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突發公共應急預案4篇

為保障村民和外來住村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確保本村經濟社會的發展,營造安定、穩定的社會環境,制定本預案。

一、組織保障

1、成立以書記為組長,村主任為副組長的抗災應急工作領導組,成員有:村兩委成員,各村民小組長、國小校長、聯防隊長、村衛生員、農技員、廣播員。負責領導、組織、動員全村的抗洪救災工作。

2、以若干個村民小組的民兵排為單位,成立若干個抗災應急分隊,兩委責任人和組長為分隊責任人,負責各組的抗災救災工作。

3、以聯防隊為主體,建立村緊急應急分隊,隊長(村主任兼)和副隊長(治保主任兼)為第一責任人,負責全村重點和突擊救災應爭搶險任務。

4、以聯防隊成員組成村消防隊,隊長由聯防隊長兼任。

5、成立應急救防隊,隊長(村書記):村衛生所醫生,各村民小組長(1名),預備役復退軍人(若干名),民兵若干名(每組2名)。

6、村抗災應急突發事件領導組辦公室設在村委會值班室。負責領導抗災應急工作。

治保主任:民兵營長兼任。值班員由聯防隊兼任辦公室主任、報警員(聯防隊員)。

二、裝備配備

1、確定國小校舍為救災集中安置點由校長負責。

2、若干個應急分隊配備:鋤頭、鐵鏟若干把,高筒雨靴若干雙,三輪車或小車若干部及確定臨時應急可徵用的機車等交通工具數部。

3、小型消防車一部及配套器材。

4、確定臨時徵用對象(村民或企業),保證在緊急需要下能徵用到:皮卡、小貨車或轎車等交通運載工具若干部,及時投入搶救急救工作,村書記、主任為第一責任人。

5、擔架六副及村衛生所準備必要的急救器材和藥物等。

6、確保廣播設施及上下聯絡的電話、手機的暢通,所專領導組成員及相關人員為責任人。

三、抗洪

1、預警工作

接到上級預警時,應加強值班,做到上下暢通。水利管理員晝夜觀察全村水位及颱風變化,及時通報。廣播員不間斷髮出預警或報警。確保網路的暢通。檢查、補齊、落實所有應急裝備、工具車救災配備,保證以應急需。向事故易發地段的村民和各責任區的危房等重點部位發出警報,要求做好撤離準備。

2、抗洪救災工作步驟

——全體領導組成員,各就各位,各負其職,確保:有備、有序、有效。領導、組織、動員村民全力投入抗災救災工作。

——組織應急分隊,將危房對象撤離到國小安置。先人後物,確保人員不傷亡,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各應急分隊負責各責任區重點部位(危房及地勢低洼區域)的疏散、撤離和監控。

——緊急按預案要求徵召應急車、船、工具等搶救搶險裝備。統一調度,以應急需。

——組織應急分隊全村範圍內不間斷巡邏、監控災情,搶救突發事件。將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

四、滅火工作

1、警鐘常鳴:(1)平時通過廣播等多種形式,宣傳安全防火,報警要點,器材使用的消防知識,提高村民消防意識。(2)村消防車常維護,隊員常培訓,保證遇警能出,出警能用,用即見效。(3)各應設定消防器材的企業和個人,要確保消防器有效、便取,遇警互相支援。(4)村民應保證村內外所有道路暢通,不亂堆亂搭,堵塞道路。

2、報警:(1) 村民或企業發現火警應立即報警:a、火警:119;村消防隊(聯防隊)和村委會值班室電話 (2) 村委會值班室人員撥打119報警(以求萬無一失)

——向村抗災應急領導組報警(重點:書記、村主任)

——向龍湖鎮政府通報:通過廣播向全村報警,要求村民趕赴現場幫助滅火。

3、滅火:(1)村消防隊應在接警的五分鐘內趕赴現場。

(2)在家的村抗災應急領導組成員,應在2-3分鐘內趕赴現場指揮滅火:a、組織撤離相關人員,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搶救轉移人員和財產。 b、指揮村消防隊和村民,在“119”未到之前,根據現場情況,組織有效滅火。c、按照預案,組織各企業的滅火器支援現場。d、組織救護隊搶救和轉移傷員。

(3)“119”到來後,積極配合,全面滅火。

五、抗震

1、有警地震:(1)及時組織村民有序疏散到村外安全地段(地勢偏高、不臨水等),時間允許下動員村民多帶上日常用品和食品。

(2)組織各應急分隊逐戶過細,確保組不漏戶,戶不漏人。

(3)組織聯防隊設卡,動員阻止村民回流。

2、無警地震:(1)災情突發,領導組成員立即在所在地域(責任區)配合各小組長或民兵動員村民緊急撤離疏散。

(2)情況危急,村中村民就近撤離較安全地點,初擬定:a、國小大操場、宗祠周邊曠野; d、大宮大埕、籃球場等。

(3)能撤離至村以外的,要求撤離村外,確保更安全。

3、震後自救:(1)第一時間向鎮、市通報災情,請求支援。

(2) 在確保全全的前提下,組織搜救:a、以各應急分隊為單位,逐戶點名、搜尋,確認失蹤人員儘可能搜救。 b、緊急應急分隊(聯防隊)對重點地段搜救。 c、組織救護隊搶救轉移傷病員。d、堅持設卡,阻止無關人員回流,確保餘生人員的安全。

