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醫院年度發展規劃

隨著國家醫改政策的逐步推進和醫療市場不斷發展,醫院進入了快速發展期,同時也面臨著挑戰和機遇,根據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通過深入分析醫院實際情況,本著持續、快速發展的原則,制訂醫院本年度發展規劃。

一、總體發展目標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以科學的發展觀統領規劃、效益和質量,抓住國家促進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有關政策,加快速度,提升醫院管理水平,增強競爭能力。堅持以社會需求為導向、以醫院發展為龍頭,以人才培養為中心,以醫、教、研、管理工作為主體,深化改革、發展特色、強化管理,全面提高醫、教、研綜合水平。

培養出一支業務精、技術硬的職工隊伍,形成具有相當實力和社會影響力的專科品牌,培育起有醫院特色的醫院文化,把我院建設成為全國知名的二級風濕病專科醫院。

二、實現醫院工作規劃和奮鬥目標的基本思路以二級醫院建設為先導,以隊伍建設為重點,以提高競爭能力為根本,以完善制度建設為保障,以強化市場份額為拓展。

突出質量、保證安全、加強服務、細化管理。打造品牌,穩定員工隊伍,突出骨幹人員作用,加快學科建設步伐,提升自主創收能力,逐步縮小員工薪酬與其他醫院平均水平的差距,力爭年創收突破2300萬。

1

三、本年度整體工作規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醫院要切實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巨觀管理規劃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提高醫院的綜合實力。把握醫改政策調整的戰略機遇期,創新機制,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加強醫院內部機構改革、人事分配製度改革和後勤服務改革步伐,抓好管理隊伍,建立和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實現管理觀念創新,管理制度、管理手段現代化。

(二)二級醫院建設規劃根據二級中醫醫院評級實施細則和評審標準要求,確定二級醫院建設目標,加快二級醫院建設步伐。把握“以提高社會效益和認可度促進品牌建設,以提升經濟效益強化競爭能力”這一原則。結合醫院實際情況,不斷完善與二級醫院相匹配的硬體、軟體建設。並以二級醫院評級為契機,大力加強學科建設,突出專業特色,把握重點、提升醫院診療優勢、搞好技術創新,培育潛能科室。確保醫院在穩步提升科室業務能力和專業技術水平的同時,實現院外的跨越發展。

(三)人力資源規劃建立人力資源部,加強人才培養和梯隊建設,完善人才培養體系。

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加大實施人才戰略的力度。培養—名市級本學科領域具有領先水平、有一定知名度的醫學專家;培養選拔在本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青年學科帶頭人,多名學科帶頭人後備人才,選拔3名中醫專業人才走上中醫學院教師崗位。積極開展人才

2

引進工作,實施靈活的用人機制。

(四)業務及醫療質量管理指標本年度,各創收科室業務指標增幅達到15%。醫療質量管理各項指標要求分解

1.主診組:業務創收增長15%。門診初診複診率≧60%;門診病歷質量≧85%;住院病歷質量≧80%,甲級率≧95%;住院療效≧80%;病人滿意度≧95%。

2.護理組:業務創收增長15%。護理技術操作合格率≧90%,護理文書書寫合格率≧95%,急救物品完好率100%。病人滿意度≧95%。

3.檢驗科:業務創收增長15%。病人滿意度≧95%,室內質控、室間達標。

4.放射科:業務創收增長15%。報告準確率≧95%。病人滿意度≧95。

5.中西藥房:業務創收增長15%。處方合格率≧98%。病人滿意度≧95.

(五)醫院文化建設規劃嚴格管理,強化醫院內涵建設。強化質量管理,注入人文關懷,突出醫院文化建設,提高醫療質量和服務水平。牢固樹立“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職業道德觀。加大醫療、醫技、護理工作管理力度,加強全程醫療質量控制,堅持依法行醫,確保醫療工作安全有序地進行。

大力支持和鼓勵各學科開展新技術,拓展服務空間。努力培育和建設自己的特色專科、特色項目,開發診療新技術,提高醫院的綜合實力

3

和診療水平,擴大醫院的知名度。

加強護理隊伍建設,注入人文關懷,為患者提供整體的、持續的、個性化的、優質的護理服務。在整體護理上,實行垂直管理,量化評估。

大力推進職業道德建設,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

“以樹立人為本”“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把加強醫院文化建設與職業、道德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工作“零差錯”,服務“零投訴”的目標。在醫院形成“人性化服務、親情化關懷、溫馨化環境”的良好氛圍。

(六)教學培訓規劃。

加強業務學習,積極推進繼續教育培訓工作,提升醫療整體水平。

繼續深入開展虛、邪、瘀治痹理論教育,提高員工整體診療水平,逐步開放中醫學院教學任務,選拔一批業務精湛、醫德醫風好,具有前瞻性、創新性、套用性醫學人才,全面提高醫學專業人才培養質量。

進一步實施人員素質教育,建立素質教育培訓體系,完善學習型組織,定期審讀《風濕病與關節炎》雜誌,進行學術討論,開展學術交流,創造寬鬆的適合人才成長的科研環境。

加大科技人員培養力度,制定中短期培訓計畫,有計畫地選派學術骨幹到國內先進醫療單位參觀培訓學習。

(六)後勤管理規劃逐步推進後勤改革,繼續以管理規範化,服務形象化,質量品牌化為重點,與時俱進地進行制度建設,達到工作標準化、規範化的要

4

求;繼續盤活人與物的資源,培育新的節流意識;逐步進行後勤社會化探索,調整現有總務後勤組織結構,結合醫院發展實際情況,逐步實施分級管理目標。

進一步加大綜合治理工作力度,抓好應急突發事件的處理工作,為醫院安全穩定保駕護航。

(七)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加強院內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患者就醫環境,適應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醫療服務水平需求。進一步改善我院院容院貌,爭取把我院建設成一個以人為本、設計合理、整齊優美、空間和諧的花園式醫院。

河南風濕病醫院xx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