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領導幹部兩學一做學習心得體會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雖然“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拓展和延生,面對的全體黨員,看似對於領導幹部沒有了專題教育那樣嚴格了,但由於這是一場涉及面更廣的學習教育,要讓8千多萬黨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顯然是一項艱巨任務。除了組織保障和統籌安排之外,尤其需要領導幹部帶頭表率。

領導幹部首先是一名普通黨員。“兩學一做”明確要求針對全體黨員,作為領導幹部必須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要以為在去年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自己學得差不多了,也該輕鬆一下了,把自己排除在“兩學一做”之外。如果是這種心態,那就會讓學習教育打折扣。領導幹部不僅不能放鬆學習要求,而且還應該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其中,要深學悟透,要先學一步,深學一步。領導幹部要以一個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學習教育,既要作為學習教育方案的制定者,更要成為具體措施的踐行者。

“兩學一做”需要領導幹部帶頭。在學習教育的總體要求中明確提出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通知指出,要通過學習教育努力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對黨忠誠、樹立清風正氣、勇於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如何增強這“四種意識”?關鍵要有一個參照和標準。黨員看幹部,幹部看領導,地方看中央,一級看一級,一級做給一級看。尤其是在政治意識和看齊意識中,需要領導幹部率先垂範。

“兩學一做”需要領導幹部身體力行。在這次學習教育的主要措施中明確提出“領導機關領導幹部要作表率”。並從三個層面做出了規範。一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學習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學一層,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與黨員一起學習討論、一起查擺解決問題、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參加黨員民主評議。二是領導班子要召開黨委(黨組)會,專題學習黨章黨規和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三是要以黨委(黨組)中心組等形式組織集中研討,深化學習效果。

從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雖然聚焦的始終是作風問題,圍繞的始終是民生利益,但對於領導幹部而言卻是一次又一次的作風錘鍊,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提升。領導幹部帶頭參與“兩學一做”,才能讓學習教育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