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心得體會

為了更早了解老師這個職業,為了做一個好老師,為了讓自己更優秀。我在猶豫幾次之後,選擇來到環境稍差的東區。這一次冬季見習,是我一直以來都期待的,當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我就想成為老師那樣的人,每一次都交上滿分答卷,我也想讓每一個想學習的孩子都能圓夢,每一個人都有好的前途,都很優秀,即使我是他們的墊腳石。

第一次,很開心,很溫暖。天蒙蒙亮,我們興奮的起了床,坐上公車,來到開發區一中。一下車,同學們顧不上是否寒冷就開始拍照紀念。諾大的操場,占了學校大部分面積,還有一棟教學樓和一棟辦公樓,這就是小小的中學。走進教學樓,每一處都是孩子們智慧的結晶,牆上的畫,各色各樣的板報,朗朗的讀書聲,還有乾淨的地板,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從前自己小時候,那么親切。

參觀完後,校長為我講起了辦學和教學理念。在課堂上,要做到兩“精”兩“會”:精講,精練,學會,會學。教學過程是一個流程,它應該像一條河,有時奔騰咆哮、一瀉千里,有時峰迴路轉、潤物無聲。如果說學生是水,那么教師應該是不斷變換的河道。從這個意義上說,老師們的課堂輕鬆活潑,遊刃有餘,原因是他成功地扮演了學生朋友的角色,扮演了課程開發者、組織者、引領者的角色,他們始終把學生看作服務的對象教師:即服務者:“既然每個學生都有一種特殊的天賦與潛能,那么,教育應當成為“揚長”的教育,不能只忙於“補短”而壓抑有特長的學生。學校不是工廠,不能成批地生產規格一致的產品;學習不是搞填平補齊,而應揚長補短。“揚長”的過程中,學生的個性得以張揚,才華得以顯露,優勢得以保持,而且學生看到自己的長處,能處於成功的興奮和追求更大成功的願望之中……”在平凡的數學教育工作中,我們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服務是一個過程,是一個不斷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服務是一種精神,有一種精神叫服務!

第一次聽的課是初一(七)班的《一次函式圖象的套用(1)》,課前指明學習目標和準備工作。以“乾旱情況”“機車耗油”為例講授課題,以 “植物生長情況”為練習,強調一個問題多種解法,開闊學生的思維,最後小測檢驗學習情況。

練習設計基礎實效,新課過後的練習要及時鞏固基礎。只有及時鞏固才能更好的使學生牢記掌握所學知識。

這節課,絕大多數同學積極肯乾,虛心好學、工作認真負責,主動向老師學習,與學生進行溝通.同時認真寫好聽課記錄,成績良好。

這是去的唯一一所國小,調皮活潑愛鬧的孩子是最大的亮點,聽著他們“老師好”,心裡盪起層層漪漣,可愛的孩子對世界總從滿新奇感。他們愛鬧,愛笑,愛炫耀。同學們都說,國小生真好,可是他們也愛吵,當國小班主任真的不容易啊!

總的來說,國小生不適合討論式學習,要有一定的規章制度,老師要剛柔並濟,良好的掌握學生情緒和思緒,不讓其逃離課堂,並在課後給他們提供有趣的遊戲活動,在遊戲中學習,在學習中遊戲。用最適合的教學方法教孩子。

班主任紮實的基本功和駕馭課堂的能力感染了我,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就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從點滴做起,堅持不懈積累經驗。使我認識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和辛苦,也了解和積累了一些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經驗。通過與學生的接觸,對現今國小生的思想和觀念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體會,對今後從事教師工作有很大幫助。

第一節是《探索與表達規律》。老師以日曆為例,一步步展開其中的奧秘,引導學生尋找其中規律,最後以兩個小遊戲,發現其中的規律,用“下面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調動學生的好奇心與學習興趣,贏得學生隆重掌聲和嘆服。

第二節是《頻數與頻率》。老師強調螺鏇式教學方式,並指明“無論什麼教學方式,只要讓學生牢牢掌握知識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易錯處強化訓練,而且最好在課堂上提出,讓學生影響深刻。

不同的老師,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設計思路讓我切實感受到了他們的紮實的教學功底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課堂教學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在我看來,不同的教師演繹不同的風采,卻展現同樣的精彩。

總的來說,他們設計的內容難度逐漸增大,挑戰性越來越強,在不斷的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生的興趣越來越高。課堂上他們鼓勵學生個性化地學習數學知識,提倡解決問題的多樣化,體現學生學習的主體性,讓整個數學課堂充滿了生命的活力,課堂上,學生不僅有條理地表述自己的觀點及想法,還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會了認真傾聽別人的觀點,相互接納和欣賞,相互合作交流,並不斷地對自己和別人的想法進行批判和反思,通過教師的點撥和引導,學生間的多向交流探討,學生已經初步掌握了解決各類問題的策略,也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新課標下中學數學課堂應該就是這樣充滿生活氣息,充滿人文氣息,充滿了師生的靈性和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