者不在少數,更有甚者,某些共產黨員甚至公然傳播一些與黨中央不一致的主張。何為黨員身份?作為黨員,還記得自己的信仰嗎?還記得黨員權利義務嗎?還明白黨員與普通民眾的區別嗎?“兩學一做”專題教育著力解決部分黨員理想信念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不端等問題。筆者以為,學習教育旨在幫助全體黨員重拾理想信念、重溫“黨員身份”、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讓黨員時刻不忘“身份意識”。

提升黨員 “身份意識”,就要將黨史黨章記心中。

黨的歷史是黨的成長史。共產黨員,就要深入研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了解中國共產黨在何種背景下成立,經歷了何種成長階段,有哪些成功之處、遇到了何種挫折。只有了解黨的歷史,才能深刻理解黨如何從十多位黨員發展到如今有8700多萬黨員,才不會在歪曲歷史者面前動搖信仰。黨章是黨內的根本大法。“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信教者要常讀經典。入黨,也是一種信仰,黨員更要熟讀黨章,了解黨的理想、奮鬥目標等基本常識。總之,黨員要自覺學習黨史黨章,熟讀《準則》《條例》,從正反典型中汲取成長進步的能量。

提升黨員“身份意識”,就要積極向黨中央看齊。

入黨,不僅是一種身份,更是一種約束。這種約束意味著黨員不僅要遵守黨紀黨規的底線,更要緊緊圍繞在黨中央的周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xx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改革發展、內政外交、治黨治國治軍方面的重要思想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深化發展,就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全體黨員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了解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最新精神,這也是黨員向黨中央看齊的有效舉措。黨員,就要主動遵守黨規黨紀,自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

提升黨員“身份意識”,就要落實到實際行動中。

何為共產黨員?共產黨員的顯著特徵就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在急難險重任務前,能夠發揮應有的先鋒模範作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在日常、貴在行動。學習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全體黨員牢記“身份”、亮出“身份”、體現“身份”,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黨員的行動力量。因此,務必要做到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切實將學習教育的成效體現在黨員的日常行為中,讓每個黨員都成為民眾看得見的合格黨員。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號角已經吹響。

學習教育的效果如何,關鍵在於共產黨員們是否能夠牢記黨員身份、亮出黨員身份、體現黨員身份。我們且拭目以待,看黨員們在學與做中如何提升黨性、爭當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