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依法行政年終工作總結

XX年,**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xx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圍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決策,緊扣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工作大局,大力推進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建設創業、宜居、平安、生態、幸福**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一、以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主線,深入推進依法行政

(一)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分別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全市上下把學習貫徹中央兩次全會的《決定》精神作為今年法治政府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各地、各部門採取多種形式深入學習中央兩個《決定》精神,使《決定》精神在各級領導幹部當中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以中央兩個《決定》精神指導依法行政工作,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二)有序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市委出台了《關於全面推進法治**建設的實施意見》,把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作為《意見》的重要內容之一,並作出具體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按照法治中國建設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要求,制定了《**市XX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以市政府辦公廳檔案印發,將法治政府建設工作任務分解到各單位各部門,並抓好監督落實。編制了《法治**建設規劃綱要(XX—2020)》,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對推進法治**建設作出全面規劃。按照省政府有關要求,組織推薦了我市的全省依法行政先進單位、先進個人建議名單,報省政府表彰。我市有4個單位、10名個人被省政府分別評為XX-XX年度全省依法行政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數量為設區市之最。

(三)落實領導幹部學法制度。將依法行政知識納入市委黨校主體班次培訓內容,邀請國務院法制辦掛職上猶縣幹部多次為黨校學員講授依法行政知識。印發了市政府常務會議XX年學法安排,各主講單位提前做好工作準備,始終保持有三個單位待講。9月23日,市長辦公會組織學習《江西省行政執法監督實施辦法》,市長對貫徹落實《辦法》提出明確要求,要求各級政府及其執法部門一定要認真學習掌握,抓好貫徹執行,確保行政執法監督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各分管市長不僅要自學,還要指導和監督各自所分管的行政執法部門的同志,帶著問題和要求去學習;落實好行政執法檢查年度計畫、檢查報告和信息公開等措施,將各種執法行為置於法律監督之下,促進公正、文明執法;加強對新頒布修改的法律法規的學習和貫徹執行,把政府各項工作納入法治軌道。領導幹部帶頭學法用法,不僅增強了領導幹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而且帶動了廣大幹部學法,使廣大幹部養成了依法辦事的習慣,營造了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濃厚氛圍。

(四)努力爭取地方立法權。加強與國務院法制辦的溝通聯繫,在上半年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甘藏春等到我市進行調研時,充分反映我市希望儘早取得地方立法權的要求。黨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依法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體現了我市多年來努力爭取的成效,使獲得地方立法權即將成為現實。充分發揮國務院法制辦對口支援上猶縣的優勢,成功爭取國務院法制辦將**市確定為調查研究聯繫點。積極爭取、承接國務院法制辦依法行政課題研究任務,從市縣法制辦、市直執法部門、駐市高校遴選人員成立課題組,深入縣(區)和市直(駐市)部門開展調研,課題研究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五)加快推進支柱產業立法。為發揮法律法規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稀土、臍橙兩大主導產業健康發展,成功申報《江西省稀土管理辦法》、《江西省贛南臍橙保護辦法》為省政府立法項目,並積極做好兩個立法項目的組織起草、送審工作。主動加強與省有關主管部門溝通聯繫,積極配合省政府法制辦開展立法調研,多次組織有關部門對兩個文稿進行討論修改,確保立法質量。

二、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全面深化民主法制和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一)推進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成立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專項小組,市政府法制辦為專項小組聯絡員單位。為加強對民主法制領域改革的巨觀指導,確保改革工作有序推進,制定了《關於深化民主法制領域改革的意見》和《民主法制領域改革XX年工作計畫》,把編制法治**建設規劃、完善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法律顧問制度、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等列入民主法制領域改革重要內容,把法治政府建設納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統籌謀劃,紮實推進。

(二)推進市縣政府機構改革。根據中央和省里部署,XX年,我市市縣兩級開展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我市組織專門力量, 圍繞改革涉及的部門整合、職責調整以及實際運行中部門間職責交叉、關係不順等問題,認真開展調查摸底,對部門職能配置、機構設定、人員編制、運行機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全面排查。在機構改革中,把轉變職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精簡統一高效的原則,推進政府機構和職責整合,最大限度整合分散在政府不同部門相同或相似的職責,減少部門職責交叉和分散,較好地解決了職責交叉重疊、多頭管理等問題,規範了機構設定,理順了部門職責關係,形成了精幹高效的市政府組織體系。經過職能整合、組建調整及撤併劃轉,機構改革後,市政府設定33個正處級工作部門。同時,統籌協調推進政府機構改革與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對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逐步將其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或轉為行政機構。

