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黨委整改提高階段實施方案

局支部委員會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整改提高階段實施方案

按照中央、省、市、縣委的統一部署,根據縣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的有關要求,現就做好我局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提高階段的工作,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視察我省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抓好整改提高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胡錦濤總書記視察我省時的重要講話,從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高度,全面、深刻、系統地闡述了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目標要求和基本原則,是指導深入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綱領性檔案,是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方針,是我們創業為民、加快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因此要把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迅速掀起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

學習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在把握深刻內涵,重在領會精神實質,重在提高思想認識,重在推動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發展。要深刻理解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關鍵是取得實效,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成為民眾滿意工程和實踐標準、民眾標準“兩個標準”的重大創新意義和指導意義,全面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要切實增強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時刻牢記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大力發揚密切聯繫民眾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誠心誠意為民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要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把領導班子建設成團結堅強、廉潔自律、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班子,更好發揮表率作用、帶頭作用和示範作用。局黨支部和全局黨員要堅定不移地按照省、市、縣委的決策部署,堅持以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統領各項工作,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著力構建和諧社會,使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成為民眾滿意工程,努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整改提高是鞏固和檢驗前兩個階段工作成果,抓整改、見實效、聚民心的關鍵階段。首先要繼續堅持把學習貫穿於教育活動全過程,把加強學習、提高認識作為推動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開展的持久動力,邊學習、邊整改、邊提高,學以致用,用有所成;其次要增強抓好整改提高的自覺性,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的作風,認真解決黨支部和黨員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成為民眾滿意工程。

二、把握四項要求,認真抓好整改

局黨支部和全局黨員要緊緊圍繞突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個主題,突出落實科學發展觀這個要求,突出取得實效、讓民眾滿意這個關鍵,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切合實際、可操作性強的整改目標和措施,切實抓好整改提高,力求使黨員的精神面貌有新變化,使黨組織狀況有新變化,使各項工作有新變化。

1、認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每個黨員要結合對照黨性分析材料,進一步修改明確整改措施。局領導班子的整改方案,要經領導班子集體研究討論,並聽取縣委督導組的意見。黨員個人的整改措施,實行分級把關審閱制度。局主要負責同志的整改措施,由縣委督導組組長把關,縣委、縣政府分管的黨員負責同志審閱,並報縣委教育活動辦公室備案;領導班子成員的整改措施,由局主要負責同志審閱,邀請縣委督導組配合;局普通黨員的整改措施,由分管領導按照分工進行審閱。

局領導班子的整改方案和全體黨員的整改措施,將採取一定形式、在一定範圍(原則上與第二階段徵求意見範圍相同)內向黨員民眾公開,認真聽取黨員民眾意見,根據所提意見進行修訂和完善,多數黨員民眾不滿意的,要重新研究制定。聽取黨員民眾意見時,範圍要儘量擴大,對黨員民眾意見的收集、整理、落實,邀請督導組全過程參與。

整改方案的制定要緊密我局的實際,緊緊圍繞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緊緊圍繞服務“學鄒平、過千億”工程,根據問題的性質和輕重緩急,突出整改重點;既要有長遠規劃,也要有階段性要求,目標要明確,重點要突出,時間要具體,措施要可行。對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長遠規劃和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要認真搞好調查研究,進行可行性分析論證,切實做到整改目標實事求是,整改措施切實可行。

2、明確整改重點。全局黨員要認真解決思想、工作、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把解決突出問題、落實保持黨員先進性的要求與履行崗位職責結合起來,在各自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局領導班子要認真解決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黨風、政風、行風以及自身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影響我單位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尤其要把民眾意見最大、最不滿意的事情,民眾最希望辦、當前能夠辦好的事情,作為整改工作的重點,認真加以解決。

3、落實整改責任。要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職責明確的整改工作責任制,每項整改措施都要責任到中隊(科室)、到人,重點問題,實行領導幹部分工負責制,並明確整改時限,逐級簽訂整改目標責任書。局黨支部書記要對我局的整改落實負全責,班子成員在自覺整改自身存在問題的同時,要結合分管工作,認真抓好分管科室和中隊的整改。

