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德育工作月總結

我校德育工作在上級領導和校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做得有聲有色,本學期配合學校重點抓好了教師的思想教育、關愛留守兒童和貧困學生的幫扶、捐助等工作、班級管理、少先隊工作、重視日常安全教育、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道德觀、人生觀、價值觀,預防學生違法犯罪等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進一步加強教師的師德師風教育工作

配合學校做好師德師風建設,我們認真學習教師的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八不準”、教師法等法律法規,認真學習“黨的民眾路線教育活動”精神,踐行黨的民眾路線,做一名好老師,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特別是黨員老師,做到以德育人 ,永葆黨員先進性。

二、做好了關愛留守兒童和貧困學生的幫扶、捐助等工作

關愛留守兒童教育辦得深得民心民意,我們一對一的師生幫扶、心理疏導、家訪、為留守兒童過生日、記錄留守兒童成長檔案等等讓社會、家長大為讚譽。

樟樹文教局在迎省教育督查工作中對我校關愛留守兒童大加讚賞,地區領導在迎省教育督查工作中對關愛留守兒童的工作也很滿意,省教育督查領導在聽取校長匯報我們學校關愛留守兒童工作也是頻頻點頭讚揚,慶祝六一兒童節前夕,樟樹市委劉安安書記等市委領導和國資局的領導親自來校走訪慰問留守兒童和貧困學生;樟樹二小關愛留守兒童慶六一 愛心捐贈活動讓留守兒童倍感溫暖。讓留守兒童和貧困學生能象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樣在良好的環境中成長,學習進步,生活幸福,思想道德健康,各方面得到良好的教育和管理,成為社會有用之材。

三、班級管理有條不紊,初見成效

德育處配合學校每周一下午第一節課召開班主任會議,及時了解班主任工作情況,提高班主任的政治思想覺悟和業務素質,幫助他們搞好班級工作,布置每周一下午第三節課班會(中隊會)主題內容,及時檢查班級工作並做好檢查記錄、拍照等工作 。“愛祖國”、“愛家鄉”、“愛校園”、“傳承中華美德”、“學習國學經典”“放飛夢想”“珍愛生命 安全第一””’”等主題班會辦得熱火朝天,班級文化建設各班彰顯班級風采,學生的養成教育也日見喜色。依據少先隊文明班評比和班級工作檢查結果及班主任的各種記錄材料等,和學校領導一起評選學校優秀班主任,並將最優秀的班主任推薦上報到教委參加地區優秀班主任評選活動。

四、少先隊工作計畫紮實、工作規範、落實到位

(一)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的基礎建設。

1、計畫紮實、工作規範 。大隊部工作千頭萬緒,日常事務極其繁瑣,學期一開始就制定好工作計畫,明確輔導員職責,統籌安排好各項日常的規範工作。

2、堅持規範升旗儀式,做好國旗下講話工作。“升旗儀式”是德育建設的主陣地,每周一全體師生肅立在鮮艷的國旗下,奏響莊嚴的國歌,聆聽國旗下的講話,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深刻教育。此外,國旗下講話由每周行政教師輪流上台演講,內容豐富。

(二)、狠抓常規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抓好學生行為常規是少先隊工作的重點,加強對學生行為習慣的教育就成為了重中之重。一學期來,各班主任、輔導員充分利用晨會課、少先隊活動課,對學生的行為習慣加以正面宣傳和教育。

1、每日常規檢查:堅持國小生常規管理的檢查制度,少先隊幹部每日檢查,每天通報,督促全校學生的一言一行,檢查校園的清潔美麗,使校園“文明之花”常開。

2、重視日常安全教育。為切實消除校園安全故事的發生,少先隊積極開展安全教育工作,利用少先隊活動課對學生進行各項安全教育,值周教師、護校隊、全體值日生幹部督促檢查學生在校安全情況,防止學生發生意外傷害事故。

3、主題板報評比:根據節日和現實需要安排黑板報主題,進行檢查、評比,效果明顯。各班出的黑板報立意新穎,布局精巧,特別是一年級三個班、二年級三個班、三(1)三(2)、五(3)、六(1)班都是班主任精心設計親手辦好的,得到了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

(三)、舉行主題活動,增強教育實效。

為提高德育工作效果,本學期,少先隊通過舉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德育教育活動努力促進校園文化建設。 特別是“樟樹二國小雷鋒日關愛活動”由郭小忠副書記、大隊輔導員陳靜、綜治處主任張志勇帶領學生去敬老院看望慰問孤寡老人的活動,我們二小的“敬老愛老”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關愛他人的樂趣,得到孤寡老人社會好評!陳靜主持的《感恩的心 感謝有您》主題中隊會辦得非常有特色,她教學生的手語操《感恩的心》得到領導和師生、家長的好評。

五、配個各部門做好其他工作

1、樟樹二小建立預防學生違法犯罪的工作機制

青少年時期是容易產生犯罪行為的時期,從教育和預防的角度講,可以採取的措施應是多種多樣、因人而異的,歸結起來,我們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1)、加強和改進學校教育

面向全體學生,促使其德智體全面發展。其次,要大力加強和改善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視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的建設,幫助廣大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業務素質和教育水平,切實改變那種只教書不育人的狀態,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再次,要大力加強對學生的理想、道德和法紀教育,時刻注意學生思想和行為的變化,對學生中已經出現的哪怕是極其微小的不良苗頭要採取切實措施,及時加以教育和引導,防患於未然。此外,應積極創造條件,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活躍學校生活,使學校對每一個學生都有強大的吸引力。

為了預防兒童違法犯罪,積極疏導學生心理,本學期學校派德育處副主任熊海燕去井岡山參加全省中國小心理培訓,學習疏導師生心理知識,辦好心理諮詢工作,更好地為全校師生。

2)、完善親職教育,積極舉辦家長函授

首先,父母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要充分認識到親職教育對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作用,加強家庭基礎教育。其次,提高父母的素質。孩子的生活是以家庭為中心開展的。;

3)、最佳化社會教育。我們學校積極尋找政府支持,請交警大隊領導來學校進行交通安全知識講座,與周邊居委會街道辦事處一起維護校園周邊環境的安全;

4)、法制教育。 搞好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請法院領導來學校講解法律知識,使學生知法、懂法,做守法好公民。

2、教育學生積極配合學校維護校園衛生、愛護公共財產、愛護教學設施等。

3、利用廣播站做好了宣傳工作、辦好了慶六一及素質教育成果展示活動。

4、德育處配合學校抓好了素質成果展示的花樣腰鼓表演、大型舞蹈《春芽》、口風琴表演、手語操《感恩的心》、武術表演、校園集體舞,得到上級領導、全校師生和家長的好評。

總之,我們德育處會努力做好德育工作,繼續讓學生學會“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社會、孝心獻給父母、關心獻給他人、信心留給自己”,使我們在校園內更多地受到德育薰陶,學會做人之本,讀好書。做好人,健健康康學習,快快樂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