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班子存在問題和整改措施

根據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要求,從今年4月初開始,本辦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採取問卷和座談會等形式,對XX個鄉鎮和部分市直單位的辦公室徵求意見和建議,現將針對XX辦領導班子的意見和建議情況反饋如下:

一、存在問題

1、下基層少,對鄉鎮辦公室人員了解少,業務指導不夠;2、對辦公室系統特別是鄉鎮辦公室人員培訓不夠;3、加大下發檔案的審核力度,檔案傳送要快捷,如果不是十分緊急,不要讓專人去領;4、對鄉鎮黨政辦公室系統建設關心不夠;5、建議開展一些辦公室系統的聯誼活動;6、督促本辦人員改善服務態度,提高辦事效率;7、會議通知應提前,避免邊遠鄉鎮被動;8、到基層督查應更注重實效;9、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10、在資金上給予支持;11、創新意識有待加強;12、加強各單位辦公室人員的學習培訓和交流聯誼;13、多與其它單位領導聯繫、指導工作;14、精減會議和檔案;15、提高辦文質量和效率;16、對“三農”調研不夠深入;17、規範辦公室人員行為,提高辦事效率;18、關心保密工作不夠,與保密辦人員溝通較少;19、“兩辦”行文規範不一致,單位有時無所適從。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

1、專業業務知識掌握得不深不全,工作業務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在鑽研業務上還缺乏“擠”和“鑽”的刻苦精神,缺乏深學苦讀的恆心忍勁,缺乏把鑽研業務當作一種責任、一種境界的自覺行動。有一種滿足於現有水平的思想,對在市委辦工作需要是業務精、知識全面、政策性水平高、理論水平強等認識不足,重視不夠,導致發文辦事辦會質量不高,甚至有時出現差錯的現象。

2、工作主動性不足,超前服務意識不強。就是責任心、責任意識不夠強。X辦工作繁雜,有時產生鬆口氣、想歇歇的念頭,致使工作有時不夠深入,滿足於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滿足於面上不出問題,創新意識淡化,忽視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因而,在實際工作中出現意想不到的事情時缺乏應對措施,導致工作被動,領導、基層和民眾不滿意。

3、與同志、基層之間的相互交流、溝通不夠。主要是在工作上有時候與同志之間、基層之間相互通氣不夠,相互不甚了解各自所做工作的具體情況,或者是了解不多。這樣一來,就使得同志之間產生了誤解,尤其是在涉及到為基層工作的一些事情,由於溝通不足,給基層的辦事人員帶來一些不便。主要原因就是遇事欠考慮,有時做事方式方法不夠靈活,平時了解關心基層做的不夠。

4、深入基層了解情況少,服務基層,指導基層不夠。主要是在日常工作中,對基層單位過問很少,關心少。原因是心繫民眾、心繫基層,服務民眾、服務基層的思想意識較弱,為基層服務的水平有待提高。

5、黨性觀念不夠強。主要原因是缺少嚴格的黨內生活鍛鍊,沒有經常清理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行為,沒有自覺主動地徵求民眾的意見,接受民眾的監督。因而在嚴格執行黨的紀律方面標準不高,要求不嚴,再加上受社會大氣候的影響,有時在要求基層辦文辦事和督查上嚴格做得不夠,認為是人之常情,礙於情面,這些都反映出加強黨性鍛鍊、改造主觀世界的自覺性不強。

三、整改措施

1、進一步加強政治思想觀念,增強服務意識。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不斷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關於人民公僕的理論改造世界觀、人生觀,自覺加強黨性修養,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認清職責,立足本職,刻苦學習,善於學習,永不懈怠,永不自滿,扎紮實實做好“三為服務”工作。

2、加強學習,提高工作能力和綜合素質。今後,要加強業務學習,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和制度,學習有利於提高的業務知識水平,自覺、刻苦地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辦文辦會質量,提高各自的綜合素質,增強做好工作的本領。

3、堅持解放思想,胸懷全局,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創新,銳意進取。就是要通過實踐,從大局出發,結合實際,實現學習方式創新、工作理念創新、工作手段創新、工作機制創新,最終實現工作成效的不斷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一是要深入基層調研,為領導決策提供更好的服務;二是要加強與基層的溝通,堅持每年至少對基層辦公室業務人員進行培訓一次以上;三是要及時把辦文辦會的要求傳達給基層;四是在工作中要善於發現新問題,積極探索新情況,不斷總結新經驗,解決在工作上存在的一些問題。

4、強化責任意識,樹立正確的宗旨觀念。一是加強責任,強化職能。X辦工作是一項事無巨細,任何一個工作環節都不能稍有鬆懈,全是大事的工作。因此,一定要加強工作責任心。二是立足本職,要有“小崗位,大貢獻”的意識。三是樹立基層意識,要有在基層鍛練,服務基層的意識,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

5、加強黨性,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加強黨性鍛練,經常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理清思路,自覺接受基層、民眾的意見,同時,在工作中做到既要做到堅持原則,又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