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4法制宣傳日活動總結(最新)

今年“124”全國法制宣傳日,恰逢現行憲法頒布實施30周年。為推動“xx”普法的工作進程,根據省廳、市局的統一部署,結合xx縣的實際情況和特點,圍繞本次宣傳活動主題“弘揚憲法精神,服務科學發展”,xx縣司法局順利地開展了本年的“124”法制宣傳活動,具體總結如下:

第一,加強領導,周密組織。xx縣司法局領導高度重視 “124”全國法制宣傳日宣傳教育活動,切實加強組織領導。XX年11月1日,xx縣司法局專門召開了全體工作人員參加的針對“124”全國法制宣傳日的會議,會上局長王庚海同志做了重要講話,要求局機關工作人員和各鄉鎮司法所積極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從而使本次“124”法制宣傳活動得以順利開展。

第二,印製宣傳手冊。為了使“12.4”法律宣傳活動得以順利開展,我局在局長王庚海同志,副局長方鳳同志的組織下,編印了《青少年法律教育讀本》XX0冊,其內容包括《治安管理處罰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三部法律及相關知識答。同時我局對《學法用法300問》這本法律宣傳小手冊進行再版,先後共印製XX0冊,在法律宣傳日活動期間配合市局下發的《農民最關心的200個法律解答》,《市民最關心的200個法律解答》,共6000冊,一起發放到市民、農民手中。

第三,在12.4”全國法制宣傳日宣傳活動期間,在各主要商業網點,鄉鎮在本地區主要商業區,設定了專題展板,向我縣人民民眾廣泛宣傳與人民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法律法規。同時,局機關和各鄉鎮司法所組織多次法制宣傳活動,發放《學法用法300問》宣傳手冊,發放《市民最關心的200個法律問題解答》,《農民最關心的200個法律問題解答》。我局同時對部分鄉鎮進行了抽查。

第四,12月4日,我局根據xx市依法治市辦公室《關於開展XX年“124”全國法制宣傳日宣傳活動的通知》的精神,組織了法制宣傳活動,設定了主會場和分會場。主會場設在xx縣商業大廈門前,分會場設在17個鄉鎮主要商業網點。在作為主會場的商業大廈門前,我局全體機關工作人員舉辦了大型法律諮詢會,並邀請文藝演出團體進行演出,活動現場熱鬧非凡。我局機關工作人員發放了《學法用法300問》、《青少年法律教育讀本》、《市民最關心的200個法律問題解答》和《農民最關心的200個法律問題解答》等宣傳資料共30000餘本。同時邀請資深法律專家和律師對民眾關心的法律問題進行解答,並邀請了電台、電視台等主要媒體對此次活動進行報導,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同時,在分會場,各鄉鎮司法所也在本地主要商業區進行法律宣傳,發放法律知識手冊。

第五,圍繞 “弘揚憲法精神,服務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在xx縣電台、電視台等主要新聞媒體製作專題節目,全方位、多角度宣傳報導各部門、各鄉鎮開展法制宣傳工作的經驗和成果及“12.4”全國法制宣傳日重大活動情況。專題節目突出了對憲法的學習宣傳,大力宣傳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大力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地位,大力宣傳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大力宣傳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以及國家生活的基本原則等內容,使廣大人民民眾全面深刻理解憲法的基本原則和精神,充分認識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進一步增強全體公民的憲法意識、公民意識、愛國意識、國家安全統一意識和民主法制意識。

第六,法律宣傳活動日期間,我局組織了一次針對機關工作人員的法律知識競賽,重點是《憲法》和最近一年來新修定的法律,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法》、《人民調解法》、《刑法修正案(八)》和《刑事訴訟法》等。通過這次法律知識競賽,加強了廣大機關幹部對《憲法》和新修定法律的學習,同時我局也對一些成績優秀的單位和個人進行了獎勵。

第七,通過開展“法律六進”活動,通過法制宣傳教育、舉辦一些普法講座、法制培訓等,在全縣範圍內開展法制宣傳進社區、機關、單位、企業、學校、鄉村,並請遼中電台、電視台進行宣傳報導。在社區、機關、單位、企業、學校、鄉村設橫幅、展板、宣傳欄等,以學生、幹部、工人、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人民調解法》及與他們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法律。同時,xx縣司法局與部分社區、機關、單位、企業、學校、鄉村聯合舉辦內容豐富的文藝演出,進一步提高了學生、幹部、工人、民眾的法律意識。

總之,我縣司法局運用各種法治宣傳手段和形式,積極創新,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法制宣傳活動,使此次“124”法制宣傳日活動取得了圓滿的成功,突出了宣傳重點,取得了一系列實際效果。但普法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局不會滿足取得的這點微不足道的成績,相信在xx市司法局,在縣委、縣政府的重視和領導下,我縣的普法工作將會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