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安全生產月工作總結

XX年的社區安全生產綜合治理工作,是以創建安全、文明、和諧的新型社區為目標,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堅持以“預防為主、群防群治”的原則,在確保社區安全穩定的前提下,針對社區記憶體在不安全和不穩定因素,制定各項預防措施和實施方案,及時排查各種安全隱患和不安全因素,將事故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為維護一方的安全和穩定,竭盡全力做了大量的民眾思想教育工作和安全防範工作,確保了春節,全國“兩會”和“奧運聖火”傳遞及“奧運”期間的安全和穩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認真分析社區安全生產和治安穩定工作的形勢。

為確保春節、全國人大、政協會議的勝利召開,奧運聖火傳遞和奧運期間等重大節日、重大會議、重大活動的安全穩定工作。結合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和“綜治辦”、“安監辦”的具體安排和要求,針對社區因鐘錶公司破產後產生的遺留問題多、下崗失業人員多、困難群體多,矛盾突出,不安全和不穩定因素,制定了各種安全措施和穩定方案,在此基礎上,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明確責任、分工負責,做到措施到位、責任到人。

二、盡職盡責,費心竭力做好全國“兩會”和“奧運”期間的安全穩定工作,確保社區的穩定。

今年以來,全國“兩會”“世界奧運”是國家和人民的兩件大事。也是各級政府工作重點,按照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社區先後制定了“全國兩會期間穩控方案”、“奧運會期間安全、信訪穩定工作穩控方案”。同時成立了社區“穩定工作領導小組”。以利於及時處置和化解不安全和不穩定的矛盾糾紛,保證社區的安全和穩定。全年共召開安全穩定工作會議22次,安全檢查16次,信訪接待28人次。堅持了每月2次的矛盾糾紛排查。通過各項制度和工作的落實,為社區的安全和穩定工作打下了牢固的防範基矗濾布原鐘表公司破產後,因關係職工利益和生活問題的遺留問題沒有解決,少數職工趁清算組撤出鐘錶公司辦公樓之機,強行進占辦公樓,阻止拆除施工單位康橋公司拆除廠房,並多次到市輕紡集團、國資委、市信訪辦上訪,經多次宣傳解釋無效後,未達到目的,多次與施工拆除單位發生矛盾衝突。為了防止事態的擴大,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居委會幹部和戶籍經常深入民眾之中,耐心細緻地做民眾思想工作,宣傳黨的政策及法律觀念,有的職工經過談話後,表示不參與行動。但是因歷史原因,遺留問題一直久拖未決,施工單位經不起時間的流失和經濟的損失,多次準備強行施工,如若施工,勢必造成和少數職工的衝突,影響全國“兩會”和“奧運”會期間的安全和穩定,居委會及時掌握休息,在矛盾衝突爆發之初,及時向街道匯報,街道陳先進副主任、嚴貴才副主任、陳曉陽等領導多次到現場,召開職工代表和施工單位代表座談會,,達成統一共識,將矛盾衝突的危險在初始階段得到了控制,避免了事態的擴大,確保了社區在全國“兩會”和“奧運”期間的安全和穩定。

三、加強對“xx”人員和重點人員的監控和防範,切實做好奧運會安全信訪穩定工作,確保“六個不發生”的工作責任目標。

社區對“xx”人員重點監控和管理,做到防得嚴,控得住,實行“三包一”工作,在重點時間進行全天監控和穩控,居乾堅持值班,並布置人員進行暗控和流動控制,不留任何空間和死角,實行有效的監管和控制,確保了“兩會”和奧運期間“六個不發生”,收到良好效果。

四、認真抓好生產安全工作,加強生產安全隱患檢查和排查,杜絕各種安全事故發生。

今年以來,根據街道辦事處和安監辦下發的“百日安全大會戰”、“春節期間安全生產大檢查”、“五一節、奧運期間安全事故應急救援處置程式預案”等檔案精神,社區把檔案精神落實在行動上,扎紮實實地檢查落實各項安全工作,具體工作做了以下幾點工作:

1、今年3月12日,社區在盧振龍塑像前進行了生產安全宣傳活動,掛宣傳標語4幅,向廣大居民散發生產安全常識、消防知識、家用電器安全常識、交通安全、居民公約等宣傳資料1200份,使生產知識深入千家萬戶,提高居民對安全、消防工作認識,收到明顯效果。

