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醫院第一季度工作總結

一、鞏固“二甲”複審和“醫院管理年”成果,嚴抓醫療質量。

㈠、強化首診負責制、三級查房制等核心制度。堅持院長行政、業務查房,不定期、有重點、有計畫地檢查各科醫療質量管理,至目前進行院長大查房18次,對存在的“病曆書寫不完善、主訴不規範、手術記錄過於簡單”等問題進行了強調並要求即時整改。組織實施“雙節”期間突發應急處置能力演練1次,效果滿意。

㈡、在克服了醫務人員緊張、物資設施短缺等困難後,醫院積極抽調人員,配置相關物品,於xx年1月1日起正式成立了感染性疾病科,配備醫護人員13名,設定床位25張。此科的成立,有效控制了院內交叉感染,結束了地區無獨立傳染病區的歷史,使各類傳染病得到了有效規範地治療。一季度對全院醫師、重點是傳染病區醫護人員進行了傳染病防治知識考試1次,50餘人參加,合格率為100%;新成立了病理科,調配專業人員2名,從2月1日起進行單獨核算。

㈢、加強重點學科建設。醫院根據實際確定將中醫科列為重點專科並積極進行了肝病(肝硬化)專科、農村醫療機構針灸理療康復特色專科、中醫醫院中藥製劑能力建設3項專科建設申報工作。目前正在進行病歷篩查及基礎性的工作。

㈣、進一步加強護理工作質量目標的管理。

1、加強業務培訓。組織護理專題講座2次,97人參加;護理大查房1次,各科護理骨幹36人參加;繼續堅持“每日一問”活動,每名護士每月書寫xx字學習筆記,科室每月組織業務學習1次,每周業務查房1次。

2、加強護理管理,保證護理安全。護理部與各科護士長簽訂了“xx年護士長工作目標責任書”,繼續實行護理質量二級管理體系,尤其是充分發揮科室質控小組的質量管理作用,每周對科室護理工作檢查1次,發現問題及時整改。注重平時的督導檢查力度並將查出的問題與月考核掛鈎,同時在每月召開的護士長例會上對考核結果給予反饋,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3、推行親情服務,提高服務質量。利用健康宣教、加藥、換床單、操作等機會,充分與患者交流,了解患者的思想動態,最大程度地滿足患者的需求。與病人多說一句話,多給病人一個微笑,解除患者的顧慮,使病人感受溫暖。目前正計畫4月份組織護士學習“護士禮儀規範”,並在“5.12”護士節來臨之際,掀起“學禮儀、講素質”活動月。

㈤、按照《省醫院管理評價指南實施細則》要求,春節期間為確保醫療安全對11個臨床科室的用藥情況進行了檢查、督導,進一步強調了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性。3月23日省衛生廳醫學會藥學分會、省藥品招標服務中心來人對我院的藥品管理、合理用藥、處方評價等工作進行了檢查指導,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提出了改正意見,醫院進行了積極的整改。3月25日對門診處方進行了統計、調研,有效處方達71%。

㈥、組織52名臨床醫師進行“三基”考試1次,合格率100%,此次考試改變已往的出題範圍,結合臨床,以病案分析為主,達到了理論指導實踐的目的。組織全院醫、技、藥人員學習了衛生部近期發布的《處方管理辦法》,培訓結束後對70餘名醫、藥、劑人員進行了有關知識的考試,合格率100%。

㈦、進一步加強對流感等傳染病的監測與網路直報工作。根據省、市疾控中心要求,印製農藥中毒網路直報卡,要求臨床科室按規定上報;選派相關人員參加了全省傳染病網路直報演練和省衛生廳組織的流感、禽流感知識培訓;在省、市級疾控中心對傳染病管理、網路直報工作的檢查通報中我院上報率100%、合格率98%,受到了好評。

㈧、繼續推行成份輸血工作。至目前總計輸紅懸35000ml,血漿2500ml,成份輸血率達100%。

二、加大對人才的培訓力度,積極開展新業務、新技術、新方法,逐漸加快科技興院的步伐。

㈠採取請進來、送出去、自學成才等形式加大對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

1、加強對外學術交流,邀請省級醫療專家來院會診、示教手術,教學查房3次,受益30餘人次。

2、選派4名專業技術人員到醫院、醫院、省人民醫院等上級醫院進修學習;選派一名主治醫師參加了省級醫院為期3個月的基層醫師培訓;1名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全國癲癇防治培訓班;第一季度共組織參加省內外各類學術交流、講座3次,7人次參加;5名醫護人員參加了專升本學歷再教育。

㈡積極開展醫療科研、醫療幫扶工作。

1、根據省衛生廳“關於認定xx年衛生系統新技術、新業務、新方法項目的通知”,院內開展的“食道中段癌切除弓上食道胃圍巾式吻合術”等35項“三新”項目中的4項新技術被認定為省內“優秀”。今年將繼續大力開展“三新”項目,以提高醫院的競爭力。

