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班級文化建設報告會有感

聆聽報告會有感

國慶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單位組織聆聽了江蘇常州市年輕教師呂xx老師的“用思想行走,用文化堅守”主題報告會,主要是關於班級文化建設方面的內容,聽完呂老師的報告,真是感覺受益匪淺,值得自己靜下心來去反思去學習去提高。

呂老師年輕有活力,善於學習善於反思善於總結善於實踐,是學習型老師,是學生的良師益友,也是家長的親密朋友。她愛她的學生,她愛她的教育事業,她不像老母雞保護自己的小雞一樣,時刻把學生置於自己的羽翼之下,她會引導,她敢於放手,她相信學生,信任學生。她的小組合作,她的班幹部體系,讓人耳目一新,由衷的敬佩她的做法。只有愛自己的事業,愛自己的學生,才能願意思考,善於學習,不斷進步。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唯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那就是愛!

愛,多么溫馨的字眼,在一生當中我們會經歷無數的愛,教師對學生的愛,正是這愛的長河中的一朵浪花。曾經讀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名教師被工作搞得焦頭爛額,無奈之下,就向當地的一名智者求助,希望從智者那裡得到良方妙策。於是,他急切的問道:“碰到為所欲為的學生,用什麼法子整治他?”智者回答道:“愛他!”他又急切的問道:“碰到蠢笨的學生,用什麼法子使他早日開竅?”智者回答道:“愛他!”這名教師懊惱的說:“我還以為你有什麼真知灼見,原來不過如此。” 智者回答道:“你的苦惱就在這裡,最簡單的答案,卻又是最難驗證的,而我不過是喚醒你對他的記憶罷了。”一句話,讓這位急躁的教師靜下心來,陷入冷靜的思考之中。是的,智者短得不能再短的回答,恰恰道出了教育的本質——教育,是“愛的教育”.

在我的身邊,許多老師敬業愛生的事跡常常感動著我,他們是真正將自己的心掏出來給學生們的,這樣的老師怎能不贏得學生的愛戴!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雖然我們無法象太陽一樣,將自己的光輝撒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們卻可以象母雞愛護小雞一樣,關愛自己的每一個學生。

冰心有一段話曾激勵過無數的人為這個世界默默無聞、無怨無悔地奉獻著自己: “愛在左,責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莘莘學子,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流,卻覺得幸福。”也許,我不能成為冰心筆下那個隨時播種便能開花的人,但我可以做一顆流星,在學生們孤單寂寞或是躊躇滿志時,偶爾還會想起:在他們的夜空中,曾有這樣一抹光亮陪他們走過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