2、加強生產安全檢查工作,堅持每月一次生產和消防檢查,重大節日和全國“兩會”和奧運期間進行重點檢查和排查。並對轄區內危險化學物品、建築施工場地、危崖、堡坎、危房等進行重點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排除並上報街道安監辦。如“5.12”汶川地震後,在安全檢查中發現原鐘表公司招待所後面一棵大樹,已經枯死多年,樹桿腐爛,地震時一枝幹掉落,砸在居民住房上,辛無傷及人員。如不及時排除,將會給住在附近的住戶帶來危害,居委會及時與鐘錶公司生活司聯繫,共同協商排危辦法,最後由生活司請民工負責砍樹,居委會和生活司派人到場督辦,因樹較大,從下面砍倒,容易砸壞房屋。只能從上面一段一段往下砍,費了不少的力,才將大樹砍完,消除了危險。蘭花村新四棟圍牆中段,因故跨了一個大洞,周圍圍牆懸空,極易垮塌,給過往行人造成危險。為了消除危險,經與鐘錶公司生活司商量後,生活司及時派人進行修復。石新路69號圍牆外一修理廠,因地基不牢固,經雨水浸泡後,牆體下陷,裂縫較大,房屋有垮塌危險,居委會報街道安監辦檢查後,及時地向69號業委會下達了停止使用通知,後經檢查,已停止使用。總之,對於社區存在的安全隱患,壓濾機濾布做到思想重視,時時檢查,嚴格防範和及時排除,杜絕各種不安全事故發生。

五、搞好信訪調解工作,促進鄰里和睦和社區和諧,家庭糾紛、鄰里矛盾,伴隨著社會上的各種矛盾,給社區的和諧帶來影響。

今年內,社區共接待信訪、調解28人次,對民眾的來訪和反映的問題,居委會做到了,認真聽、仔細辦、件件有落實,能辦到的絕不推託,及時解決和辦理,不能辦理的說明情況和原因,使來訪者和調解人員都能高興地離去,加強信訪和調解工作,達到“以和為貴、以穩為安”的目的,避免了不必要的糾紛和矛盾。促進了鄰里和睦、社區和諧。

六、加強對刑釋人員和違青的幫教工作,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家庭和諧

社區現有刑釋和吸毒人員24人,如何進行幫教,讓他們不再重新吸毒和違法犯罪,幫教工作顯得十分重要,居委會認真分析每個重點人員狀況,分工負責幫教,採取“二幫一”,上門談話和電話聯繫等方式,掌握重點人員的思想狀況,家庭情況、生活工作情況,對生活困難者,讓其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對外出務工者要知其去向,並通過其父母了解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並每季度向派出所戶籍寫出每個人的表現情況,以促使幫教工作落到實處,現在已有5人外出打工,7人自謀職業。通過幫教,促使刑釋吸毒人員的轉化。

七、加強夜間巡邏和夜間安全喊話,社區為了保證全國“兩會”和奧運期間的安全

黨員義務巡邏隊,居民志願者巡邏隊,“低保”巡邏隊每天晚上按時在社區內巡防,進行安全、消防等喊話,提醒廣大居民提高警惕,防火防盜,儘量減少了各種盜案、扒案和搶案發生。

八、開展展戒毒教育,6月26日國際戒毒日,社區利用標語,掛圖和戒毒資料在社區廣泛進行宣傳。

在暑期對學生進行了戒毒和安全教育,共散發資料500多份,受教育的居民和學生935人。達到了教育的目的和效果。

今年的社區生產和綜合治理工作,是在確保全國“兩會”和奧運期間安全穩定前提下進行的,在全體居乾的共同努力下,排除了社區出現的各種不安全和不穩定的因素,加班加點,克服各種困難情況,才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社區的社會環境、社會矛盾仍然十分複雜,各種不穩定的因素依然存在,距離創建安全、文明和諧的先進社區還有一定的差距,今後的工作任重道遠。更需要我們更加努力,思想上不鬆弛,保持高度的責任心、使命感,把工作幹得更好,為社區的創建工作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