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安全管理條例

校園網安全管理條例

校園網是學校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為全體師生員工提供一種先進、可靠、安全的計算機網路環境,支持學校的教學、科研和管理工作。為充分發揮校園網的作用,特制訂本條例。

1.校園網的所有工作人員必須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嚴格執行安全保密制度,並對所提供的信息負責。

2.任何個人不得利用計算機網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的活動;不得查閱、複製和傳播有礙社會治安和傷風敗俗的信息。

3.校園網的所有工作人員和用戶必須接受和配合學校治安部門依法進行的監督檢查和採取的必要措施。

4.校園網實行統一管理、分層負責制。網路中心對校管資源進行管理,各部門管理人員負責部門級資源的管理,計算機系統管理員對計算機系統進行管理。

5.嚴禁任何用戶擅自連入校園網,入網單位和個人要辦理入網登記手續,並簽署相應的信息安全協定。

6.各部門設專人負責審查上網信息,嚴禁涉及國家機密的信息上網。

7.校園網工作人員和用戶在網路上發現有礙社會治安和不健康的信息時有義務及時上報網路管理人員,並自覺立即刪除。

8.校園網各部門管理機構設定網路安全員,負責相應的網路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並定期對網路用戶進行有關信息安全和網路安全教育。

9.違反本條例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者,校園網路中心可提出警告或停止其使用網路;情節嚴重者,提交校行政部門或有關法務部門處理。

查閱、複製或傳播下列信息的;

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推翻社會主義制度;

煽動抗拒、破壞憲法和國家法律、行政法規的實施;

捏造或者歪曲事實,故意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

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

宣揚封建迷信、淫穢、色情、暴力、兇殺、恐怖等;

破壞、盜用計算機網路中的信息資源和危害計算機網路安全活動;

盜用他人賬號;

私自轉借、轉讓用戶賬號造成危害;

故意製作、傳播計算機病毒等破壞性程式;

不按國家和學校有關規定擅自接納網路用戶;

上網信息審查不嚴,造成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