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大班班級教學工作總結

一、幼兒基本情況分析

我班共有36名幼兒,男生少,女生多。通過大班上學期的培養及教育,本班幼兒在各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別幼兒在幼兒的語言、美術、音樂等方面有了明顯的提高,幼兒的一日生活常規也有了較大的進步。

從身體發展情況看,我班幼兒對體育活動的興趣較高,走、跑、跳、平衡能力發展迅速,喜歡玩拼插玩具,但合作能力培養不夠。我班幼兒聰明、活潑,接受新知識快,但情緒過於浮躁,常規習慣學習習慣要特別加強培養,會用筷子進餐,衣服保潔乾淨,但動作時間概念要加強。幼兒上課時能遵守紀律,常規培養有待提高,但坐姿還需嚴格要求,保持正直狀態。

從語言發展看,我班幼兒語言發展較好,辭彙量積累夠多,語言表達較完整,大部分幼兒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傾聽能力要加強培養。 從科學發展看,對自然現象比較感興趣,有一定的觀察能力。能主動探索周圍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對事物的特徵觀察有一定的順序。

從數學發展看,邏輯思維培養發展一般,有一定的數概念,但數的分解、組成理解要重視培養。幼兒認知範圍不全面、不均衡且不夠深入,特別是年齡較小的幾個幼兒發展不夠全面。

從藝術發展看,舞蹈節奏感比較好,需堅持,繪畫要加大提高,作品要突出個性化。本學期還要開展了手工自製玩具和擴展思維想像能力的培養,過程中逐步培養了幼兒感受、欣賞美術作品的興趣和表現力。

從社會性發展看,大部分幼兒活潑、開朗,主動進行有效的交往、合作、分享,能主動積極地參加班級活動,但公共衛生習慣培養有待進一步的培養。幼兒上課遵守紀律等方面還要嚴格要求,做事還需持久化。

二、教育方面

我班幼兒聰明、活潑,好表現自我,吸收知識快。藝術方面發展較好,基本動作協調,節奏感強,喜歡跳舞和畫畫。學習習慣有很大的提高,上課時有一定的紀律性,舉手比較積極,但坐姿需加強培養。常規習慣由於孩子情緒比較浮躁,因此入廁環節組織性不夠,比較自由。本學期,我和劉紅梅老師執教,俞老師負責配教。三位老師配合得十分默契,針對班上工作和問題開展班務會,進行協調,解決。

1、從幼兒的興趣入手,帶動家長,以小組教學和個別教育相結合,讓教師和家長,幼兒和家長、幼兒與同伴之間有更多的交流和對話。鼓勵家長參與到幼兒的活動中來,為幼兒活動注入新 的力量,開拓幼兒視野。

2、合理地組織幼兒的一日生活,動靜交替,多種方式、方法結合,提高幼兒的學習興趣。開展開放性的活動,讓家長和幼兒共同進行活動,如:與幼兒合影留念、珠算比賽等,開展活動注重讓幼兒動手操作,如:科學小實驗等活動。

3、加強學習常規和生活常規的培養。在洗手過程中,我們為幼兒編了一個有趣的洗手歌,幫助幼兒掌握洗手的方法。“搓手心,搓手背,兩手交叉搓一搓,手腕轉三圈,轉轉大拇指,最後抓痒痒。”這個兒歌,讓幼兒將手指、手背,手腕、虎口、指甲殼都洗得乾乾淨淨。孩子飯前便後,玩玩具後,喝水前,都養成了良好的洗手習慣。

4、注重英語的運用,要求幼兒用英語向老師問早,喝水、喝豆漿、入廁、點名、繪畫、站隊等環節都運用英語,堅持每天半個小時的英語複習時間,鼓勵幼兒帶領大家複習英語。

5、開展班長競選活動,激發孩子的興趣,可培養幼兒語言表達能力和鍛鍊幼兒的膽量,讓每位幼兒參與進來,使幼兒真正成為主人,孩子們的上進心都有明顯的提高。

三、保育工作

1、我班嚴格地執行消毒制度和隔離制度,堅持晨間消毒水泡手和鍛鍊和飯前便後洗手。

2、每天堅持2小時的戶外活動,積極帶領幼兒鍛鍊身體,開展了跳繩、轉呼啦圈、滾鐵環、走高蹺、遊戲等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增強幼兒的體質,大部分幼兒已經會跳繩了,不少孩子學會了轉呼啦圈。

3、保證幼兒充足的睡眠,(12:00——2:20)提醒幼兒穿適量的衣物午睡,為幼兒換睡衣,及時更換汗濕的衣服,為體弱孩子調整床位,汗巾不離手,保育老師為幼兒勤擦汗。

4、提醒幼兒多喝水,每天喝水次數不少於六次,照顧體弱兒童。

5、每天向幼兒介紹食譜,促進幼兒的食慾,保證每名幼兒吃飽、吃好。幼兒飯、菜、湯分開,保證幼兒的進食量,我班幼兒每餐飯都能按量吃完,沒有剩飯的現象。教育幼兒細嚼慢咽,保證孩子30分鐘的進餐時間。對於吃得快的孩子,老師不斷提醒,要求孩子慢點兒吃,嚼爛了再吞。

6、每日定時餵藥,降低生病率。

四、環境(包括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

1、營造良好的心理環境,多用鼓勵和正面語言,形成良性循環,增強幼兒的自信心,培養創造能力。每周開展一次競選小班長的活動,得到了孩子們的大力支持,不少孩子們都能大膽的上台,鍛鍊了膽量。開展十朵小紅花換大紅花的活動,孩子們積極性高,情緒愉快,競爭意識較強。

2、活動室的環境,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孩子們自己的作品。活動室內也相應設有自然角、昆蟲盒等有關教育的環境,孩子們通過自己的參與,對活動了解得較深入。我們注意利用泥、布、塑膠、泡沫、毛線等廢舊物品,用畫、剪、貼、捏等各種不同的形式與幼兒一起布置活動室環境,這既使幼兒觀察到多材料、多形式的環境布置內容,又是一種很生動直觀的廢物利用的環境教育。

3、我們利用班級的親子平台,加大家長的參與程度,讓家長了解幼兒的成長,並挖掘家長資源,配合教學。

五、家長工作

1、利用多種形式:家訪、電話交流、便條、約談、家園聯繫本與家長交流,及時反饋幼兒的發展情況,真正成為合作夥伴。

2、經常邀請家長觀摩教育遊戲活動,認真傾聽家長的意見。

3、及時更換家教宣傳欄,向家長宣傳科學的育兒知識。

4、大型節日開展文藝演出,讓家長走進園內,貼近孩子生活,了解孩子全面發展的情況。

5、根據幼稚園的要求推薦家長委員成員,並經常地聽取意見,向家長宣傳科學育兒的知識。

六、班級財產保管

我班無任何財產丟失情況。三人共同保管、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