4、餘震防範:(1)組織臨時生活安置領導組,多方設法組織必要的日用品和食品,供應民眾,共度難關。

(2)多做工作,穩定村民情緒,安心在撤離地生活,待災情穩定後,組織自救。

(3) 設卡把關,設法阻止無關人員返家,尋人取物,防止意外。

(4)搜尋遇難人員,配合上級,妥善處置,同時做好遇難人員家屬的工作,穩定救災局勢。

六、群體上訪

1、平時多收信息,防微杜漸,發現苗頭及時疏導,息事寧人。

2、事發時,在家領導組成員,重點是村兩委成員應立即趕赴現場:(1)第一時間報告鎮政府、派出所。

(2)做好承運司機工作,爭取控制好運載工具。

(3)深入民眾了解因。因勢利導,耐心和氣,做好勸導工作,穩定民眾情緒尤其做好重點村民的工作,避免事態擴大。

(4)召集代表談,了解真相和真實要求,合理的給予承諾辦理或協助;對不合理的要求給予解釋,做好代表工作,再做民眾工作。

(5)後及時向相關領導和部門匯報反映,解決處理好善後工作徹底化解矛盾。

3、如事態無法控制,及時向鎮政府、派出所等請求支援,爭取主動,以防事態擴大化。

七、聚眾鬥毆和封建械鬥

1、第一時間向派出所或110報案,請求支援,並通報鎮政府。

2、在家領導組成員迅即趕赴現場,指揮聯防隊和應急分隊:(1)立即隔離雙方人員,設法控制局勢,阻止事態發展。(2)組織救護隊搶救轉移傷員。(3)召集雙方代表做工作,先撤人後調解。(4)勸說雙方人員,退出現場,不讓重新集結,再生事態。(5)如事態可能無法控制,隨即請求派出所等支援,制止事態發展。(6)事態平息後,召集雙方代表調查、調解,化解矛盾。(7)造成後果的,事後配合派出所對相關人員進行教育、處理。

八、重大治安和刑事案件

1、第一時間向派出所和110報警,請求支援,即時通報鎮政府。

2、在派出所人員到來之前:(1)組織聯防隊控制現場。(2)有必要時疏散周邊民眾。(3)設法控制犯罪(違法)嫌疑人,阻止其外逃,防止事態或危害擴大。發現疑犯逃竄,組織民眾圍堵。(4)救護隊儘可能快救治和轉移傷員。(5)配合派出所抓捕嫌犯,蒐集證據,尋找人證等。弘揚正氣,打擊犯罪。

九、災後自救

1、組織所有撤離人員有序回遷,妥善安置因水毀、風毀火毀、震毀而無法回遷的人員和家庭。

2、上報災情,爭取政府支持,確保生產自救工作順利進行。

3、對部分受災嚴重的、生活、生產有困難的村民和外來人口進行適當的幫助,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4、修復水毀、風毀、火毀、震毀設施,確保恢復生產自救有堅實的保障。

5、對受傷嚴重,家境困難民眾,給予重點照顧和救助(具體方案另定)。

6、組織災後生產(具體根據受災情況另行部署)

十、其他事項

1、本預案未列的突發事件,可參照以上幾種情形靈活處理。

2、本預案所涉及的各支隊伍,有時預案雖未提及,但在事發時也應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待命。

3、領導組成員,誰先到現場誰就是現場指揮員,應負指揮責任。

附則

本預案可根據上級的新要求、新形勢和災情等具體狀況在實踐中進行必要充實和調整。

鄉鎮政府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2017突發公共應急預案(2) | 返回目錄

**鄉人民政府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1、總則   1.1編制目的   建立健全統

一、高效、科學、規範的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指揮、保障和預防控制體系,全面提高政府應對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預防和減少突發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損害,保障公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穩定,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快速、協調、可持續發展。   1.2編制依據   本預案以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為依據,並與《貢山縣人民政府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相銜接。   1.3事件分類   根據突發公共事件的發生過程、性質和機理,以及對我縣歷史資料和危害現狀的科學分析,將突發公共事件主要分為自然災害、事故災害、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4大類14分類30種。上述各類突發公共事件往往是相互交叉和關聯的,某類突發公共事件可能和其他類別的事件同時發生,或引發次生、衍生事件,應當具體分析,統籌應對。 1.4事件分級 本預案所稱各類突發公共事件,按照其性質、嚴重程度、可控性、影響範圍等因素,由低到高分為一般、較大、重大、特別重大四個級別。 1.4.1特別重大突發公共事件

(1級):是指突然發生,事態非常複雜,對本鄉甚至全縣、全州公共安全、政治穩定和經濟社會秩序造成嚴重危害或威脅,已經或可能造成特別重大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或重大生態環境破壞,需要鄉政府統一組織協調,調度全鄉各方面資源和力量緊急處置的突發公共事件,並按照有關要求及時上報上級政府和有關部門。   1.4.2重大突發公共事件

(2級):是指突然發生,事態複雜,對一定區域內的公共安全、政治穩定和經濟社會秩序造成嚴重危害或威脅,已經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或嚴重生態環境破壞,需要鄉政府調度各個方面的資源和力量聯合處置的突發公共事件,並按照有關要求及時上報上級政府和有關部門。   1.4.3較大突發公共事件

