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運輸契約糾紛案例

原告重慶美心•麥森門業有限公司訴被告華宇物流集團重慶市華宇恆有限公司南坪分公司運輸契約糾紛一案,本院受理後依法由審判員唐明成適用簡易程式公開開庭進行了審理。原、被告委託代理人到庭參加訴訟。本案現已審理終結。

原告訴稱:XX年6月,梧州市浪苗步陽防撬門銷售部(以下簡稱:步陽銷售部)向原告訂購防火門52樘,總計價款39,988元。原告委託被告將52樘門運至梧州,該批貨於XX年6月27日到達梧州,收貨入發現52樘門嚴重損壞,經收貨人挑選,有34樘門已全損壞,不能使用,造成34樘門價值26,146元的損失。

另外,因收貨人未能按時收貨,至收貨人不能按約完成與開發商防火門安裝契約,開發商以收貨人違約為由,要求收貨人按約雙倍返還定金25,260元。收貨人以此為由,要求原告賠償其損失252,60元。為此,原告訴至法院,請求判令被告:①賠償貨物損失26,146元;②賠償原告應承擔收貨人的損失25,260元(庭審中,原告放棄該項請求);③訴訟費由被告承擔。

被告辯稱:與原告簽訂運輸契約、為原告承運52樘防火門到梧州交收貨人鄭慶輝、採取保價運輸方式、運輸途中有34樘門輕微損壞被收貨人拒收屬實。按照保價運輸規定,被告僅應承擔損壞部分的修理費用,故不同意原告訴訟請求。

經審理查明:步陽銷售部系個體經營戶,業主為李艷琴,與鄭慶輝系夫妻關係。XX年5月l8日3步陽銷售部與廣西梧州萬興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萬興公司)簽訂美心防火門52樘訂貨契約,約定規格為2.2米x1.5米等,步陽銷售部承辦人為鄭慶輝。XX年6月20日,鄭慶輝以步陽銷售部名義在原告處訂購美心防火門52樘,並約定了規格尺寸。

XX年6月22日,原、被告簽訂運輸契約(華宇運單)約定:原告委託被告承運美心防火門52樘及配件到梧州;貨號為87435號;收貨人為鄭慶輝;採用保價運輸方式;保價金額40,000元(52樘門總計價款39,988元);發生賠償時,按每件貨物的保價金額和內裝的實際數量平均計算金額予以賠償等內容。契約簽訂後,被告於當日裝貨起運,XX年6月27日運達梧州向收貨人鄭慶輝

交貨。鄭慶輝驗收時發現因被告裝載方式不合理,至使所運防火門多數損壞,被鄭拒收。後經協商,XX年6月29日,經鄭挑選,將可使用的l8樘門予以簽收,其餘34樘門因損壞不能使用而拒收。現34樘門尚存放被告處未作處理。

XX年7月2日、11日,萬興公司書面通知步陽銷售部,先後限步陽銷售部於XX年7月10日、7月26日將其尚差的34樘美心防火門安裝完畢,並在其貨款中扣抵雙倍訂金25,260元的違約金。XX年7月l2日,步陽銷售部通知原告,要求將尚差的34樘美心防火門於XX年7月22日前運抵梧州,並要求原告承擔25,260元的經濟損失。

為此,原告訴至法院,請求判令被告賠償34樘門損失26,l46元;賠償原告應承擔收貨人損失25,260元:(庭審中9原告放棄該項主張);訴訟費由被告承擔。

原告就其訴請舉證如下:

(一)、XX年6月22日,原、被告簽訂的運輸契約及發運通知單,以證實原、被告運輸契約關係及保價運輸方式和貨物價值的事實;

(二)、XX年6月29日,收貨人鄭慶輝驗收貨物的收條,以證實收貨人僅收貨18樘,其餘34樘門因被告運輸途中損壞不能使用,遭收貨人拒收的事實;

(三)、照片15張,以證實34樘門損壞的事實;

(四)、證人鄭慶輝當庭證言,以證實被告承運的52樘門,有34樘已損壞不能使用的事實;

