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識教學心得

每天 我都用一種輕蔑的眼光看待學生,使學生不感正視我;每天我都用責備的語言批評學生,是學生失去了自信沒有學習興趣,從而產生一種牴觸情緒,學生根本無心於學習,無心於上課,說他不行,他就不行,破罐子破摔,這樣持續下去,我的教學任務就無法完成,質量能提高嗎?那是不可能的,我迫切的想改掉這種現象,但都無計可使,真讓我擔心,成了我的心病.就在今天也就是今天早上,我的數學課是新教學內容,每個同學都帶著期盼的目光盯著黑板,想從黑板里看出個究竟.那是因為今天我上課激情很高,課前準備充分,學生看著我的表情和以往不一樣才感到驚訝,都在暗自猜測:老師今天有什麼好事,怎么這么高興呢?或許是我平時太嚴肅了,對學生太嚴格了,才產生的一種負面影響。所以,學生看到老師的表情是陰轉晴,頓時精神倍增,信興十足,消除障礙,都投入到學習之中去。全面進入自主探究學習,給學生自由想像的空間,他們各有所能,各有其才。原因是讓微笑面對學生,多鼓勵,多表揚,學生學習興趣才濃,學生的自信心才會提高。回想以前,我上課批評學生的時候多,表揚的時候少,學生喪失了信心,怎能學好?學生不發言,不舉手提問,老師責怪學生;學生不思考問題,老師也責怪,學生自然產生逃避,乾脆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想說,是課堂變成一個死水潭,無聲無息不流動。可今天學生完全變了,完全釋放,完全釋放多日積澱下來的鬱悶,終於在這一刻全部釋放出來,就連我班平時不愛發言的王元也舉手了,還有很多和他一樣的同學都積極參與進來,進行合作探究學習,使學習很有生氣,課堂活了,班級的學習氣氛也活了,這都是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才有如此的活力;課堂活了,一切的一切才會水到渠成。

沒有批評的一堂課真好,沒有責備的一堂課讓學生很輕鬆。輕鬆!快樂!快樂!輕鬆!嘗試一把賞識教學真管用。有幾個平時不愛說話的學生下課對我說:老師,今天我上課最用心,懂得上課專心了,認真了,會給學習帶來很多好處,同時,也懂得了合作學習的樂趣。這都是老師的鼓勵、表揚,才是我們有機會和學習好的同學互相交流、互相學習,使我們有機會和優生同場競技,揚長避短,老師!一旦你發現我們有好的想法、做法,會及時給予我們最大的鼓勵、最大的支持,讓我們有勇氣,讓我們有信心都能積極主動地站起來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終於,終於我們這一夥不愛發言的學生站起來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成就感,一定會讓學習更上一個台階,我們會成功的。

通過這一堂課的教學,使我發現我也有許多閃光的地方,只是平時沒有抓拍沒有注意自己的教學環節,而今天和一往的教學方法都一樣,只是變換了一種教學手段,就讓學生大開眼界,讓學生感到驚訝!感到新奇!如:為了調動學生的激情,我的情景導人是用童話的形式引入新課 ,用學生最熟悉的卡通人物“跳跳龍”作為主人公,讓學生聽的津津有味。又比如:在訓練學生技能方面我會讓做一個“數學接力賽”遊戲,真正讓學生學得輕鬆,學得快樂,使他們都能在競爭很激烈的氣氛中獲取知識,何樂而不為呢!但是,我在教學中也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如:字書寫有點潦草,國語也需要提高,今後一定要下大力氣,多用功苦練基本功,徹底改掉這些毛病。

此外,在教育教學上要多學新的理念下的教育思想,讓新理念、新技能來武裝我的頭腦,更新我的觀念,轉變我的教學手段,與時懼進,讓我的教學水平能有更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