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辯論會策劃書

一、 活動主題:

化學生物與材料工程大學生辯論會

二、 活動背景:

為了促進班級與班級之間、同學與同學之間的思想交流和情感交流。形成一種勤于思考、敢于思辨、善於思辨的積極探索的良好氛圍。提高學生閱讀、寫作、演講、視聽、和其他能力,團隊組織和團隊協作能力。同時為了回響學校第十一屆校辯論賽的號召,為我院選拔出優秀的辯論人才,在校辯論賽上為我院爭光。

三、 活動目的與意義:

加強各班之間的交流,培養大一新生的團隊協作能力與精神,為我院選拔優秀的辯論方面的人才。

四、 活動展開:

1、活動對象:所有化生生物與材料工程學院的大一新生

2、活動流程策劃:

(1)正方一辯開篇立論,時間為2分鐘;

(2)反方四辯針對正方一辯進行盤問,時間為1分鐘;

(3)反方一辯開篇立論,時間為2分鐘;

(4)正方四辯針對反方一辯進行盤問,時間為1分鐘;

(5)正、反方二辯申論,時間各90秒;

(6)正、反方二辯進行對話,時間2分鐘;

(7)正、反方三辯將進行盤問環節,時間各2分鐘;

(8)正,反方三辯須針對盤問環節進行小結,時間各1分鐘;

(9)自由辯論,時間各3分鐘;

(10)反方四辯總結陳詞,時間為3分鐘;

(11)正方四辯總結陳詞,時間為3分鐘;

3、活動細則:

(1)、首先在9月28日晚上由校辯隊,對於院級辯論賽進行宣傳,並進行對手以及辯題的抽籤。每班四人,組成一支辯論隊伍,然後學社部部長對各班名單進行匯總。

(2)、本次辯論賽第一輪十個班級都將參與,所以會分為兩個教室同時進行。

五、辯論賽賽制:

本次辯論賽計畫一共進行4輪,分別是10進6,6進4,4進2和決賽。而時間初步定在10月的10號、15號、19號、22號。

(1)第一輪,十個班級組成十支隊伍,分成兩兩進行比賽,其中將會有五支隊伍勝出。再由校辯隊的評審從失敗隊伍中,協商,選出一隻隊伍,進行下一場的比拼。

(2)第二輪,由六支隊伍,分成兩兩進行比拼,勝出兩支隊伍,再由校辯隊的評審從失敗隊伍中挑出四人重新組成新隊伍,進行下場比賽。

(3)第三輪,四隻隊伍進行比拼,勝出兩隊,進入決賽。

(4)第四輪,兩支隊伍,評出第一二三名,以及最佳辯手。

六、活動預期:

(1)、本次辯論賽可以充分的促進班級之間的友誼與交流,同時也有助促進我院形成一股濃厚的學習氛圍,在我院的學風建設也能發揮出巨大的作用。

(2)、同時,通過這次辯論賽,可以培養大一新生們的團隊合作意識並且增加他們的集體榮譽感,促進班級成員之間的感情。

(3)、這次的辯論賽給了我院大一新生一個展現自我的平台,讓他們在比賽中發覺自己的潛力。

(4)、在此次辯論賽結束後,我院的辯論賽主要負責人將會在此次的辯論賽後選拔出我院在辯論方面優秀的人才,為我院在校辯賽爭得榮譽。

(5)、本次活動力圖將我們化生材學院的辯論賽形成一個成熟的模式,能夠在今後繼續延續與傳承。

七、活動主辦方:化學生物與材料工程學院學社部

活動協辦方:xx學院校辯論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