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園長個人年度工作計畫2018

幼稚園園長個人年度工作計畫XX(一)

一、以教師成長為本,繼續做好師徒結對工作,融合新老師和骨幹教師的專業力量,打造有執行力,共同成長的教師隊伍。

1、 新入職教師: 新學期新聘教師4名,全部是有7年以上經驗的教師,有兩位來自省一級幼稚園,兩位有藝術專長。我們需要在8月份讓他們儘快熟悉我園的管理流程,課程設定特點,熟悉同事、幼兒和家長情況,在開學後能夠順利開展工作。 在8月份完成所有入職培訓,開通各類渠道讓他們儘快融入我們幼稚園。各位管理人員和配班老師要做好接待、契約簽訂、培訓、工作交接、交流溝通工作,給新教師創建一個寬鬆、友好、溫馨的工作環境。在工作崗位安排上,根據新聘教師的能力、個性特點、專長配置相關崗位,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

2、現在職教師:結合園部學年考核和個人的自評,對教師專業水平和班級管理情況進行評估、評比,對優秀教師進行崗位工資調整,提高優秀教師的待遇。管理人員要對骨幹教師的短板部分進行評析,制定培訓學習計畫;對優勢部分也要進行總結匯總,形成經驗學習材料,大家取長補短。

3、管理人員:做好總結,分析內外部形勢和我園的人員年齡和專業結構以及人員流動性預測,制定保教、後勤工作的詳細工作計畫。要可執行性、實效性、有重點的進行工作部署。 要絕對避免老師在窮於應付,以實實在在能幫助、指導老師成長為基點,特別是教研活動,要克服針對性不強的毛病,減少量次,提高水準。

二、以精心、精細為抓手,讓幼兒獲得高品質的保教服務。

1、新入學幼兒:做好8月份的親子班工作,採取分批分時段的方式,加強與幼兒和家長的接觸和溝通,消除幼兒分離焦慮,讓幼兒儘快適應幼稚園的生活。對新生和插班生要做好幼兒喜好、家庭環境、個性特點的摸查,形成初步檔案。有針對性採取措施,做好家園溝通,舉辦家長講座和班級家長會,讓家長了解班級常規、溝通模式、交流渠道、教師的專業能力和個性特點,建立家園溝通的基礎。各班做好家長手機幼稚園開通工作,讓更多家長通過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能了解孩子在園情況。沒有智慧型手機或不會上網的家長,要做好家園聯繫欄和通知告知工作,分門別類地做好家長的溝通工作。

2、老生:各班要做好各自班幼兒個性特點、各項能力的評估。新學期幼兒能力培養的重點計畫,特別是幼兒行為習慣方面作為重點,對照上學期各年齡段幼兒的常規以及《3~6歲兒童發展指南》,做好班級幼兒能力培養計畫,有針對性措施。並要與家長做好溝通,要讓家長充分配合幼稚園做好孩子習慣養成培養。在課程安排上嚴格按照幼稚園制定的教學計畫和班級計畫執行,做好過程的記錄。各班開通手機幼稚園,增強與家長的溝通渠道,打造溝通及時的校園平台。

三、加強教研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這學期重點抓新入職教師和入職2年內的教師。

四、做好環境創設,打造高雅的育人環境。

1、 暑假對操場進行了全面的改造,寒假將對教學樓外牆和活動室和睡室進行全面改造,創建一個煥然一新的幼稚園。

2、區域環境建設:各班要創建自己的特色,以幼兒參與為主,培養幼兒能力為主,展示幼兒才藝為主。

3、人文環境:重高品質溝通,以互相學習和分享的心態交往,以欣賞的眼光看自己的同事,促大家共同進步和成長。公平的、用心地對待每個孩子。對家長友好、有自己的原則,以孩子的長遠發展為基礎,共同培育幼兒。

五、繼續做好後勤服務:

控制好傳染病、做好幼兒飲食管理。服務好老師、孩子和家長。根據新生和老生情況有針對性做好家長講座和家園互動工作。組織好年末親子運動會,在原來的基礎上做些創新。

六、做好省級園所評估準備,在資料檔案管理上規範化。

注重工作過程資料的整理、活動成效的總結以及幼稚園發展態勢的分析。以打造省級幼稚園為標準,黃埔區最優質幼稚園為目標,建立區域高知名度,為更多的家庭提供優質的學前教育學位。

幼稚園園長個人年度工作計畫XX(二)

一、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深入貫徹新的《幼稚園綱要》和《幼稚園工作規程》,把爭創省級示範幼稚園作為本學期的工作重點,加強理論學習,樹立新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師素質,對幼稚園進行科學的管理,使幼稚園各項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實行四定工作法,加大幼教改革力度,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使我園各項工作不斷上新水平,求再發展,創實成果。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德育工作

