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慶元旦詩歌朗誦會致辭

同學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與你們以這樣的美好詩意的方式辭舊迎新。今天你們用朗誦詩歌的形式表達對生活的感悟,這種體驗將為你們增加面對未來的勇氣和信心,對此,身為老師的我深感欣慰。或許,你們對自己剛才的表現還不是十分滿意,但在我看來,每個參與的同學都盡了全力,用了真情,我要說你們都是好樣的,都是最捧的,因為,你們剛才用詩歌讚美了青春,用實際行動詮釋青春!青春本來就是一首最美的詩!

詩歌是語言的靈魂,她的魅力是任何東西都不能替代的。當年少的你為生活瑣事痛苦難捱時,普希金悄悄告訴你: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當成年的你為愛情所苦時,聽聽《詩經》的吟唱:死生挈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當心懷遠大抱負的你屢屢受挫時,請聽李白在高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就是詩歌的力量,只要你大聲朗誦,用心領悟,她的精華將融入你的血液,化為你的思想,豐富你的靈魂,成為你成長路上的不竭泉源。

同學們,我深知,你們都是有愛的人。你們的心中充滿著對生活無窮的熱愛。你們在作文中寫到,假如你會克隆,你想克隆一個媽媽代替你的親生媽媽幹家務;你會多克隆幾個老師幫你輔導;你還會克隆一種生物來淨化環境,愛讓你們的人格更高尚。除此之外,你還應該多錘鍊自己,比如提高學習成績,你可以不崇拜成績,但必須尊重它。這個世界有一個公公理:沒有一個好的成績是憑空得來的。學習沒有那么難,你只要和自己的惰性鬥爭,你就都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我相信,如果你能做到這些,並讓正直、善良的品格永遠與你為伴,那么幸福美滿的生活必將屬於你。

同學們,在這樣一個變革的時代,你們還要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學習,不僅僅指掌握書本知識,考得高分,還應該是多讀書,擴展自己的視野;積極參加各種校園活動,通過活動學會理解幫助別人;多參加體育鍛鍊,強身健體。學校不僅是傳承知識的場所,更是培養精神氣質的聖地。你們走進校園,不是為了走進一條課本知識的胡同,而是要走向一個追求真善美的廣闊原野。

同學們,感謝你們一年多來對我工作的配合、理解和支持。在教育這條路上,我雖已走過11個年頭,可仍會犯錯,有時批評指正不當、處理問題欠妥,你們都不曾放在心上,你們寬廣、博大的胸懷一次次讓老師無比動容,所以我要告訴你們一個秘密:一個人最閃亮的部分一定不會在最外層,而是藏在生命深處!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撥開虛假的外表,找到讓自己眼前一亮的特質,做一個幸福、有品位的人!我滿心歡喜地期待著能夠陪伴你們走完中學生活的最後一段歷程。

在這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雖然窗外天氣寒冷,但我們的內心卻涌動著火樣的熱情,我們應該向青春致敬,讓青春告訴未來,我們正在從普通走向優秀,並最終走向卓越;向學問致敬,這是一個擁有學問就能創造輝煌的時代;向生活致敬,不管在新的路途上遇到多少困難,老師都將會和你們一起堅定地飛躍萬水千山!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學業進步,幸福平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