4、切實搞好整改。要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對具備整改條件的問題,要馬上整改,對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問題,要限期整改,可通過簽訂整改目標責任書等形式,促進問題的解決。對應當解決但由於受客觀條件限制一時解決不了的,要及時向民眾說明,積極採取措施逐步解決。要一級抓一級,一級促一級,層層抓好落實,決不能久拖不決,更不能不了了之。對責任明確,落實不力的,要進行批評教育,造成不良後果的,要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把整改提高與促進改革發展穩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緊密結合起來;把工作上的整改與思想上的整改緊密結合起來,避免就事論事,以整改工作中的問題代替整改思想作風方面的問題;把全局黨員和領導班子的整改結合起來,使邊學邊改、邊議邊改與集中整改統一起來,相互銜接,上下聯動,整體推進,提高整改的整體效果。

三、搞好建章立制,探索建立“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

圍繞“黨員永葆先進性,民眾長期得利益”,局黨支部要把落實整改措施,與全面推進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有機結合起來,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關於以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綱要》(魯發[2005]6號)以及市、縣委《關於實施強基工程大力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意見》,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突出重點,統籌兼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積極探索建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體現時代精神要求的保持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推進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

1、健全和完善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

一是健全完善黨員自勵機制。結合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和黨員“十帶頭”的規定,在全局組織開展爭當“五個好”(政治素質好、工作業績好、服務民眾好、履行義務好、思想作風好)黨員活動,根據我局黨員隊伍的實際,提出具體爭創標準和要求。同時,根據黨員先進性要求和崗位工作具體要求,探索黨員公開承諾、自覺踐行黨員先進性要求的做法,通過設定黨員崗位標誌牌,爭創黨員先鋒崗等做法,引導黨員把解決存在問題、落實保持黨員先進性的要求與履行崗位職責結合起來,在各自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局黨員領導幹部要結合各自工作分工,發揮好示範作用,積極爭當“五個表率”黨員領導幹部。

二是健全完善黨員經常性的學習提高機制。認真總結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組織黨員學習培訓的經驗,把黨員領導幹部集中上黨課、黨員參加集中學習培訓、黨性剖析、開展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和進行警示教育等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堅持自我教育與集中教育相結合,認真抓好理想信念、黨性觀念、宗旨意識、組織紀律以及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的教育,使廣大黨員自覺樹立大局意識、自律意識、服務意識,提高發展經濟和服務民眾的本領。

三是健全完善黨員管理機制。積極探索對黨員實行量化管理以及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辦法,加強對黨員的動態管理。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切實保障黨員權利。定期召開組織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嚴格落實黨員領導幹部雙重生活會制度,發揮好表率作用。每年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為黨員過“政治生日”,強化黨員意識,促進黨員更好地發揮作用。健全完善發展黨員工作機制,探索建立發展黨員“納新幫扶”制度,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確保新發展黨員的質量。

四是健全完善黨員評議監督機制。總結完善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開展民主評議的經驗做法,定期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廣泛吸收民眾代表和服務對象代表參加,對黨員做出客觀公正的評議意見,使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制度化。把設立公開電話、徵求意見箱,黨員與黨員之間、黨員與民眾之間相互談心等做法制度化,並長期堅持,使徵求意見工作經常化。

五是健全完善黨內表彰激勵機制和自我純潔機制。採取有效措施,大力宣傳和表彰優秀共產黨員,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積極做好對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完全符合黨員條件的黨員的教育轉化工作;認真做好嚴肅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根據有關規定要求,慎重穩妥地做好對有關違紀黨員的組織處置和紀律處分工作,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2、健全和完善保持黨支部先進性的長效機制。

一是健全完善高效工作機制。按照建立健全決策目標、執行責任、考核監督“三個體系”的要求,完善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措施,進一步規範黨支部的議事範圍和決策程式,明確執行責任,加強考核監督,提高黨支部的執政效能。

二是健全完善爭先創優機制。認真總結完善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的有效措施辦法,結合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市、縣委《關於實施強基工程大力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意見》,深入開展爭創“五個好”(領導班子好、黨員幹部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黨員民眾反映好)黨支部和基層滿意的縣直部門活動,針對單位特點,提出具體爭創標準和要求,創新黨支部的設定方式、活動內容和工作載體。

