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大班班級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希望,新的學期新的挑戰。在經過中班一年的共同學習和生活後,我們一起迎來孩子們的大班生活,我們在《綱要》的精神和《園務計畫》的引領下,根據本班實際情況以及家長的建議,經過討論我們擬定了這學期班務、教育教學工作重點和方向,我們將提供多元整合的學習機會,充分利用各種資源,以開放的態度,陪伴幼兒一起經歷這有意義的一學期。

一、班級情況分析

幼兒情況:我班幼兒整體思維較活躍,大多數幼兒具有較強的表現欲。動作發展整體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動手能力比較均衡;知德行為比較好,交往能力良好,具備解決小問題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快速發展,敢於在老師或到集體面前地表達自己的思想,但在語言表達中幼兒的辭彙還不夠豐富,完整性還不強,大多數幼兒還缺乏良好的傾聽習慣。

在藝術方面,幼兒唱歌的聲音基本統一,舞蹈動作基本上協調,能按歌曲的情節表演簡單的動作,具有一定的表現能力,並掌握了一定的節奏感,能根據音樂的節奏配上打擊樂,但在活動中常規方面還要繼續培養,在感受力上還要加強。在繪畫時能按自己的意願畫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在塗色方面也進步了不少。同伴之間能友好相處,講禮貌。能遵守幼稚園一日生活規則,學會用禮貌用語與別人溝通,大部分幼兒能主動地向老師問早問好。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較大的提高,基本上能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個別幼兒由於親職教育的原因,在這方面還欠缺了些,所以這學期我們將針對這個問題,與家長進行溝通,使孩子能有所發展,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在互助、關心上有了明顯的改善,但在自理能力和整理活動材料上還要多下工夫,培養幼兒做事的主動性。

二、主要工作

1、認真研讀《新綱要》、《生活化、遊戲化幼稚園課程》,領會其精神,並結合園本課程、本年級幼兒的實際情況,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去,從幼兒興趣出發,積極準備各種材料開展各種幼兒喜歡的活動,既適合幼兒的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戰性,既符合幼兒的現實需要,又有利於其長遠發展,

2、既貼近幼兒的生活來選擇幼兒感興趣的事物和問題,又有助於拓展幼兒的經驗和視野,使幼兒快樂的生活遊戲。

3、根據本年齡組幼兒的實際情況和出現的問題,老師要積極做好班級管理工作,使幼兒在常規、自理能力等方面都再上一個台階,並有創造性地組織開展好班級活動。

三、本學期主要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加強常規管理,習慣培養(培養幼兒飯後漱口、擦嘴的習慣),做好開學工作。

2、加強幼兒的語言培養。

3、各班幼兒測體重。

4、發放幼兒興趣組活動意向表,統計興趣組活動人數

5、結合教師節開展“做張賀卡,送老師”活動,對幼兒進行愛教師活動。

6、培養幼兒主動養成照顧自然角的良好習慣,豐富自然角。

7、討論迎“國慶”的活動方案

8、結合主題進行環境創設,鼓勵幼兒主動參與班級環境創設。

9、加強早操的編排和訓練。

十月份:

1、幼兒活動:中大班幼兒繪畫比賽

2、大班組好課活動。

3、結合國慶節、中秋節進行愛祖國、愛家鄉教育,與幼兒共同布置節日環境。

4、結合主題進行環境創設。

5、組織幼兒進行社區活動,觀察秋天的樹木。

6、根據季節變化豐富自然角,讓幼兒感受秋天的氣息。

7、組織幼兒收集“我們的家園”的圖片,對幼兒進行愛祖國、愛家鄉教育。

十一月份:

1、大班幼兒活動:“小螢星”小合唱比賽。

2、根據主題組織幼兒收集各種職業的服裝圖片,培養幼兒對勞動者的尊敬之情。

3、結合秋收秋種活動,對幼兒進行愛惜糧食、愛大自然的教育。

4、加強冬季體育活動的鍛鍊,發動幼兒每人帶一根繩子來園。

5、加強保暖工作,教育幼兒怎樣注意預防呼吸道疾病。

6、體育節準備

十二月份

幼兒活動:快樂體育節。

幼兒活動:小中大班幼兒插塑比賽。

討論慶元旦、迎新年活動方案。

幼兒活動:慶元旦,家園同樂。

幼兒活動:無敵小寶貝

1、進行科研展示活動。

2、根據季節變化增設環境。

3、了解各種小動物是怎樣過冬的。

4、加強冬季鍛鍊,增強體質;開展跳繩比賽。

5、結合節日幼兒參與班級環境創設,體驗參與的樂趣。

一月份:

1、 幼兒期末測試。

2、書寫幼兒評語。做好幼兒素質發展期終評估,做好學籍卡。

3、 整理歸放物品。

4、 假期安全教育。

三、幼兒能力培養重點:

1、能關注環境、生活、和藝術中的美,能用自己喜愛的方式進行藝術表現活動。知道自己又長大一歲了,有為弟弟、妹妹做榜樣的願望,能和同伴友好相處,樂於助人。自己的事自己做,認真做好值日生工作,有始有終。

2、主動參與參觀、種植、探索、交流等活動,會用各種方式表達自己在探索活動中的感受和想法。

3、注意聽清楚成人和同伴的講話,能自信大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學會日常用語的同時愛看書,愛聽故事,能與同伴老師溝通,能用自己語言表達自己所見所聞。

4、樂意與人交往,學習互助合作和分享。有同情心,不怕困難,有初步的責任感。樂意與人交談,有良好的傾聽習慣,能大膽並清楚地說出自己想說的事。

5、樂於參加體育集體活動,培養正確坐姿,走路步幅均勻,能有精神按節奏行進靈活、協調、快速地進行跳躍、鑽爬、攀登活動。能進行多項創造性體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