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醫院醫療保險年終工作總結

省社會醫療保險中心鐵路管理處:

我院根據鐵路局職工家屬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服務協定的規定,認真開展工作,作出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針對醫療保險醫療定點醫療機構服務質量監督考核內容,總結如下:

一、醫療保險組織管理:

有健全組織。業務院長分管醫保工作,有專門的醫保機構及醫保管理,網路管理等主要制度,有考核管理辦法並定期考核。

設有醫保政策宣傳欄,意見箱,導醫圖及醫保政策主要內容。公布了常用藥品及診療項目價格,按時參加醫保培訓,有特殊材料、職工家屬轉診轉院審批記錄。

二、醫療保險政策執行情況:

1-11月份,我院共接收鐵路職工住院病人760餘人次,消耗鐵路統籌基金335萬元,平均每月30.5萬元,比略有下降。藥品總費用基本控制在住院總費用的46%左右,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基本達到了要求,嚴格控制出院帶藥量,嚴格控制慢性病用藥及檢查項目。在今年五月份醫保中心給我院下發了醫保統籌基金預警通報,我院立即採取措施加強門診慢性病管理及住院病人的管理,控制藥物的不合理套用,停用部分活血化瘀藥品及抗生素。每次醫保檢查扣款均下發通報落實到科室或個人。先後扣款四次,總計3700多元,涉及4個科室,三個個人。對門診慢性病處方每月檢查,及時糾正不合理用藥。通過加強管理,使醫療費用的增長得到控制,一至三季度統籌基金清算月平均逐月下降,三季度統籌基金降到月均28.3萬元。

ct、彩超等大型檢查陽性率達60%以上。

科室及醫保部門及時認真解答醫保工作中病人及家屬提出的問題,及時解決。

住院處統一保管ic卡,病區統一保管醫保手冊;實行三級核對患者金額身份制度,嚴格核對ic卡及醫保手冊,嚴防冒名頂替現象發生,一年來沒有發現違規情況的發生。

三、醫療服務管理:

有門診慢性病專用處方,病歷和結算單,藥品使用統一名稱。

嚴格按協定規定存放處方及病歷,病歷歸檔保存,門診處方由要放按照醫保要求妥善保管。

對達到出院條件的病人及時辦理出院手續,並實行了住院費用一日清單制。

對超出醫保範圍藥品及項目,由家屬或病人簽字同意方可使用。

今年6-7月份,醫院先後為101人,150人次辦理慢性病審批手續,在8月份結束了1700多人的鐵路職工體檢工作。

四、醫療收費與結算:

嚴格執行物價政策,無超標準收費,分解收費和重複收費現象。今年11月份,醫院按照社保處的要求,及時更新醫保基本用藥資料庫及診療項目價格,保證了臨床記賬、結算的順利進行。

五、醫保信息系統使用及維護情況:

信息科及保健站按要求每天做了數據備份、傳輸和防病毒工作。一年來,系統運行安全,未發現病毒及錯帳、亂帳情況的發生,診療項目資料庫及時維護、對照。網路系統管理到位,沒有數據丟失,造成損失情況的發生。

但也有不足之處,如有的醫務人員對病曆書寫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對病情變化的用藥情況記錄不及時;有的對醫技科室反饋的檢查單不認真核對、分析,由造成病歷記載不完善現象;有些醫生對慢性病用藥範圍的標準掌握不清楚,偶爾有模稜兩可的現象。這些是我們認識到的不足之處,今後會針對不足之處認真學習、嚴格管理、及時請教,以促使我院的醫療保險工作愈來愈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