(三)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認真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決策部署,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市政府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意見》,從大力簡政放權、創新審批機制、大膽先行先試、健全審批管理制度、完善政務服務體系、強化改革保障等方面提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22項工作措施。認真落實“接、轉、放”要求,紮實做好上級下放行政審批項目的銜接工作,銜接上級取消類項目13項(含3個子項),銜接下放我市項目121項。全面清理行政審批項目,編制了市本級保留實施的350項行政審批項目目錄,並向社會公布。大力簡政放權,除國務院、省政府明確要求必須由市級審批的事項外,其餘全部下放給縣(市、區)。在瑞金市開展省直管縣試點。對具備條件的縣(市)和示範鎮,分別給予部分市級、縣級經濟管理許可權,推進擴權強縣、擴權強鎮,激發基層活力。

(四)積極推廣政府購買服務。市政府出台了《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辦法》和《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指導目錄》,為江西省首個同步出台《辦法》和《目錄》的設區市。將適合社會力量承擔的公共服務,通過委託、承包、採購等方式交給社會力量承擔。目前,市政府購買服務有基本公共服務事項、社會管理服務事項、行業管理與協調事項、技術服務事項、政府履職所需輔助性事項、其他適宜由社會力量承擔的公共服務事項等總計6大類59款331個項目。今後政府購買服務目錄還將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補充。

(五)推進行政複議體制改革。為相對集中行政複議權,提高行政複議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在市本級和興國縣開展了行政複議委員會試點工作。市政府下發了《**市人民政府行政複議委員會試點工作方案》,完成了市政府行政複議委員會非常任委員的推薦遴選工作,成立了以市政府領導為主任,人大、政協及有關行政執法機關專業人員、專家學者組成的行政複議委員會,待機構編制落實後即可掛牌運行。

三、以完善決策機制為抓手,著力規範行政權力運行

(一)完善合法性審查機制。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對合法性審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我市在全面總結以往開展合法性審查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以市政府辦公廳檔案下發了《關於完善規範性檔案和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工作機制的通知》,明確規定所有重大行政決策事項、重要文稿和重大契約、協定,都要經政府法制部門進行合法性審查,未經法制辦合法性審查或審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會議討論,不得作出相關決策。同時,對合法性審查範圍、內容、程式、結果運用等作了具體規定,在省內各設區市中率先完善了規範性檔案和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與此同時,市政府法制辦制定了《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實施辦法》、《法律審核把關工作責任制》及《重要協定、契約法律審核把關要點》,建立完善了法制部門內部法律審核工作機制,明確審核責任,確保審核質量。XX年,市政府法制辦共審核市政府及部門重要檔案文稿128件,審核市政府重大契約(協定)29件,參與處理市政府及部門具體涉法事項81件,確保了政府決策合法合規,各項事務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二)建立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出台了《**市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辦法》,完善了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流程,把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作為決策出台的前置程式和剛性門檻,明確規定與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相關,易引發不穩定問題的重大政策制定、重大改革實施、重點工程建設以及參與人數眾多的重大文體、商貿、慶典活動等重大事項,決策前都要進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石城縣曾想引進一個上億元的氫氟酸項目,該項目在短期內能夠迅速拉動稅收增長,對縣裡經濟發展有很大的作用,但評估小組在對該項目進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時,發現該項目很有可能帶來較嚴重的環境污染,最終這個項目被否決,避免了可能引發的涉穩事件。

(三)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充分發揮市政府8名法律顧問作用,使其在更多決策、更廣領域中提供法律意見建議,為防範政府決策的法律風險、穩定風險發揮積極作用。XX年,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五中全會的要求,出台了《關於在全市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的實施意見》,力爭經過2至3年的努力,實現法律顧問制度在全市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國有企事業單位和村(居)委會全覆蓋。市本級聘任17名法律專家和執業律師,在省內率先組建了法律顧問團,為法治**建設和市領導機關重大決策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協助處理重大涉法事務。

(四)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市、縣兩級充分發揮政府入口網站作用,紮實推進行政審批、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保障性住房、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安全生產、價格、收費、征地拆遷和以教育為重點的公共企事業單位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及時主動向社會公眾公開政府工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務公開監督權力規範運行,促進政府職能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