(3級):是指突然發生,事態較為複雜,對一定區域內的公共安全、政治穩定和經濟秩序造成一定危害或威脅,已經或可能造成較大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或生態環境破壞,需要鄉政府調度多個部門甚至全鄉的資源和力量處置的突發公共事件,並按照有關要求及時上報上級政府和有關部門。   1.4.4一般突發公共事件

(4級):是指突然發生,事態比較簡單,僅對較小範圍內的公共安全、政治穩定和經濟社會秩序造成一定危害或威脅,已經或可能造成人員傷亡、財產損失,需要鄉政府調度個別部門的資源和力量進行處置的突發公共事件。   1.5適用範圍   本預案指導全鄉轄區內突發公共事件的應對工作,並有效與上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應急預案對接。   1.6工作原則

(1)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切實履行政府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把保障公眾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作為首要任務,最大程度地減少突發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員傷亡和危害。  

(2)堅持預防為主的原則。把應急處置工作落實到日常管理之中,加強基礎建設,完善監測網路,強化預警分析,搞好預案演練,提高防範意識,有效控制危機,堅持預防與應急相結合,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控制、早解決。  

(3)堅持依法規範的原則。依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加強應急管理,維護公眾的合法權益,使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  

(4)堅持統一領導的原則。在鄉委、鄉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建立健全分類管理、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屬地管理、專業處置為主的應急管理體制,實行行政領導責任制,充分發揮專業應急指揮機構的作用。  

(5)堅持協同處置的原則。加強應急處置隊伍建設,建立聯動協調製度,充分動員和發揮鄉鎮、企事業單位、村、村民小組、社會團體和志願者隊伍的作用,依靠公眾力量,形成統一指揮、反應靈敏、功能齊全、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應急管理體制。  

(6)堅持資源整合的原則。按照整合資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要求,實現人力、物資、設備、技術和信息的有機配置,形成全方位的協調聯動機制,做到統一調度和資源共享。  

(7)堅持科學應對的原則。採用先進的預測、預警、預防和應急處置技術及設施,充分發揮專家隊伍和專業人員的作用,提高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科技水平和指揮能力,避免發生次生、衍生事件; 加強宣傳和培訓教育工作,提高公眾自救、互救和應對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綜合素質。   1.7應急預案體系 普拉底鄉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體系包括:  

(1)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1個)。總體應急預案是全鄉應急預案體系的總綱,是鄉政府應對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規範性檔案。由鄉政府負責制定,經鄉政府常務會議通過後實施。  

(2)突發公共事件專項應急預案

(33個)。專項應急預案是鄉直有關部門為應對某一類型或某幾種類型突發公共事件而制定的涉及數個部門的預案。由牽頭部門與支持部門共同制定,經鄉政府批准後由牽頭部門組織實施,並報鄉政府備案。  

(3)突發公共事件應急保障預案

(6個)。應急保障預案是鄉直有關部門為應對某一類型或某幾種類型突發公共事件應急保障而制定的涉及數個部門的預案。包括自然災害救助、治安維護、醫療救護、應急通信、交通運輸和氣象應急保障預案,由牽頭部門與支持部門共同制定,經鄉政府批准後實施,並報鄉政府備案。  

(4)村、村民小組突發公共事件綜合應急預案

(9個)。各村、小組要在鄉政府的領導下,按照分類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分別制定,並報鄉政府備案。 鄉直有關部門根據各自職責及總體應急預案的要求,對專項應急預案中沒有涉及到的災害災種和應急保障預案中沒有涉及到的應急保障事宜,結合實際制定部門應急預案,並報鄉政府備案; 生產經營單位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總體應急預案的要求,結合實際制定應急預案,並報鄉政府備案。部門應急預案和生產經營單位應急預案是應急預案體系的組成部分,實行分類管理、分級負責。

2、組織體系   2.1領導機構   2.1.1設普拉底鄉人民政府突發公共事件應急委員會(以下簡稱鄉政府應急委員會),作為非常設領導機構,統一領導全縣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救援工作。   鄉政府應急委員會主任:豐文波、錢文義   鄉政府應急委員會副主任:副鄉長、鄉政府辦公室主任、各牽頭部門行政一把手。 鄉政府應急委員會成員:鄉長助理,鄉政府辦公室副主任,鄉直有關部門負責人,鄉武裝部、鄉派出所主要負責人。   鄉政府應急委員會在主任的領導下,研究、決定和部署各類較大以上級別的大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處置工作,副主任和成員按照業務分工和在鄉政府突發公共事件各專項指揮部(以下簡稱各專項指揮部)中兼任的職務,負責相關類別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處置工作。   鄉政府辦公室主任協助鄉政府應急委員會主任、其他副主任處理有關工作。   2.1.2鄉政府應急委員會職責:  

(1)研究確定應對突發公共事件重大決策和指導意見;  

(2)負責特別重大、重大較大突發共公共事件的組織和指揮;  

(3)負責審定鄉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4)負責抓好全鄉性應急重大項目建設,並檢查落實情況;  

(5)當突發公共事件超出本鄉處置能力時,依據程式及時上報並請求上級支援;  