(五)、步陽銷售部個體工商執照及業主李艷琴和鄭慶輝的結婚證,以證實原告與步陽銷售部關於美心防火門訂購關係的事實;

(六)、步陽銷售部與萬興公司關於美心防火門訂購契約,以證實步陽銷售部與萬興公司訂購美心防火門的事實。

另有庭審筆錄在卷佐證。

庭審中,經當庭舉證、質證,被告對原告舉證(一、二、三、五、六)的真實性及所證實的事實無異議。但認為原告舉證(三)已證實34樘門為輕微損壞,並非全部損壞,故被告僅應承擔維修費用;對原告舉證(五)(六)認為本案系運輸契約糾紛,該證據與本案無關;對原告舉證(四)認為原告未在庭審前申請法院通知證人出庭作證,故不認可。

本院對原告舉證(一、二、三、五、六)的真實性、合法性、關聯性及所證實的事實予以確認。對原告舉證(四),雖然該證據原告未在庭審前申請,但證人出庭作證,屬一方當事人舉證範疇,原告在本院指定的舉證期限內,自己通知證人出庭作證,本院當庭同意,可作為與其他證據相互印證的鎖鏈證據之一,故本院予以確認。

本案爭議焦點為:被告是否應當對34樘損壞的防火門全額賠償。

針對爭議焦點及雙方分歧,分析、評判如下:

庭審中,原告稱防火門系根據買方規格定製,並非零售產品,被告在承運途中已損壞34樘不能使用,應全額賠償;被告稱34樘門僅是輕微損壞,僅同意賠償維修費用。本院認為:其一、原、被告簽訂運輸契約後,被告在承運途中將其中34樘門損壞,被收貨人拒收的事實,雙方當庭認可,本院予以確認;其二、被告稱以原告舉證(三)證實34樘門僅是輕微損壞,因該證據能證實防火門已損壞的事實,但並不能證實損壞的程度,被告無任何證據證實損壞程度,故被告該理由不成立;其三、原告供給收貨人的防火門,是根據收貨人規格製作,近似於定作產品,並非通用產品,加之防火門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即便是被告將已損壞的34樘門修好,一是超過了交貨期限,二是已被收貨人拒收,三是到目前為止,被告並未將門維修好交收貨人或退還原告,因被告的過錯給原告造成的損失已不能以維修來挽回;其四、被告稱僅同意承擔維修費,根據契約約定,保價運輸方式,賠償時按保價金額及每件平均價予以賠償,並未約定損壞部分僅賠償維修費,庭審中,被告並未舉證支持該理由,故被告該抗辯理由不成立;其五、原告委託被告承運52樘門,被告在承運途中損壞34樘門不能使用,根據《契約法》第三百一十一條、第三百一十二條和雙方契約約定,被告應當按照契約約定的保價金額予以賠償。為此,原告主張34樘門全價賠償的理由成立,本院予以支持。

綜上所述,本院認為:原、被告是在自願協商基礎上籤訂的運輸契約,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不違反法律規定,本院予以確認。被告承運貨物途中,因其自身原因致所運貨物受損,過錯在被告。根據契約約定,對損壞部分應予以賠償。原告主張按契約約定賠償34樘門價款26,l46元,法律事實清楚,證據充分,符合雙方契約約定,本院予以支持。被告稱僅賠償維修費用,因其舉證不能,該抗辯理由不成立,本院不予支持。

為此,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六十四條、第一百二十八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零六條、第一百一十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約法》第一百零七條、第三百一十一條、第三百一十二條之規定,判決如下:

一、被告華宇物流集團重慶市華宇恆有限公司南坪分公司於本判決書生效之日起十日內向原告重慶美心•麥森門業有限公司賠償經濟損失269146元;

二、已損壞的34樘防火門歸被告華字物流集團重慶市華宇恆有限公司南坪分公司所有,不再退還原告重慶美心•麥森門業有限公司。

案件受理費1,055元,其他訴訟費316元9合計1937l元,由被告華宇物流集團重慶市華宇恆有限公司南坪分公司負擔(此款已由原告墊付,被告在給付賠償款時一併付給原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