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公司銷售月度工作總結

貿易公司,主要是以代理各類廠家產品,通過自身擁有的銷售對象資源優勢和對當地市場的了解程度,賺取代理商品中間差價利潤。從組成結構方面,一般分為:銷售部,財務部,物流部,總經辦等。而銷售部又根據銷售對象上的區別,分為商用部,ka部,bc部,流通部等。而財務部根據職能的區別分為,財務報表統計人員,銷售內勤人員,出納,單據管理人員,稅務登報人員等。通過銷售部的業務開展和市場反饋,物流部門的產品配送,財務部的資金流管理,總經辦的全局策劃,市場分析和流程管理控制,從而實現銷售的整體環節高效率完成和良性循環。

2,產品

在代理產品方面,根據產品的知名度和地域影響力,一般分為一線品牌,二線品牌,補充品牌等。比如我們代理的生活用紙,維達,潔柔為市場影響力比較大的名牌產品,也就是一線產品,而同時代理的貝柔,銀洲湖系列,根據它的地域影響力和廠家規模,為二線品牌。

一線品牌的優勢在於,知名度高,市場影響力大,而二線品牌的優勢在於,產品結構靈活,價格適中,在市場需求方面,能有效補充一線品牌不足的地方,比如價格優勢。

3,銷售對象

根據不同的銷售方式,我們貿易公司的銷售對象主要分為:商超,分銷商,直銷用戶。商超又根據它的賣場規模大小和組成結構上,分為ka連鎖,bc場,便利店,分銷商。ka連鎖的優勢在於,顧客群體大,有品牌影響力,地理優勢和賣場規模較大,有較強的競爭優勢,產品的量上面有保證。bc場的優勢在於,彌補ka場無法遍地開花的數量優勢,雖然產品銷量上面不如ka場,但賣場數量巨大和操作模式簡單,是它的優勢。

在實際的業務操作流程方面,又分為內部流程和對外流程。

1,內部流程

銷售經理通過對市場的分析和反饋,制定具體的操作方案,比如產品分類,報價,每月促銷,注意事項及當月重點事宜,下發給銷售各部門,由銷售的各部分去執行。銷售部根據上級檔案和方案,在自己所管轄的區域賣場中執行當月銷售方案。拿回的商超訂單,交由對單人員核對產品價格。業務員根據不同的賣場結算類型,制定不同的結算方式。比如現采現結,購銷月結,稅票,支票,轉賬,收據結算等等。對單人員核對完訂單,無異常的情況下,及時知會物流部安排送貨,物流部拿回銷售清單和驗收單據後,及時交給回單管理人員。如送貨當中出現貨物數量不中,單品缺少,因各類意外無法按時完成送貨任務的,要及時知會業務人員,業務人員及時跟賣場協商溝通,妥善解決,儘量不影響到合作關係。銷售部每月執行的促銷計畫,及時交給促銷管理人員,由其備份,統計,找廠家申報費用,促銷管理人員知會業務人員申報結果,協助業務人員及時拿回各類核銷資料,核銷各類促銷費用。業務人員根據每月各賣場的對賬結款日期,找回單管理人員領取需要對賬結款的單據,按時對賬結賬,同時反饋給回單管理人員,回款進程。業務人員收回的現金,支票,轉帳通知單,各類扣除的費用單據,及時交到出納人員開好收據,找回單管理人員清銷賬目。

2,對外流程

開常為了更大的增加自己的業績量,提高公司的市場占有率,業務人員需要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和未接觸的賣場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前期需要了解賣場的實際銷售情況,地理優勢,賣場面積,是否為連鎖,周邊環境優勢,同類品牌的銷售和代理商情況等各類信息。找採購或負責人洽談實際的合作項目,包括產品品牌品項,進場優勢和意義,了解該場各類費用明細。根據實際了解的情況,制定新品進場計畫表,交由公司銷售經理審核批覆。得到經理的明確回復後,找賣場負責人簽定產品進場銷售契約,要清楚契約較重要的條款,比如契約費用,新品進場費用,合作時間,季度性費用,結算周期和方式,費用扣除方式,返點返利以及賣場要求的一些特殊支持等等。

客情維護。在賣場的操作當中,客情維護是重中之重的。良好的客情可以爭取到對自己最有利的賣場資源,最大化的提高產品銷量。客情維護之前,一定要找準此賣場對自己銷售最有影響的幾個人。比如採購,連鎖超市的主管,店長,紙品區理貨和收貨人員,貨款結算人員。因為每個場的管理模式是不一樣的,有些店是採購下單,有些是店長直接負責,有時候是連鎖中單店主管負責下單和日常陳列管理。只有從下單,收貨,產品陳列,貨款結算方面,都沒有大的阻礙的情況下,才能更高效的提高自己工作效率和工作時間上的安排。

促銷。促銷是提高產品銷量,打擊競爭對手,維護賣場客情的重要手段。一份合理的促銷方案,不僅在提高賣場的市場影響力,在提高賣場對品牌的重視度,在提高自已的業績量,都會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同樣,促銷是分為很多種的。首先你要了解該賣場的消費群體和整體產品結構及賣場當中自身的產品結構。比如工業區,捲紙和抽紙不分的地方,大力推廣低價位捲紙和方巾,是提高量的有效方式。高檔社社區店,盒抽和高品質捲紙,一般都是主打。風景區,旅遊區,各類手帕紙有很大的量的空間。同樣,根據不同的活動檔期,搭配不同的產品類型促銷方案,也是非常重要的。促銷還有一個要點,就是多重促銷的覆蓋。公司的促銷方案,現采,為特殊賣場制定的特殊促銷方案,都是很有必要的。比如新店開業,一次優質的場外活動,是很有必要的,提高賣場人氣的同時,也提高了自身的產品知名度。

市場反潰定期的市場反饋,有利於公司制定更完善的銷售方案,更好的調整自身的產品結構,更大的提高自身的市場占有率。比如敏感單品的市場價格調查,賣場間產品的價格對比,現采單品競爭對手的報價情況。優質賣場的產品銷售的偏重點。同類單品的價格比對,促銷情況。賣場的要求及最新的動態等。

結算流程。良性的結算流程,有助於公司抽出更多的資金流,投入到更大的市場競爭當中。一個公司的資金流,就是一個公司的血液,只有快速優質的新陳代謝,才能有更強大的活力,更旺盛的生命力。了解自己手裡面每個賣場的結算流程,是我們平時業務工作當中的重中之重。什麼時候對賬,什麼時候交稅票,結算是轉賬,還是開支票,以及周期是多長的支票,或者現金結算,收據結算,契約扣款明細,做好一份詳細的對賬明細表,準時按期的去對賬結款,有助於我們更好的開展工作。

做為一個bc場的業務,在操作以上所有的流程的當中,也有自己的一些體會和自認為操作當中的一些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