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雪應急預案2篇

臨近年底和學期結束,天氣寒冷,雨雪及冰凍天氣將越來越多,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區教育局《關於做好雨雪冰凍天氣防禦工作的緊急通知》精神,有效防範校園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學校師生的安全、教育教學工作正常進行,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學校防雪防凍應急預案

一、領導小組:

組長:王雅敏

副組長:劉學軍

組員:孟新、汪偉民、胡雪瀅、盧文斌、柳楨、譚玲伶、楊紅科、葉紅

二、加強安全檢查和安全宣傳教育

1、要加強校舍安全檢查,注意宿舍內取暖安全,嚴禁使用電爐烤火取暖,對校園內電路進行全面檢測,嚴格按規定配置、更新消防滅火器械。

2、在師生中大力加強冬季防雪防凍的安全宣傳,充分利用集會、主題班會課、教工政治學習時間,向師生宣傳防雪防凍知識及做好防雪防凍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除向教師、學生進行交通安全等教育外,根據學生活動特點,制定出相關的校內學生活動規範,不允許學生把雪和雨水、冰塊等帶入室內,以免影響他人安全,規範學生雨雪天的室外活動,確保師生在校活動安全。

三、制定措施,落實到位。

1、由領導小組檢查學校的校舍、水電安全,在每次的大冰雪到來之前和之後都徹底查一次。

2、成立由黨政工團組成的掃雪突擊隊,及時清掃學校道路和校門前等的積雪,隨時聽候學校安排,確保師生進校及校內活動行走的安全。突擊隊以中青年骨幹教師、黨團員組成,由學校黨總支、工會牽頭並領導工作。(突擊隊員名單另列)

3、遇突發事件,及時向教育局匯報和請示,及時組織和安排好師生。學生由學校教導處組織,率全體班主任及時做好工作和安置,教師由工會組織安排。

4、總務處做好學校各項防雪防凍的準備工作,認真檢查房屋、校舍及有關設施的安全,並對不安全隱患及時整改,準備好掃雪除雪等勞動工具,以備急用。

5、加強安全值班。在大雨大雪天,加強教師值班,並由學校校級領導在崗帶班(每天一名值日行政,兩名值日老師),結合冬季防偷防盜工作,門衛加強夜間巡邏,及時排除雨雪天帶來的安全隱患,保障學校財產安全。

學校一切工作,學生的安全為第一位。如遇到特別惡劣的天氣,學校將根據上級指示精神,安排學生的學習和教師工作,學校所有的防雪防凍工作以教師為主,保護好學生的身心健康。

國小防雪災應急預案
防雪應急預案(2) | 返回目錄

為確保我校防雪災各項應急工作高效、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根據上級指示,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預案。

一、領導小組

組  長:xx

副組長:xx

成  員:xx xx xx xx xx xx xx

主要職責

⑴加強領導,健全組織,強化工作職責,加強對防雪災工作研究,完善各項應急預案的制定和各項措施的落實。

⑵充分利用校內各種渠道進行防雪災知識的宣傳教育,組織、指導全校師生防雪災知識的普及教育,廣泛開展防雪災中的自救和互救訓練,不斷提高廣大師生防雪災的意識和基本技能。

⑶認真搞好各項物資保障,嚴格按預案要求積極籌備,落實飲食飲水、防凍防雪、教材教具、搶險設備等物資落實,強化管理,使之始終保持良好戰備狀態。

⑷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組織各方面力量全面進行防雪災工作,把雪災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點。

⑸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迅速恢復教育教學秩序,全面保證和促進社會安全穩定。

二、應急行動

1、接到上級指示或通知後,領導小組立即進入臨戰狀態,依法發布有關訊息和警報,全面組織各項防雪災工作。組織教職工隨時準備執行防雪災任務。

2、組織有關人員對所屬建築進行全面檢查,封堵、關閉危險場所,停止各項大型活動。

3、加強對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加強對供電輸電、機房機庫等重要設備、場所的防護,保證防雪災工作順利進行。

4、加強廣大師生宣傳教育,做好師生、學生家長思想穩定工作。

5、加強各類值班值勤,保持通信暢通,全力維護正常教學工作和師生生活秩序。

6、按預案落實各項物資準備。

7、領導小組在上級統一組織指揮下,迅速組織搶險救災。

⑴迅速發出緊急警報,組織滯留在各種危險建築物內的所有人員撤離。

⑵迅速關閉、切斷輸電系統(應急照明系統除外)和各種明火,防止雪災後滋生其它災害。

⑶迅速開展以搶救人員為主要內容的現場救護工作,及時將受傷人員轉移並送至附近救護站搶救。

⑷加強對重要設備、重要物品的救護和保護,加強校園值班值勤和巡邏,防止各類犯罪活動。

8、迅速了解和掌握本校受災情況,及時匯總上報。

三、其它

1、進入防雪災緊急狀態後,學校防雪災領導小組將通過電話、口授等形式傳達各種命令、指示。

2、在防雪災應急行動中,全校師生要密切配合,服從指揮,確保政令暢通和各項工作落實。

3、本預案從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12月1日

幼稚園防雪防凍應急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