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黨政辦公室總結

XX年,黨政辦公室在鎮黨委、鎮人大、鎮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機關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實現一個目標(工作創一流)、提升兩個水平(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和後勤服務水平)、建立三大機制(構建應急信息管理機制、督查督辦機制、綜合協調機制)的總體思路,充分發揮辦公室第一視窗、第一環境、第一形象的作用,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高效率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項工作任務。

一、重精細,業務工作水平不斷提高

(一)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持立足學習提高,加強黨性修養,著眼解決問題,堅持民眾路線,貫徹邊整邊改,建立長效機制,認真完成了教育實踐活動的學習教育、徵求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三個環節的各項工作。組織幹部集中理論學習68次126學時,統一測試2次;班子成員集體學習討論16次32學時,開展專題討論8場次,平均每人發言交流學習心得10次,撰寫調研報告1篇,開展大討論活動4場次,163人參加了討論活動。黨員幹部參加“三同”鍛鍊69人次,走訪民眾168人次,化解糾紛矛盾48起,解決遺留問題6件,解決民眾關心的突出問題28件。制定班子及個人整改清單,共涉及整改事項132件,逐個“掛號”逐項“銷號”,目前已整改125件。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民眾路線沒有休止符的要求,將教育實踐活動成效體現在全鎮工作中。

(二)紮實做好黨建工作。一是大力推進“下基層”活動。黨員幹部先後走訪民眾258戶,開展座談會23場次,化解糾紛矛盾16起,解決遺留問題6件,解決民眾關心的突出問題13件。二是抓發展保障,提服務職能。加大培養和發展黨員力度,目前我鎮共有黨員561名,其中預備黨員8名,吸收入黨積極分子16名,遞交入黨申請書11名;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深入推進“雙培養一加強”活動,各村嚴格按照現任和後備1:1的比例,共確定村級後備幹部25名,每位後備村幹部每季度參加村務體驗3-4次,同時培養有知識、懂管理、用得上、留得住的優秀青年人才66名。三是抓好帶頭人隊伍建設。深化“雙培養一加強”活動,推進“基礎達標、星級創優”考核,激勵村幹部創先進、爭優秀。四是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發展型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紮實推進施家台子村軟弱渙散黨組織轉化,針對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陳舊的問題,主動與幫扶部門聯繫對接,爭取資金16萬元對老村部進行維修改造。改善農業基礎設施,協調交通局對施家台子村一隊主幹道路鋪設砂礫石,解決了民眾出行難的問題,通過村民“一事一議”項目,對施家台子村五隊的7條道路進行硬化,總長2185米,共投資49.8萬元,目前3條道路已經完成硬化。改善水利基礎設施,砌護、維護渠道770多米;實施萬畝千斤糧食項目,項目總投資1千萬元。引導農戶創業致富,流轉六、七隊12戶農戶共500畝土地種植洋姜,總計實現農民收入15萬元/年;流轉土地540畝建設移民移動大棚,總計實現農民收入37.8萬元;在五隊建設昇昌肉牛養殖廠,帶動養殖戶8戶,建成農機合作社一個,家庭農場3個,形成創業輻射圈;投入資金14萬元,在二隊建設農資服務部一座,方便農民銷售農副產品。五是強化黨員教育管理。進一步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和黨員幹部遠程教育學習活動,提高黨員素質。

(三)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是開展提升黨風廉改建設制度執行力活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重點制度。制定印發了提升黨風廉改建設制度執行力實施方案,突出重點,對著力提升“四類”黨風廉改建設制度執行力進行了安排。落實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一把手”議事決策等相關制度,加強了對幹部的警示教育,進一步健全完善了領導幹部廉政檔案。二是開展“6+2+4”專項整治。對社會保障工作、在編不在崗、農村“三資”清理及管理、鎮、村債務化解、“三公”經費管理、宗教活動場所安全隱患、信訪積案化解及規範管理情況等開展專項整治,切實整治惠民政策落實不到位、鋪張浪費大操大辦、“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收受紅包等現象。三是運行電子監察平台,廉政風險防控落到實處。結合鎮領導班子調整,及時對廉政風險防控領導機構、相關內容、站所廉政風險流程、職權流程等內容進行了調整和公開;推行幹部職工參與操辦婚喪嫁娶等事宜申報審批備案,對財務管理、公車使用進行定期督查,確保制度落實。

(四)認真做好公文處理及辦會工作。在辦文上,我們堅持“兩手抓”,第一手是抓公文起草工作。對文稿採取由主任牽頭理思路,辦公室人員組織材料,最後主任審核的辦法。強化精品意識,既重“文以載道”,又講究成文之法,追求文字表達“準、實、新”。另一手抓好公文運轉工作。在格式上,保證規範性,在內容上保證可行性,在程式上保證合理性,在時效上保證及時性。全年共處理上級來文1255份,發文281份。凡上級來文,做到及時呈送主要領導閱看,然後按領導的批示及檔案要求呈送主管領導或相關工作人員閱看,檔案簽閱率達100%。認真完成鎮黨委會、鎮機關例會會議記錄、紀要等歸納整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26次黨委會、37次例會會議紀要的歸納整理工作。認真做好會議準備,力求各方滿意,通過加強對召開各類會議的組織與管理,對各種會議做到了及時安排、提前準備、提前布置,全年共協調、組織召開了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總結大會、林水建設動員會、鎮人民代表大會等各類大、小會議、活動26餘次。

二、重質量,民生工程順利推進

實施四項民生工程,完善小城鎮基礎設施建設。

一是實施居民巷道及排污管網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10條巷道的下水管道敷設疏通、混凝土硬化和道路兩側麵包磚鋪設,完成投資245.17萬元。

二是實施供熱管網改造項目。現已完成1#、2#、3#、4#換熱站換熱機組設備安裝,改造建設一級供熱管道2850米、二級供熱管道1000米,完成投資437萬元。

三是實施美麗村莊建設工程項目。完成巷道硬化4條4500㎡,整修巷道6條1200米;新砌圍牆2400米,粉刷圍牆XX0㎡;維修大門35座,安裝大門65個;拆除土坯房23間430平方米;種植國槐400棵,平整巷道綠化帶、整修綠化帶內的雜草,鋪設綠化帶道牙磚2800㎡;沿街圍牆及房屋立面整治整修203戶,完成投資,160萬元。

四是實施廟廟湖生態移民區衛生改廁項目。目前已完成1414戶改廁圍牆砌築,550戶改廁圍牆彩鋼頂搭建。

三、重管理,後勤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按照“幹大事從細節做起,做小事從大局著眼”的總體要求,增強後勤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動性,作到工作早準備、程式巧安排、費用細打算、服務高質量。

一是嚴格執行節假日值班制度;二是完善車輛管理制度,嚴格按照規章制度派車、用車,進一步加強車輛管理,加強駕駛員安全教育,確保機關車輛按規定、安全行駛;三是加強食堂管理,嚴格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原料採購,確保食堂衛生和食品安全。四是做好公務接待、辦公設施維護、維修、住宿管理等後勤工作。

四、存在問題的問題和下一步工作

辦公室工作千頭萬緒,非常繁雜。在無數的上傳下達和辦文辦會工作中,黨政辦全體工作人員還存在著一些疏忽和漏洞,這些問題我們將在日後的工作中加以完善和彌補。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圍繞“工作爭一流、服務上水平”的工作目標,繼續抓好政務服務,充分發揮辦公室的樞紐作用,為鎮黨委、政府全年工作任務的圓滿完成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