三是健全完善關懷服務機制。探索建立黨組織關心黨員,黨組織和黨員共同關心民眾、服務民眾的機制和辦法。

3、健全和完善提高機關效能和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民眾的長效機制。

大力開展爭創“五型”機關(學習型、幹事型、服務型、創新型、廉潔型)活動,結合我局職能,實行政務公開,辦事公開,在機關建立首問負責和責任追究等制度,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和領導方式、工作方法,增強服務意識,創新服務手段,拓寬服務領域,提高服務效率,為基層和民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深入開展“開門搞教育、民眾得實惠”服務踐諾活動,完善和公開服務承諾,積極建立服務踐諾責任制、監督評價和責任追究制度,進一步最佳化發展環境,提高服務民眾、服務基層、服務企業的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深化“結窮親、解民憂、受教育、促發展”主題實踐活動,廣泛開展各種便民、利民服務活動,通過建立聯繫卡等方式,明確聯繫的目標、內容、方法和時限等,增強活動的實效性。

4、健全和完善上下結合、常抓不懈的黨建工作機制。

按照責任制管責任人、責任人管一班人的要求,總結完善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黨支部書記分別履行第一責任人、直接責任人職責,黨支部書記親自抓、分管書記靠上抓、具體抓,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成功經驗,把基層黨建工作納入我單位“三個體系”建設之中,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領導責任制,全面提升我局黨支部建設水平。進一步完善促進發展的考核機制,牢固樹立“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理念,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的實效性。

四、充分發揚民主,把民眾參與監督貫穿整改全過程

局領導班子和黨員制定和落實整改措施的情況,要及時向民眾通報,自覺接受民眾監督,確保整改效果。要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和民眾提出的新要求,對整改措施進行必要的修改、補充,使其更加完善,不斷把整改引向深入。集中整改階段工作結束後,組織黨員過一次組織生活,交流黨員個人整改情況,肯定成績,找出差距,進一步搞好整改。

同時研究制定保持黨員和黨支部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多形式、多層次、多渠道地聽取廣大黨員幹部的意見建議,反覆修改,不斷完善,切實增強長效機制的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建立社會監督評價制度,充分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定期組織民主評議,確保保持黨員和黨組織先進性的長效機制真正管用,長期管用。

整改提高階段工作基本完成後,要開展一次“回頭看”,由縣委督導組負責,組織民眾滿意度的民主測評。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和人民民眾的滿意程度,作為檢驗整改成效的重要標準,使先進性教育活動切實達到“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要求,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成為民眾滿意工程。

五、加強對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的組織領導

1、切實加強領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關鍵在領導。局黨支部要切實負起責任,按照縣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研究制定好具體實施方案,謀劃好整個階段的工作,把握工作進度,確保工作有序進行。局召開轉段會議時,黨支部書記同志要親自作動員講話,總結分析評議階段工作,對整改提高階段的各項任務進行部署並提出要求,邀請縣委督導組派人參加。黨支部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認真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實,集中精力抓整改。要引導廣大黨員克服自滿、鬆勁情緒,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抓好整改提高工作。

2、黨員領導幹部要切實發揮好表率作用。要求黨員做到的,黨員領導幹部要首先做好;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做到的,主要負責同志要首先做好。要帶頭制定整改方案,帶頭落實整改措施,帶頭公布整改情況。以黨員領導幹部的示範作用,推動整改工作深入開展。

3、正確把握政策。堅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的原則,對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完全符合黨員條件的黨員,黨支部要區別情況,繼續做好教育轉化工作,引導和幫助他們提高思想認識,正視存在的問題,增強改正問題的信心和決心,同時要注意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他們,激發他們的內動力,促使他們儘快轉化為合格黨員。對問題嚴重或經教育不改、仍不符合黨員條件的,要根據黨章和有關規定,按照正常程式進行處理。對違反黨紀的,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給予紀律處分。

4、加強宣傳引導。局先進行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大力宣傳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宣傳集中教育活動取得的成果,宣傳優秀黨員和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典型,充分展現廣大黨員幹部的良好精神風貌,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保持強勁的輿論聲勢。

5、認真搞好總結。整改提高階段的時間原則上不少於30天,整改提高階段工作完成後,局先進行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進行全面總結,召開總結大會,並按照中央、省、市、縣委的要求,對鞏固和擴大成果工作進行部署。對形成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報告和鞏固擴大成果的工作方案,報縣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

附:執法局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提高階段活動配檔表

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

支 部 委 員 會

二〇〇五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