2、3月初,根據省、市、縣主管部門安排,下派兒科、產科2名業務骨幹分別到鎮衛生院進行醫療幫扶工作,並與鎮、鎮衛生院簽定幫扶協定,成為了幫扶指導單位。

3、為解決邊遠地區民眾就醫難、治療難的問題,院義診小組根據縣委、縣政府、主管局有關“三下鄉”要求,利用農村巡回醫療救護車進行下鄉、上街義診活動19次,受益8321餘人。協同縣衛生局圓滿完成了到、三個村的河湟健教百日行醫療宣傳、義診服務等工作,義診患者200餘人,發放宣傳材料300餘份,得到了當地民眾的好評。

三、加強醫院管理,提高運行績效。

㈠根據我院實際,按照“加強醫院管理,提高醫療質量,降低醫療費用”的工作主題,對xx年《綜合目標管理責任書》進行了修改完善,院長與各科主任簽定了“責任書”,並將以此作為xx年度每月考核的重要內容和標準。

㈡認真執行農合、醫保各項政策規定,嚴格控制和降低病人的住院總費用,進行實時監控,每周把即將超標準的情況通知給科室和主管醫生本人,從源頭上進行調控,至目前農合病人的平均住院費用控制在1864元;對農合住院病人實行了一免四減,對城鎮低保人員、殘疾人、農村五保戶及特困人員實行了一免七減,1~3月份共減免27182.68元;第一季度共接診農合住院病人1625人次,報銷住院費用達1565475.69元,接受市醫保住院病人128人次,費用523997.94元、門診4638人次,費用324172.67元;接診省醫保住院病人109人次,費用207102.72元、門診4588人次人,費用244194.04元。

㈢為提高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按照綜合目標管理有關規定,對病床使用率超過100%的科室加大了獎勵力度。至3月底,加床數為763張,占入院總人數的33%。

四、狠抓醫德醫風和行風建設,塑造醫院良好形象。

㈠建立了各科室、醫務人員醫德醫風檔案,院考核領導小組每月按照“精神文明和醫德醫風建設標準”對各科室和醫務人員的職業道德建設和廉潔從業情況進行考核,將拒收或收受“紅包”、回扣、“吃請”以及患者投訴的情況和其他有關醫德醫風建設等方面的內容納入考核範圍,認真進行登記,並與個人效益工資掛鈎。凡有違規記錄的科室和人員,在提職考查、職稱評審、評先選優時,實行“一票否決”制。

㈡醫院繼續與各科室、各科主任與醫務人員簽訂了《醫療服務廉政責任書》,主管醫生與病人簽訂了《醫德醫風雙向建設責任書》,規範行為,杜絕以醫謀私的不法現象。同時加大了制度的落實,若經明察暗訪或病人投訴有吃請、收受“紅包”、回扣等現象,一經查實,將按照“三條禁令”和醫院有關規定嚴肅處理。通過多層次、多方面工作有效的開展,我院接受“紅包”、吃請現象已基本杜絕。第一季度,醫護人員拒收“紅包”34次,金額達5300元,共收到錦旗、感謝信6面(封)。

㈢院護理部、辦公室組織,院長、醫務科主任等參加邀請各科病人及其家屬定期召開院級行風建設座談會1次,20餘名患者參加,徵求意見建議並及時解決;科主任主持,病人及其家屬、主管院長等參加,召開科室行風建設座談會共30餘次,150餘人參加。針對患者多次提出的“做b逾時病人多等候時間長”的問題,醫院專門購置了價值30多萬元的“東芝納米10”黑白b超機一台,緩解了病人檢查等候時間長的問題。

㈣繼續聘請了、同志為醫院長年行風評議代表,3月28~31日到門診發放問卷調查表100份,回收100份,目前正在對住院部11個臨床科室的住院病人及其家屬進行滿意度調查,4月底還將去社區和出院病人家中進行回訪調查。對徵求到的意見建議醫院將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積極進行改正。

㈤為認真貫徹縣委關於組織幹部下鄉宣傳中央一號檔案和省委一號檔案的通知精神,3月10日,我院選派四名同志分別到、村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集中宣傳和為期一年的聯點幫扶活動。3月26日,當醫院得知有部分貧困戶在春播備耕中缺少化肥的訊息後,非常重視,在醫院經費緊缺的情況下,購買了15袋化肥(每袋141元),分別送往以上鄉鎮的15戶貧困農民家中,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當醫院了解到村在道路硬化中缺資金時,院領導親自將700多元現金送到了村辦公室,同時號召全院職工為村捐贈衣物275件。今年三月份我院在四個鄉鎮的為民辦實事中,總共花費資金為2820元。

五、xx年1~3月份完成各項醫療指標情況

六、醫院財務收支情況

今年1~3月我院被省衛生廳評為“全省衛生工作先進集體”,被縣委、縣政府授予“縣級文明單位”榮譽稱號,被縣總工會評為“工會工作先進集體”,被縣婦聯評為“xx年度婦聯工作先進單位”,並由縣巾幗建功領導小組和婦聯授予了“巾幗文明示範崗”榮譽稱號,同志被省衛生廳評為“xx年度省開展‘醫院管理年’優秀院長”。

第一季度已經過去,今後醫院面臨的各項工作任務仍很艱巨,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管理,不斷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切實改善服務態度和就醫環境,以奮發昂揚的精神面貌和紮實有效的工作作風,開拓進取,狠抓落實,使我院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