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總結反思

通過研修,作為一個優秀教師除了具有學習精神、實踐精神之外,還要有反思精神。這種反思能促使教師與他人的交流。有了反思,才有了繼續探究的動力。學習、研究、反思都離不開教師的主動精神。教師的專業態度、自我發展的意識,也都離不開這種主動精神,這是教師成長的內在動力。在遠程研修過程中,我收穫頗多先將遠程研修總結如下:

一、遠程研修讓我轉變了思想,更新了觀念

這一段時間學習下來後,看看其他老師的作業、評論、文章;看看課程團隊專家的指導意見、建議,我深深感到: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在這次遠程研修中,我投入足夠的精力和熱情,也取得豐碩的成果。正是由於意識到這一點,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地渺小,才知道這次機會是多么地珍貴。所以,在以後的隨時研修中,我還會認真的觀看視頻資源、課程文本、拓展資源,努力從中汲取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新的教育手段和方法,並以之來充實自己。

二、遠程研修讓我開闊了視野,擴展了見識

遠程研修平台上的老師都在努力地學習,積極地發表文章和評論,他們的文章:觀點獨特新穎、方法行之有效、行文優雅俊秀。在和這些老師交流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到自身的淺薄,感到加強學習的重要性。所以遠程研修的過程中,我一直抱著向其他老師學習的態度參與的,多學習他們的經驗,結合自己的教學來思考,反思自己的教學。

三、遠程研修讓我審視自我,反思不足

通過遠程研修,我更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貧乏,自己的淺陋,也看清了過去的自己:安於現狀、自滿自足多,緊迫感、危機感少;工作中容易被俗念束縛,惰性大,闖勁少;課堂上展示自己才華多,給學生參與的機會少。通過培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激情和創新是成就你走向名師的必要因素。我們今後會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的。為此以後我要積極參加上級領導組織的各項教育教學學習活動,提高自己的教研能力。積極訂閱對教育教學有幫助的刊物,學習其中先進的教育教學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在課改中,多和同組的老師一起備課,一起商量課堂中出現的問題。尤其在閱讀教學中,多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在課堂中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怎樣培養學生探究性能力,最後提高學生的綜合知識水平。

隨著遠程研修尾聲的到來,滿心都是那么的留戀,總有一些依依不捨,研修的日子裡我們天天思考著,成長著,收穫著,同時也為我們教育事業快樂地默默耕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