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培訓總結

時間轉瞬即逝,為期兩個月的培訓課程就這樣匆匆結束了,現在慢慢回憶起來,依舊是意猶未盡。從這短短的八次課中,我不僅見識到了北京市骨幹名師的風範和魅力,更加從他們精彩的授課中收穫了許多新理念、新知識,這些我之前從未接觸到的東西,讓我大開眼界,受益匪淺,對於我這樣一個新教師來說,我十分期盼和珍惜學校能給我這樣寶貴的機會,來和名師們面對面交流學習,他們的風采深深地感動著我,讓我更加擁有努力做好教師的動力和信念,也讓我為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找到了新的起點和目標。

這八次課每一堂都精彩紛呈,引人入勝,處處充滿名師們的匠心獨運,為我們展現了一堂教學的藝術和典範,讓我們為之振奮和感動。在此即將結業之際,我就自己對於課程中印象深刻的部分,進行一下簡單的總結和匯報,以下就是我對本次培訓課的一些不成熟的觀點和感受:

個人覺得印象十分深刻的就是趙景瑞老師的讀寫結合觀摩課《鷸蚌相爭》。趙老師先從“鷸”與“蚌”的字形出發,激起學生們對於課文的好奇和興趣,再出示圖形幫助學生理解什麼叫做寓言。這樣的一種導入的方式,看似隨意,卻是潤物無聲,不著痕跡地就將學生的興趣激發出來,使課堂氣氛瞬間一片活躍。而後,趙老師對課文文本進行逐段逐字的深入分析,小到每一個字音,大到整篇文章的行文脈絡,故事的起因、經過、結果,都在趙老師的潛心引導下慢慢浮現出來,學生們的思維十分活躍,發言十分積極,很短的時間就能夠正確完整地理解課文大意。

在後半段的課程設計中,趙老師便體現出他獨特的教學理念和方式,將讀寫結合這一始終困擾我們老師的課題設計得十分精巧,實施得十分順暢,可以說是不露痕跡,不動聲色,將讀與寫有機的結合起來。趙老師首先通過一個開放式的話題來展開學生討論:1.鷸和蚌都錯了;2.蚌錯了;3.其他。當這三個問題一拋出來,學生們紛紛回響,積極舉手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看法。但是,顯然,大部分同學都會選擇前兩個有明顯指向性的答案,而認同第三個答案的人卻寥寥無幾,但趙老師所給出的正確答案恰恰出人意料地就是“其他”,因為鷸以蚌為食本身沒有錯,蚌進行自我保護也沒有錯,所以兩方都沒有錯,真正錯的是他倆互不相讓,才讓漁人得了利。這樣一個十分有邏輯,貼近生活實際的答案,讓學生們頓時恍然大悟,進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文章的中心意思。

在將課文中心明確之後,趙老師便開始對於讀寫結合的訓練。趙老師精心設計了一個寫作的問題,讓學生們發揮想像力,將自己想成是鷸、蚌、漁夫,並寫出自己這個角色想說的話。趙老師給了學生們充分的時間去發揮,將自己的練筆完善後在全班進行展示和交流,聽了學生們的作文,很明顯,大家對於課文的主旨大意已經有了十分深刻和準確地理解,而且都能夠有自己的感受,並且能將自己的感受加以想像,寫成一段話對鷸、蚌、漁夫來說。這樣一個環節下來,既體現了學生以讀促寫,又體現了以寫促讀的過程,將讀與寫這兩個語文教學中至關重要的部分進行了十分巧妙地結合與互促,從而在一堂課中,雙重收穫,效率倍增。

最後,圍繞鷸和蚌沒能和睦相處、沒能謙讓而讓漁人得利的這一問題,讓學生轉變思路,想像鷸和蚌改變做法,能夠“鷸蚌相讓”,所能產生什麼結果。學生們自編的小故事都十分精彩,語言通順有條理,故事緊湊生動,道理清晰。可見,學生們已經能夠靈活地將課文的主題進行運用,這也就充分體現了趙老師讀寫結合的授課理念和方式,確實起到了以讀促寫、以寫促讀的效果,讓課堂的效率大大地提高了,讓學生們在愉快、輕鬆、和諧的課堂氛圍當中,學到了新的知識,語文能力和語文素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趙景瑞老師這一堂精彩的讀寫觀摩課,給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也給了我很多啟發,我十分感謝趙老師辛苦的講授,您是我們的榜樣和動力。最後,我還要感謝崇文培訓學校的各位領導和老師們,是您們給了我這次十分寶貴的學習機會,讓我有機會能夠和這么多優秀的老師一起學習交流,衷心感謝您們的辛勤付出!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