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體會: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父母在兒童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性

為期一周的見習已經悄然落下帷幕,在這短暫的見習過程中,通過對一個小朋友的觀察,我認識到了父母感情狀況對孩子成長的影響。

在整個觀察過程中,有幾個讓我值得注意的,首先是我們剛到實習地點時他躲在門口偷偷的觀察我們,其次是在與小朋友發生矛盾之後他躲在桌子下面向與他發生矛盾的小朋友動手,被我勸阻時先是拚命擦眼淚卻始終不說話並且繼續動手打人。第一個舉動表現了他性格的孤僻,第二個舉動則表現了其偏執、報復心強。經過對其家庭情況的初步解後,我不敢妄下定論是否因為家庭中父母關係的不和睦造成了他這樣的性格。

後來在網上看了些類似案例,才知道了一些這方面的知識: 首先,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對外界的事物應該呈現一個探索的欲望,而當探索過程缺乏安全感時,孩子的表現就會是孤僻、自閉,通過這種方式孩子來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最能夠給予、孩子也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來自父母的安全感,倘若父母和睦,對孩子足夠關心,孩子就會有安全感,反之則孩子就缺乏這種安全感。其次,孩子需要存在感來鞏固自己的安全感,孩子總是會用各種方式來向父母證明自己的存在,而當父母忙於自己的事情忽略了孩子的這些表現時,孩子就很容易變得偏執、有報復心,偏執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報復心則是孩子對自身的過分保護。

綜合以上分析可以得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關係有著非常巨大的影響作用,父母應當充分重視這一影響作用,用自己的行動來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空間,同時,幼稚園老師也應當及時發現父母關係對孩子的不良影響並用合適的方法來引導孩子們的性格健康成長,努力為孩子們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