1、飛速發展的幼教形勢使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在改革大潮的衝擊下,幼稚園產生了嚴重的危機感和緊迫感,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必須更新教師觀念,本著“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的宗旨,加強師德隊伍建設,開展愛崗敬業教育,提高服務意識,時時刻刻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按照“三個代表”的思想要求,加強理論學習,健全學習制度,實行“三統一”即統一時間、統一內容、統一檢查。

2、加強養成性的基礎文明紀律教育,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在開學的第一周,我們把常規教育和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作為本周工作的重點,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組織各班開展“我愛幼稚園”和安全常規教育,起到了較好的教育效果。

3、努力挖掘各領域的德育因素,寓教育於各領域教學之中,潛移默化地開展德育工作。

4、以重大節日和集體活動為契機,開展相關的活動,以加強對幼兒的思想教育。

(二)教學工作

本學期以“爭創省級示範幼稚園”活動為核心,全面貫徹新綱要精神,建設一支業務素質精良、具有崇高敬業精神和奉獻精神的教師隊伍,實施素質教育,切實抓好教學工作,提高幼兒教師的整體業務素質和教學水平。

1、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業務素質。

為適應教育新形勢的需要,要求全體教師要進一步轉變觀念,加強理論學習,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以教學大綱、心理學、教育學、各種幼教刊物等幼兒教育方面的書籍為學習內容,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學習方式,規定學習時間,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寫好心得體會並納入量化。

2、進一步開展“說課--講課--評課”三位一體的教學研究活動。先說課(說教材、教法、重點、難點、學法、程式、板書),後講課、再評課,使教師取長補短,彼此借鑑,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同時,通過此項活動善於發現人才,培養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發揮他們的示範作用,實現“典型引路、以點帶面、整體推進”,抓好“名師工程”建設,切實提高我園幼兒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3、採取走出去、請進、,園內業務練兵等方式儘快提高我園教師的業務水平。組織教師到省十佳幼稚園參觀學習,業務骨幹赴外地進修學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通過各種方式促進我園教師整體業務水平的提高。

(三)教育科研工作

目前,幼稚園教育在教學思想、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等方面還存在著不少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走科研興教之路。

第一、抓住教學中帶有普遍性和關鍵性的問題,深入研討,集思廣益,並發揮教研組和學科帶頭人的作用,把改進教法和指導學法結合起來進行研究。

第二、瞄準當前教學的熱點問題,開展專題研究,改進教學結構,最佳化教學過程,改革教學方法,克服課堂教學中存在的滿堂灌、注入式的現象,貫徹教為主導、學為主體的原則,突出幼兒的主體地位,激發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教給幼兒學習的方法,發揮幼兒的創造性。鼓勵形式多元化的、各具特色的教學模式。

第三、改革教學手段。發揮現代教學技術和手段的優勢,開展電化教學,提高教學效率。

第四、鼓勵教師搞課題實驗研究。以此來推動教改工作,開創教研工作的新局面。

(四)加強幼稚園的管理,為爭創省級示範幼稚園作準備。

面對競爭激烈的幼教形勢,幼稚園必須主動出擊,把改革引向深入,培育優勝劣 汰機制,啟動內部競爭活力,實施目標管理,對全園所有班級實行最佳化組合,幼兒教師全部競爭上崗,深入探索工作規範化。我們把工作規範化的公式稱之為“四定”即“定任務、定時間、定人員、定標準”。

一定任務。把全園所有崗位的工作都逐一立項,比如班級從早七點半到晚七點半下班,一天、一周、一月和整學期要完成的工作任務都一一立項。

二定人員。在定任務的基礎上,確定每項任務完成的具體負責人和任務完成人,使全園各個崗位的工作都做到責任到人,任務到人,一日工作清楚明了。

三定時間。我們在確定任務是人員的基礎上,明確每項任務完成的具體時間,不拖、不等。

四定標準。這是規範化管理的核心。在完成定任務、定人員、定時間的基礎上,詳細制訂完成每項具體任務的要求是質量標準,有要求教師遵循的,也有要求孩子們做到的。

實施工作規範化,有利於克服工作上的隨意性和盲目性等消極現象,杜絕了推諉扯皮,便於檢查評比,從而確保了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在加強內部管理的同時,學校將加大對幼稚園的建設投入,在外部環境、內部設施、教育教學工作等方面縮小與省級示範幼稚園的距離,為爭創省級實驗、示範幼稚園做好充分的準備,開創我校幼稚園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