(6)應對突發公共事件工作中協調與上級政府及各有關部門的關係;  

(7)部署和總結全鄉年度應急工作。   2.2辦事機構   2.2.1鄉政府應急委員會下設鄉人民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作為常設機構,設在鄉政府辦公室,辦公室主任由政府辦主任兼任,並設一名秘書負責日常事務工作。為方便工作,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設在鄉司法所,作為突發公共事件發生時鄉政府應急委員會的指揮平台。   2.2.2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職責:  

(1)貫徹執行鄉政府應急委員會的決定,負責全鄉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救援的指導協調、監督檢查、組織實施等工作 ; 負責對突發公共事件所涉及的全鄉性重大工作事項提出建議,並報鄉政府應急委員會。  

(2)負責全鄉重大應急救援問題的調查研究、承辦會議、起草地方性應急法規和規章草案、重要檔案等; 依據鄉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制定全鄉應急救援系統建設的措施和規劃。

(3)負責《普拉底鄉人民政府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的修訂工作; 組織、指導和檢查鄉直有關部門做好各類專項應急預案的修訂和評估工作。  

(4)負責全鄉應急管理工作人員的培訓和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志願者隊伍等社會可動員力量的培訓指導工作 ; 督促落實和檢查指導鄉直各單位、組織實施的預案演練工作。  

(5)負責突發公共事件緊急預警發布和相關新聞報導的審核以及各新聞媒體的協調、接待等相關事宜; 負責全鄉緊急救援、避險、避災、自救、互救等應急常識與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工作。

(6)負責指導和檢查全鄉應急救援物資基地建設及物資儲備工作; 督辦和協調應急救援所需資金、設備、物資的調撥、運輸工作。

(7)負責協調有關部門建立覆蓋全鄉的應急信息系統和指揮平台,收集應急信息,並對重要信息提出處置建議報鄉政府應急委員會。

(8)負責接收和辦理上級領導對特別重大、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或需向上級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報送的緊急重要事項; 督促落實鄉政府領導和鄉政府應急委員會領導有關決定事項和指示、批示精神,適時做好與突發公共事件事發地的信息溝通工作。

(9)負責與縣政府應急委員會專家組成員的聯絡。

(10)負責與縣有關部門的業務聯繫;負責與毗鄰鄉鎮在信息溝通、應急支援等方面的聯繫和協調工作。

(11)承辦鄉政府應急委員會交辦的其他工作。

2.2.3專家組   鄉政府應急委員會建立各類專業人才庫,可以根據實際需要聘請專家、學者組成專家組,為制定中長期公共安全規劃、信息系統建設與強化危機管理提供決策性意見和建議; 參與突發公共事件的災害評估、災情分析和應急科學研究等工作; 必要時,參與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處置工作。   2.3應急聯動機制   各專項指揮部的牽頭部門和支持部門按照統一指揮、分級負責、資源共享、條塊結合的原則,在鄉政府應急委員會的領導下,按職責與分工開展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處置工作。 3.運行機制   要建立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預測預警、信息報告、應急處置、恢復重建及調查評估等機制,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指揮水平。要整合各有關方面資源,建立健全快速反應系統; 加強我鄉應急中心建設,建立統一接報、分級分類處置的應急平台;加強農村、礦區、林區應對突發公共事件能力建設。 本預案的啟動條件和程式: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根據信息監測部門或事發地的緊急通報進行分析評估,當確認發生或即將發生特別重大、重大的突發公共事件時,報請鄉政府應急委員會組織召開會議,確定事件級別,制定應急措施,明確任務分工,發布啟動命令,開展應急救援工作。   3.1預測與預警   鄉政府應急委員會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突發公共事件,不斷完善預測預警機制,科學開展風險分析,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3.1.1信息監測  

(1)建立突發公共事件信息監測網路,在現有氣象監測、汛情監測、地震監測、交通安全監測和森林防火監測等手段的基礎上,拓寬信息渠道,擴大監測能力。  

(2)政府和相關行業部門要負責本鄉鎮或本行業重大危險源、重大隱患的普查、登記和管理工作; 掌握本鄉鎮和本行業重大危險源數量、重大隱患分布和可能造成危害的程度以及影響範圍等基本情況; 做好信息收集和風險分析工作。   3.2應急處置 3.2.1信息報告  

(1)突發公共事件發生後,事發地村委會、村小組要立即如實向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報告,不得遲報、謊報、瞞報和漏報。報告內容主要包括時間、地點、信息來源、事件性質、影響範圍、事件發展趨勢和已經採取的措施等。應急處置過程中,要及時續報有關情況。突發公共事件相關情況,由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及時上報市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  

(2)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和各相關部門接到突發公共事件重要信息報告後,研究判斷各類基礎信息和動態信息,及時提出緊急處置建議,向鄉政府應急委員會報告,並將鄉政府應急委員會領導同志批示或指示傳達給有關村委會和部門,並跟蹤反饋落實情況。  

(3)各村、及村民小組和相關部門要及時掌握突發公共事件信息,對於一些事件本身比較敏感或發生在敏感地區、敏感時間,或可能演化為特別重大、重大突發公共事件信息的報送,要高度重視,嚴密監視事態發展,及時上報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同時,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及時匯總有關情況,向上級匯報。  

