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小班下學期班級計畫

一、班況分析:

新年過去了,我們迎來了小班的第二學期。現如今,我們班的新生經過兩周的學習生活情緒基本已穩定,個別孩子還有哭泣行為。原來的幼兒在經過一學期在園的生活和學習之後,都願意上幼稚園,同時能積極參與老師組織的各項活動;在生活自理方面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會自己動手吃飯,並注意將餐具輕輕放,午睡時在教師的幫助下,會穿脫衣服;在學習、遊戲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的常規。上課時,能安靜坐下來,舉手回答問題,積極動腦;遊戲時能聽教師的指示進行遊戲,主動參與活動;但是,還有不足之處需要我們不斷完善。孩子們很喜歡參加體育活動,做遊戲。但畢竟還是小班幼兒,同伴之間由於年齡的差異和能力的強弱,所以自控能力較差,衛生習慣也不好,爭搶東西現象時有發生。幼兒在上課時插嘴現象也比較嚴重,針對幼兒各方面的表現,制定新的教育教學目標,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 

二、工作計畫: 

幼兒進行常規教育和生活習慣的培養,努力豐富幼兒的一日生活,把五大領域課程有機結合起來,並融入日常生活,以各種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培養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形成良好的班級常規和衛生習慣。對年齡較小的幼兒進行特別的愛護,多鼓勵和幫助他們,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結合其特長給予其適當的指導,堅持保教結合,做到教中有保、保中有教。重視幼兒的常規教育,細緻耐心的做好個別幼兒工作。培養幼兒獨立性和社會適應能力,發現每位幼兒的特長,並給予適當的指導。開展各類遊戲,讓幼兒能適應幼稚園的環境、班集體生活,建立起良好的生活、學習常規,喜歡上幼稚園。 

三、發展目標: 

(一)健康領域: 

1、適應幼稚園的集體生活,鞏固獨立進餐和入廁的習慣,學習洗臉、刷牙、能自己穿脫衣、褲、鞋、襪;學習坐、站、走的正確姿勢。 

2、了解簡單的保健衛生知識,認識五官及主要功能,懂得並學習保護;樂於接受疾病預防和治療,懂得健康的重要性。 

3、愛吃多種食物,養成主動喝水的習慣。 

4、知道並學習避開日常生活中的電、火、車輛等不安全因素。 

5、愉快參加體育活動,發展走、跑、跳、鑽、爬等動作。 

(二)語言領域: 

1、學習注意傾聽,理解日常用語;繼續學習用國語,能用簡單的語言回答別人的問題,表達自己的願望和需要;聽懂日常用語並能按語言調節自己的行為。 

2、喜歡讀兒歌、聽故事、看錶演、看圖書,並樂意表達自己的感受。 

3、學說國語,學習完整地表達自己的要求。 

4、在語言活動中學會大聲表述,在日常活動中不叫喊。 

(三)社會領域: 

1、在老師的啟發下學習關注他人的情緒並作出安慰、關心、助人等簡單行為。樂意招呼熟悉的人,學習有禮貌地求助和感謝他人的幫助。 

2、喜歡和同伴一起遊戲,學習分享、等待和交流,體驗與教師、同伴共處的快樂。 

3、逐漸接受老師的建議和指示,鞏固幼兒的良好習慣,知道遵守集體生活中的基本規則。 

4、觀察周圍生活環境極其變化,能接觸新鮮的事物。 

5、喜歡參與各種節日活動,體驗節日快樂的氛圍。 

(四)科學領域: 

1、喜歡操作、擺弄,能堅持較長時間,嘗試提問和表達自己的所見所聞。 

2、樂意用多種感官感知周圍的物品、現象,感知事物的特徵,學習進一步的分類、比較。 

3、引導幼兒在熟悉的生活中形成初步的數概念。 

4、親近大自然、喜歡並學習愛護周圍的動植物。 

(五)藝術領域: 

1、在成人的引導下,能注意和親近周圍環境中熟悉的花草樹木、小動物、交通工具等美的事物,並產生愉悅的情緒。 

2、喜歡聽音樂和觀看美術作品,能藉助動作、表情、語言等表達對藝術作品的感受。 

3、試用自己喜歡的顏色、材料工具進行美術活動,學習用畫、折、搭、剪、貼、撕、揉、捏等技巧,只有大膽的表現熟悉物體的粗略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