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哪裡艱苦,就到那裡去”、“哪裡需要就到哪裡紮根”,一批批社會志願者和志願服務人員秉著“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奔赴偏遠地區、特困地區服務。他們的人生,是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交相實現的結果,既實現了人生價值,也為社會做出了奉獻,這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體現。

如何更好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廣大青年用心和不懈努力:

首先,要樹立“乾一行愛一行”理念。每年高校畢業生成千上萬,其中不乏精英干將,社會棟樑,然而就業平台不可能盡如人意,這也是畢業生們畢業擇業所必將面臨的窘況。面對喜歡的職位,可能僅僅因為小小的一項條件不符合就與之失之交臂,遑論生源地的限制、專業的對口,工作經驗優先等等的制約。要指導就業生們轉變心態,以一種全新的眼光去對待每一項工作,須知“行行出狀元”,既然不能“愛一行乾一行”,那么就嘗試去“乾一行愛一行”,將每一項工作都看成實現人生價值的蹺蹺板,相信自己的實力,也許業務不熟、也許專業不對口,但青年要有高智商的頭腦和踏實苦幹的精神,要堅信能戰勝一切困難,在新的崗位上乘風破浪,揚帆起航。要將對祖國、對人民的熱愛投入到所服務的工作中去,從心底里愛上它,並為之不懈奮鬥。

其次,做到在實踐中不斷壯大自己。實現人生價值,需要平凡中的默默奉獻,而實現社會價值,則需要在耐得住平凡的同時,又不甘於“平凡”。要敢於樹立“誓拔頭籌”的理念,在工作中做到大膽創新,做就要做到最好,勇爭上游,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與水平,做到出類拔萃。同時,也要做到“合群”,做單位的好同志、領導的好下屬、人民的好孩子,深深融入到人民民眾中間。工作做得好卻不能驕傲,做人做得好要兩相交映。社會各界要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多關心他們,幫助他們進步,這樣為社會創造的價值才更多,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才能共同體現。

再次,做“出彩的”中國人。每一個中國人都代表著祖國的形象,青年人的素質高低體現直接影響著他國對我們的印象。青年人是社會的小分子,但也是組成社會大家庭的重要力量,個人不能以“渺小”自居,以為自己的行為就只關乎自己,要知道小小的不文明舉動,在他人眼裡可能會被無限放大,甚至成為整個青年群體、整個國人形象的代表。這不僅是在給自己抹黑,更是給國家抹黑,個人的力量雖小,但只要敢於拼搏,不斷進取,我們的力量不斷壯大,我們形成的整個合力就會成為促進國家進步的強大動力,我們的人生價值就能最大限度的轉化成社會價值,我們的生命也才更有意義。

國家興亡,青年有責。每一個中國人都要堅定這樣的信念,並為之奮鬥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