(4)突發公共事件中出現港澳台僑和外籍人員傷亡、失蹤、被困,或者可能影響到境外的情況時,由鄉政府或責成有關部門及時將有關情況上報縣政府及相關部門,並按規定通報、溝通和協商。   3.2.2先期處置  

(1)突發公共事件發生後,相關部門要立即做出回響,根據職責和規定的許可權啟動相關應急預案,採取措施控制事態發展,組織開展應急救援工作,並及時向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報告。  

(2)鄉政府應急委員會在向縣政府報告突發公共事件信息的同時,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及時、有效地進行處置,控制事態。   3.2.3應急回響 一旦發現事態危害超出自身控制能力時,應立即向上級政府應急委員發出請求,由上級政府應急委員會協調其他應急力量予以增援。   3.2.4指揮與協調  

(1)特別重大突發公共事件

(1級)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

(2級):由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報請鄉政府應急委員會主要領導批准後啟動應急預案,鄉長或分管副鄉長等應趕赴現場,並成立由各專項指揮部、相關部門和事發地村委會組成的現場指揮部。同時,立即上報上級政府,請求支援。  

(2)較大突發公共事件

(3級):鄉政府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必要時,及時上報上級政府請求支援。  

(3)一般突發性公共事件

(4級):各專項指揮部、相關部門或鄉政府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由政府領導和相關專項指揮部領導負責指揮。必要時,上報上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請求支援。   3.2.5社會動員  

(1)依據突發公共事件的危害程度、波及範圍、人員傷亡等情況,確保不同程度、不同範圍的社會動員。在啟動各級相應應急處置預案時,發布社會動員令,向社會和公眾發布事件信息,實施現場動員和提供有關保障,組織人員疏散、隱蔽和隔離等。根據需要,動員婦聯、共青團等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志願者隊伍等所有可以動員的一切力量,有組織地參與應急救援工作。  

(2)全鄉範圍內的社會動員,由鄉政府報請市政府批准。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負責全鄉社會動員工作,會同宣傳部門和公共媒體搞好動員教育,制定社會動員方案,協調鄉直相關部門開展工作, 並報鄉政府應急委員會備案。 3.2.7應急結束  

(1)鄉政府應急委員會、各專項指揮部或現場指揮部確認突發公共事件處置工作已基本結束,次生、衍生事件危害被基本消除,應按程式及時結束應急處置工作。  

(2)專項指揮部或現場指揮部,需將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情況形成書面報告,上報鄉政府應急委員會,經鄉政府或上級政府應急委員會批准後,作出同意應急結束的決定。  

(3)特別重大、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由省政府應急委員會或省專項指揮部宣布應急結束; 較大、一般突發公共事件由市、縣政府應急委員會或其專項指揮部宣布應急結束。應急結束情況要及時通知到參與事件處置的所有部門和單位,必要時還應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發布。 3.3恢復重建 3.3.1善後處置  

(1)鄉政府應急委員會會同事發地村委會,積極穩妥、深入細緻地做好善後處置工作。  

(2)突發公共事件應急結束後,現場指揮部要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清理事故現場,做好疫病防治和環境污染消除工作,恢復正常社會秩序。  

(3)對突發公共事件中的傷亡人員、應急處置工作人員,以及緊急調集、徵用有關單位及個人的物資,要按照規定給予撫恤、補助或補償,並提供心理及司法援助。 3.3.2社會救助  

(1)民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迅速調撥救災物資,保證災區民眾的基本生活。  

(2)民政部門要建立健全突發公共事件社會救濟救助制度,積極提倡和鼓勵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個人參與社會救助。同時,法務部門要積極做好司法救助工作。  

(3)紅十會、慈善機構等社會公益性團體和組織應在各自工作的範圍內,協助政府開展人道主義救助工作。 3.3.3保險與理賠 保險公司要發揮在應對突發公共事件中的重要作用,根據各類危害事件的特點,逐步擴展保險種類,合理確定保險費率。在突發公共事件發生後,依據保險契約約定,及時進行理賠。 3.3.4調查與評估  

(1)對突發公共事件,現場指揮部要適時成立調查小組,對事件起因、性質、影響、責任、經驗教訓和恢復重建等問題進行調查評估,並在宣布應急結束後的5日內,向鄉政府應急委員會提交突發公共事件調查報告。由鄉應急委員會負責向上級政府及相關部門報告相關情況。  

(2)鄉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在宣布應急結束後,組織有關部門成立突發公共事件核查小組,對事件危害和應急處置工作進行全面客觀的評估,並在10日內將評估報告報送鄉政府應急委員會。由鄉應急委員會負責向上級政府及相關部門報告相關情況。   3.3.5恢復重建 鄉政府領導有關部門和事發地村委會具體負責恢復與重建工作。需要上級政府給予援助的,由鄉政府向上級有關部門提出請求。   3.4信息發布  

(1)突發公共事件的信息發布應當及時、準確、客觀、全面。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要向社會發布簡要信息,隨後發布初步核實情況、政府應對措施和公眾防範措施等,並根據事件處置情況做好後續發布工作。  

