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醫院年度工作計畫

xx年,醫院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和市衛生局的指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省委十屆四次、五次全會精神以及市委五屆七次全會精神,堅持科學發展觀,狠抓基礎管理,提高醫療質量,規範醫療行為,完善服務措施,使醫院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力爭達到社會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全年工作的總體目標和思路是: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轉變觀念,積極參與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實現思路創新、經營創新和管理創新,增強團隊的競爭力和執行力,積極開展技術年、服務年活動,達到技術上檔次、服務上水平,大力推進科技興院,人才強院戰略,努力創建三級甲等醫院,力求在學科建設、技術創新、績效考核、文化建設、醫療服務、經營理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醫療環境和硬體設施進一步完善,服務態度進一步好轉,醫院綜合實力及可持續發展能力明顯增強,職工待遇進一步提高,不斷開創醫院工作的新局面。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xx大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繼續深入開展醫院管理年活動為手段,全面提高醫療質量,確保醫療安全,以提高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為目的,全面實施綜合目標責任制管理,著力提高科學管理水平,強化職工隊伍思想和業務素質,打造團結拼搏、開拓進取的團隊精神,求真務實,努力奮鬥,把醫院建設成為具有現代化氣息的河源市醫教研中心。

二、工作目標

(一)行政工作目標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幹部職工對院領導班子滿意度達90%以上。加強醫德醫風建設,人民民眾對醫院滿意度達90%以上。加強職工隊伍建設,職工無違法違紀行為。社會綜合治理工作達標。計畫生育各項工作任務達標。政務院務公開工作達標。

(二)醫療工作目標

門急診診療人數38萬人次,同比增長6.2%;

出院病人數1.9萬人次,同比增長6.5%;  

手術台次8175台,同比增長8%; 

病床使用率≥80%;

人平均住院日≤13日; 

危重病人搶救成功率≥80%;

出入院診斷符合率≥95%;

治癒好轉率≥90%;

傳染病漏報率0;

甲級病案率≥90%;

醫院感染髮生率≤10%;

處方合格率≥95% ;

門診人平均處方費用<150元;

藥品收入占業務收入比例≤45%。

(三)安全生產工作目標

消滅等級以上醫療事故,消滅嚴重院內感染事件,消滅毒麻藥品丟失、被盜事件,消滅職工工傷事故,消滅火災爆炸事故,消滅食物中毒事故,消滅藥品不安全事件,消滅責任性設備嚴重損壞和故障,消滅交通安全事故,控制嚴重差錯事故,控制傳染病漏報緩報現象,減少一般差錯和醫療糾紛發生,努力創建平安醫院、和諧醫院。

(四)後勤保障工作目標

完成本單位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進一步後勤服務社會化管理,完成醫院宿舍樓房產處置工作,確保“三通”,車輛管理制度化、規範化,保證行車安全;職工對後勤工作滿意度達90%以上,患者及其家屬對後勤工作滿意度達90%以上。

(五)設備工作目標

保證醫療設備最大限度滿足臨床工作需要,消除因設備不足或設備質量問題造成的醫療安全隱患;設備使用率、完好率達標,設備採購嚴格按規定程式辦理,並達到政府要求。

三、工作任務

(一)繼續深入開展醫院管理年活動,建立健全醫院管理的長效機制。

1. 進一步完善醫療質量管理,保障醫療安全。

繼續深入開展醫院管理年活動,以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改善醫療服務為工作目標。一是進一步完善新項目、新技術申請審批制度。隨著創新意識的增強,各專業科室申請開展新項目、新技術逐漸增多,為了保障醫療安全,將進一步完善新技術新項目申報審批制度。二是進一步完善醫療投訴和醫療糾紛的受理、解決和處理程式,使全院醫護人員從中吸取教訓,避免同類問題多次發生。擬建立院、科兩級醫療安全目標責任制,使各科室(部門)和各級醫務人員做到層層對醫療安全負責,責任制包括安全責任目標、實現目標的保障措施、檢查考核辦法、獎懲激勵機制等等。另外,擬將實行醫療事故定額管理。三是建立健全電子醫療文書的套用制度,規範電子醫囑、電子病歷的書寫保存,確保電子醫療文書的合法性。四是加強質量安全的監管,督查醫療核心制度的落實,分析一個階段醫療質量運行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針對性地制訂質量持續改進方案並加以實施,杜絕或減少醫療事故。科主任作為科室質量管理小組組長,要對科室的醫療質量負責,督促質控員確切履行有關工作職責,繼續定期開好質量安全分析會,並不斷提高會議質量,及時消除各種醫療隱患,保障醫療安全。五是繼續做好單病種質量控制,加大進行督導檢查力度。六是推行臨床路徑的試點工作。組織全院學習臨床路徑管理的有關知識,了解臨床路徑的在醫療質量控制及績效管理方面的重要意義。七是加強對新開展業務的質量監控,對新成立的科室、新開展的業務,如icu、心臟手術、腫瘤放療等等,制訂相應的質量管理規範,不斷修正各種管理規程和工作流程,加強環節管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