(2)鄉政府應急委員會或者其授權機構負責統一發布突發公共事件相關信息。  

(3)突發公共事件的新聞報導必須遵守紀律,嚴格把關,尤其是涉外、涉及港澳台僑和民族、宗教等重大問題的新聞報導,必須按有關政策和法律執行。 4.應急保障   根據事件危害程度,鄉直有關部門和行業管理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及相關預案要求,做好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人力、財力、物力、交通運輸、醫療衛生及通信等保障工作,保證應急救援的急需和災區民眾的基本生活,以及恢復重建工作的順利進行。必要時,由鄉政府負責向上級政府請求援助。   4.1人力保障  

(1)公安(消防)、醫療救護、疾病控制、地震救援、防洪搶險、森林消防、礦山救護、危險化學品事故救援以及水、電、油、氣等工程搶險救援隊伍是應急救援的專業隊伍和骨幹力量。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強應急救援隊伍的業務培訓和應急演練,建立聯動協調機制,提高裝備水平。  

(2)機關、企事業單位、公益團體和志願者等社會力量是應急救援的重要力量,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強社會力量的應急能力建設,使其掌握一定的救援知識和技能。  

(3)突發公共事件發生後,鄉政府按照預案分工調用應急隊伍和社會力量進行處置。必要時,要及時向上級政府請求援助。   4.2財力保障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有關條款,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準備和救援工作所需資金,列入縣政府年度財政預算,作為公共財政應急準備資金; 處置突發公共事件中所需財政負擔的經費,按照現行事權、財權劃分原則,分級負擔。必要時,請求上級財政部門的支持。  

(2)財政部門負責公共財政應急準備資金的管理,重大資金的動用必須由縣政府應急委員會審批。財政和審計部門要對資金的使用情況進行監管和審計。   4.3物資保障  

(1)建立應急物資儲備制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儲備、調撥方案,明確儲備地點、儲存方式、儲存物資種類、儲藏數量和調撥程式等,應急儲備物資調用由鄉政府應急委員會統一協調。  

(2)加強對應急儲備物資的管理。要積極創造條件,逐步建立起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救援物資儲備中心。   4.4基本生活保障 鄉民政所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配合做好受災民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結合實際制定基本生活保障標準,確保災區民眾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處、有病能得到及時醫治。   4.5醫療衛生保障  

(1)鄉衛生院會同有關部門負責突發公共事件的醫療衛生保障工作。加強公共衛生體系的應急能力建設,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應急處理機制、疾病預防控制系統、醫療救治系統、衛生監督系統和信息支持系統,全面提高公共衛生管理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  

(2)建立覆蓋全鄉的動態資料庫,做好應急醫療救護隊伍、疾病控制隊伍、醫療衛生設備等資源的調度工作。  

(3)根據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處置需要,應急醫療救治工作應當採取公眾自救、現場搶救、院前急救、專科救治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必要時,組織動員紅十會等社會衛生力量參與醫療衛生救助工作。   4.6治安維護  

(1)鄉武裝部、派出所負責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治安保障工作,並會同縣武警大隊制定治安維護應急保障預案,明確在應急狀態下維護社會治安秩序應做的各項工作。  

(2)突發公共事件發生後,公安部門要迅速組織力量,對現場進行警戒和治安管理,並根據需要在現場周圍設立警戒區和警示標誌; 協助有關部門及時疏散災民和傷亡人員,維護

社會秩序,打擊各種違法犯罪活動; 加強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要

國小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
2017突發公共應急預案(3) | 返回目錄

xx市xx國小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保障全校師生員工健康地學習、工作、生活,促進學校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防範杜絕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發生,切實有效降低和控制公共突發事件的危害,依照上級有關要求及有關法律法規,從我校實際出發,特制定本預案。

一、嚴格落實行政人員值班制和日情況通報制

根據學校安排的值班表,進一步明確任務,細化目標,強化責任,預防為主,努力將工作做在前頭,每天值班情況在行政會和教師會時進行簡要通報,並填寫在校務日誌上,發現問題,立即採取相應措施,儘量將問題消滅在萌芽之中,將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出現各類突發公共事件,要立即報告學校綜合治理工作領導組,並在5——10分鐘內上報區教體局。學校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要本著“先控制,後處置,救人第一,減少損失”的原則,果斷處理,積極搶救,組織師生離開危險區域,維護現場秩序,保護好事故現場,積極做好事故善後處理工作。

二、突發公共事件向區教體局報告的主要內容是

(1)事件發生基本情況,包括時間、地點、涉及人員、破壞程度及人員傷亡情況;

(2)事件發生起因分析、性質的初步判斷和影響程度的初步評估;

(3)事件發生後學校所採取的應急措施;

(4)事態發展狀態、處置過程和結果;

(5)需要報送的其他事項。

三、突發公共事件搶險救災組織機構

總 指 揮:xx

副總指揮:xx

成 員:xx

(1)搶險救災隊伍

組長:xx

成員:xx  年級組長  班主任

(2)通訊信息組

組長:xx

成員:xx

(3)後勤保障組

組長:xx

成員:xx

(4)衛生防疫組

組長:xx

成員:xx 班主任

三、安全事故搶險應急預備案

(1)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1、發生火災事故時,立即向119消防指揮中心報警,並向學校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匯報,同時立即向區教體局報告。

2、迅速切斷電源。

3、搶險救災組等在場有關人員套用最快的速度在第一時間內疏散師生,把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

4、積極配合消防人員滅火,嚴禁學生參與滅火。

5、在進行滅火的同時,應採取有效的隔離措施,防止火勢蔓延。

(2)食物中毒應急預案

1、發現師生有類似食物中毒症狀時,應迅速送至醫院診治。

2、迅速向學校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報告,同時立即向區教體局、區衛生防疫部門報告。

3、做好所食用食物取樣工作,以備衛生部門檢驗。如果是食用校外食物所致,也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取樣。

4、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師生名單,並檢查他們的身體狀況。

5、做好家長、家屬的思想工作,穩定他們的情緒。

6、積極配合上級有關部門做好診治、調查、事故處理等工作。

(3)其它意外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1、如發生師生身體受到意外傷害,特別是交通事故時,應立即撥打122交通事故報警電話,保護好事故現場,及時報告學校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及時送傷病者到醫院診治或撥打120急救電話。

2、視情況及時向xx派出所、區教體局報告(教育科xx,辦公室xx)

(區衛生局疾控中心電話xx)。

3、迅速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並做好有關材料的收集等工作。

4、通知傷病者的家屬或學生家長。

5、妥善處理有關事宜。

2月

國小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
2017突發公共應急預案(4) | 返回目錄

為了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本校突發公共事件,最大限度地減少事件造成的損失,保障我校全體師生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我校正常秩序和校園穩定,根據《教育法》、《突發事件應對法》、《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浙江省中國小校學生人身安全事故預防與處理辦法》、《xx市處置學校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等有關規定,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應急預案。

一、分級分類

突發公共事件,是指突然發生、對學校正常教育教學活動造成或可能造成嚴重妨礙,或對師生生命和財產安全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嚴重危害,需要有關部門和學校立即處置的緊急事件。一般分為四類:

1、自然災害:主要包括水旱、颱風、冰雹等氣象災害,地震災害,山體崩塌、滑坡、土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質災害。

2、事故災難:主要包括學校建築質量安全事故、學校設備質量安全事故、重大火災安全事故、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學生擁擠踩踏事故、外出大型活動安全事故、外來暴力侵害事故、危險品安全事故等。

3、公共衛生事件:主要包括集體食物中毒、傳染性疾病、群發性疾病以及其他嚴重影響師生身體健康的事件。

4、社會安全事件:主要包括非法集會、示威遊行、集體上訪等群體性事件,試卷泄密、考場失控、群體作弊等各類統一考試安全突發事件。

按照突發公共事件的性質、嚴重程度、可控性和影響範圍等因素,一般分為四級:ⅳ級(一般)指突發事件影響範圍較小,可控性較好的;ⅲ級(較大)指突發事件影響範圍較大,情況較嚴重,較難控制的;ⅱ級(重大)、ⅰ級(特別重大)指突發事件影響範圍大,發生重特大人員傷亡、財產損失的。

二、組織機構

成立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負責安全副校長任副組長,相關負責人為成員,下設搶險救援組、警戒疏散組、醫療救護組、事故調查組、善後處理組、後勤保障組等有關應急小組。

三、應急回響

發生突發公共事件後,應急領導小組在向xx街道辦事、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報告的同時應立即組織力量深入事發地,開展應急處置工作,並將處置情況及時報告xx街道辦事、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基本應急處置措施如下:

3.1食物中毒處置措施

1、發生食物中毒事故後,學校應急領導小組要迅速向xx街道辦事處、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及xx市衛生局報告,並在第一時間將中毒人員送往xx市人民醫院進行救助,安排校領導、教師負責陪護,同時通知學生家長,做好思想工作,穩定其情緒。

2、立即停止食堂的生產活動,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設備和現場。

3、落實xx市衛生防疫站採取的其他消毒、防疫措施,控制事態的進一步發展。

4、向xx街道辦事處、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xx市衛生局和xx市衛生防疫站報告事態發展的詳細情況。

5、配合xx市衛生局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做好善後處置工作,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3.2傳染病疫情處置措施

1、發生傳染病疫情後,應急領導小組要迅速向xx街道辦事處、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及xx市衛生局報告。應急領導小組要迅速協助xx市衛生局做好病人、疑似病人和病原攜帶者的醫療救治和隔離工作,必要時配合xx市衛生局做好病人的搶救和轉運工作。

2、學校應急領導小組要在xx市衛生局的指導下,加強對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與應急接種和預防服藥工作的組織領導,做好全方位消毒和個人防護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3、要積極開展健康教育和衛生宣傳工作,提高學生的防病意識,消除社會的恐慌情緒。

4、協助xx市衛生局進行傳染病控制措施效果評價,及時調整防控措施。

3.3實驗室有毒物品泄漏的處置措施

1、試驗室發生有毒物品泄漏後,應急領導小組要迅速組織學生有序的離開現場,立即在邊界設定警戒線,組織人員看護,禁止人群和車輛進入。

2、應急領導小組組織人員進入現場救援,嚴禁單獨行動,要有監護人,且必須配備必要的個人防護器具。進入現場後,首先切斷電源,然後立即關閉閥門,採用合適的材料和技術堵住泄漏處。

3、泄漏物處置:

(1)、圍堤堵截:築堤堵截泄漏液體或者引流到安全地點。 

(2)、稀釋與覆蓋:向有害物蒸氣雲噴射霧狀水,加速氣體向高空擴散。對於可燃物,也可以在現場施放大量水蒸氣或氮氣,破壞燃燒條件。對於液體泄漏,可用泡沫或其它覆蓋物品覆蓋外泄的物料,在其表面形成覆蓋層,抑制其蒸用沙子、吸附材料、中和材料等吸收中和。將收集的泄漏物移交有資質的單位進行處理。

3.4火災事故處置措施

1、發現火災事故後,學應急領導小組要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組織教職員工解救受困人員(特別是學生),利用現有滅火器材進行滅火(嚴禁學生參與救火),以控制火勢,並採取切斷火災現場電源、煤氣,停止非消防用水等緊急措施,避免繼發性災害。

2、根據災情及時向xx市公安消防指揮中心119報警,必要時聯繫120急救,在消防、醫護人員到場後,主動提供相關信息,積極配合醫護、消防人員開展人員施救和滅火搶險工作。

3、出現重大火警時應全力組織學生有序撤離,疏散至安全地帶;積極配合醫療機構妥善安置傷病員。

4、及時封鎖現場、轉移重要財物,確保人員、財產安全。協助xx市消防大隊對火災原因進行調查取證。

5、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切實解決好學生等受災人員的安居問題。

3.5房屋、圍牆、廁所等建築物倒塌安全事故處置措施

1、學校發生房屋、圍牆、廁所倒塌等安全事故,應急領導小組應立即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遇有學生、教工受傷,應立即求助120急救部門,對傷員進行搶救。同時向xx街道辦事處、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報告。

2、迅速採取切斷現場電源、煤氣等有效措施,並密切關注連帶建築物的安全狀況,消除繼發性危險。

3、在有關方面的幫助下組織解救受困人員,搶救傷病員。

3.6樓梯間擁擠踩踏事故處置措施

1、應急領導小組要在第一時間親臨第一線指揮,迅速開展現場疏導和救護工作,並立即向xx街道辦事處、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報告。

2、組織學校醫護人員對受傷者進行人工呼吸、止血等應急搶救處置,儘快向120急救部門報告求援,將傷病員送往醫院搶救,妥善安置傷病員。必要時請xx街道辦事處支援幫助。

3、迅速通知受害人員親屬,及時向師生和親屬通報有關情況,確保師生和親屬情緒穩定。

3.7大型群體活動的公共安全事故處置措施

1、學校開展各類大型校外活動必須按程式報批,按有關規定編制專項應急預案,報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舉辦各類大型文體活動,必須編制專項應急預案。

2、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應立即啟動相關應急預案。遇有學生、教工受傷,立即求助120急救部門,對傷員進行搶救。

3、活動組織者和安全管理人員要維護現場秩序,根據室內、室外不同情況組織師生有序疏散,盡力避免繼發性災害。

4、應急領導小組要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靠前指揮,組織疏導、搶救傷員。並及時向xx街道辦事處、安陽教育學區、xx市教育局報告,尋求各部門的支持援助。

3.8校園及周邊交通安全事故處置措施 

1、加強租用車輛安全管理。租用車輛要在檢查其是否有合法手續;是否經公安、交通部門審驗合格,達到安全要求,具備營運資格;是否辦理了相關保險之後再簽訂租用契約,明確雙方責任,確保接送師生的安全。

2、校園及周邊發生涉及師生的交通事故,應急領導小組要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及時撥打110向xx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報告。遇有學生、教職工受傷,立即求助120急救部門,對傷員進行搶救。同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3、保護好事故現場,有效控制肇事人,尋找證人。

4、協助xx市公安局交警大隊調查取證,儘快查明事故原因並作出處理。

3.9突發後勤安全保障事件處置措施

1、要做好食堂等重點場所以及供水、供電、供氣、通訊保障等環節的防控工作,對重點場所和關鍵部位要加強檢查,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確保各種服務設施安全運行,保障師生員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發生水管爆裂、斷電、燃氣泄露等重大緊急情況時,應急領導小組要立即趕到現場,組織人員迅速採取應急措施,進行搶修和搶救,控制事態。必要時請求當地有關專業部門支持,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正常。

3、食堂、餐廳、供水塔部位必須有完備的安全保護設施,一旦發生污染事件要立即停止使用,做好現場保護,並聯繫xx市衛生防疫站進行檢疫、化驗和排污處理。

3.10校園暴力侵害事故處置措施

強化門衛值班。對進入校園的人員嚴格實行盤查確認、登記準入、離校反饋制度,嚴控社會閒雜人員無故進入校園,嚴防非教學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管制刀具等危險品進入校園,對未經許可攜帶可疑物品強行闖入者,門衛和安全保衛人員應及時將其逐出學校,並發出警告。

四、有關要求

1、對參與應急處置工作表現突出的人員,予以表彰;對參與應急處置工作不負責任、玩忽職守,造成嚴重後果的人員,按有關規定追究責任。

2、根據工作需要和形勢發展,及時修訂完善本應急預案,定期、不定期開展學校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演練。

3、本應急預案由校長室負責解釋,自公布之日起實施。

更多文章
幼稚園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
校園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2024年市縣區水路交通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
賓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國小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科技局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
突發公共事件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預案
中學突發公共安全事件應急預案
衛生系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