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司法行政工作總結

xx年,全區司法行政工作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和上級業務部門的具體指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工作主題,以爭創全國法治城市為契機,以服務促發展,以保障促穩定,以建設促提升,創新社會管理模式,著力化解社會矛盾,全力推動司法行政工作上台階,努力為建設“世界現代田園城市”和“生態城區、現代成華”做出貢獻,取得了一定成績。

一、加強普法依法治理,紮實推進創建全國法治城市

1.全面推行“3513”普法教育模式,在普法依法治理上成效明顯。xx是“xx”普法檢查驗收年,為進一步深化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我局全面推行“3513”普法教育模式。通過結合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強面上法制教育、結合“法律六進”加強六類重點普法對象的法制教育、結合重要節點加強專業法的宣傳教育;通過在責任明確性、形式多樣性、範圍廣泛性、對象針對性、效果有效性“五性”上下功夫;通過抓住辦好社會影響面廣、影響力大、領導和民眾關注的重****制教育活動重點;通過抓載體、抓活動、抓隊伍的“3513”普法教育模式。全年共舉辦法制培訓230期,接受培訓人數1xx人次,召開法制宣傳動員會166次,廣播電視宣傳560次,街頭設點宣傳800次,專欄780期,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30餘萬份,全區受教育人數達79.3萬人次;公務員、青少年學生、城鎮居民、暫住人口受教育面分別達100%、100%、90.2%、85.3%。

2.抓住創建主線,在爭創全國法治城市工作上取得新進展。今年是我區創建全國法治城市的關鍵之年,年初及時制定創建方案,細化各項具體措施,穩步推進,狠抓落實。一是召開全區“xx”普法檢查驗收暨創建全國法治城市工作推進會,形成了“黨委領導、一府兩院實施、人大政協監督、各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創建體制。二是建立健全四項機制,確保創建工作有效開展。目標考核機制,把創建工作納入區委、區政府年度目標管理考核體系;監督推進機制,區人大將其列入年度視察、審議內容;議事決策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和辦公會議,對年度工作要點和重大活動方案進行研究部署,及時解決在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保障工作機制,及時落實創建工作經費。三是大力營造創建工作氛圍。充分發揮報刊、廣播、電視、網路等大眾傳媒的優勢,大力宣傳報導法治城市創建工作進展、成效和亮點。經全區上下共同努力,我區已榮獲四川省法治區先進單位,並被推薦為首批全國法治區創建工作先進單位。

二、建立健全調解機制,矛盾糾紛有效化解

1.實行“5+2”模式,社會矛盾糾紛化解見實效。確立 “大調解促大和諧”工作思路,探索實行“5+2”調解工作模式。一是建立“五項制度”。即建立矛盾糾紛調解目標考核制度,把矛盾糾紛調解工作作為街道、部門和基層司法所目標考核的主要內容;建立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制度,堅持每月常規排查、重大節日定期排查、重要時段專項排查,主動掌握情況,適時介入調處;建立重大矛盾主動介入調處制度,發生重大矛盾糾紛時,第一時間組織人員到現場,控制事態發展和主動介入糾紛調處,直至糾紛妥善解決;建立落實調解回訪工作制度,及時掌握糾紛調處的效果和協定履行情況並妥善處理;建立檢調對接工作機制,積極探索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銜接配合,創新人民調解工作形勢。二是發揮基層人民調解人員和“文明和諧調解室”作用。堅持 “調防結合”,立足“抓小、抓早、抓苗頭”,有效預防和阻止矛盾糾紛的發生,積極為久調不決達不到打官司的糾紛提供調解服務和法律服務。

2.大力宣傳“人民調解”,突出化解矛盾取得新成績。利用各種媒體,廣泛宣傳人民調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中的作用;大力宣傳人民調解工作先進人物事跡,報導典型案例;設點集中開展宣傳,提高大調解工作社會影響力,人民民眾對大調解工作的認知度。通過大力宣傳,人民調解已成為民眾解決矛盾糾紛、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第一選擇,達到了“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三、創新社會管理方式,基層工作成績突出

1.創新管理辦法,社區矯正成效明顯。一是創新社區矯正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安裝啟用了“社區矯正信息管理平台”,制定了《成華區社區服刑人員定位終端(手機)使用管理規定》,明確了社區矯正對象手機的使用規定,確保了矯正對象、歸正人員始終處在監控範圍,不發生脫管、漏管。此做法得到法務部副部長郝赤勇,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王懷臣,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等領導同志到我區視察後的高度肯定。

2.管幫並重,幫教措施落實到位。一是主動與相關部門聯動,建立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配合的部門安置幫教聯動機制,共同做好刑釋解教人員的安置幫教工作。二是組織探視幫教團深入監所、律師送法進高牆、刑釋解教人員中先進典型現身說法、開展關愛服刑在教人員未成年子女“陽光夏令營”等活動參與幫教安置工作。三是落實銜接措施,對刑滿釋放、解除勞教的六類人員做到“六個必接”。四是制定有針對性的幫扶計畫和幫教措施,主動幫助就業和生活救助。

四、圍繞中心深化服務,促進社會經濟發展

1.圍繞中心,主動提供法律服務。一是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熱點難點等問題,積極組織律師提供法律諮詢、法律意見、決策建議和法律公證等。二是組織律師參與區領導信訪接待日,配合領導做好信訪接待工作,現場為信訪人員解答各種法律諮詢,引導信訪人員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問題。三是組建“服務農村四大基礎工程律師服務團”,完善律師為“企業法律體檢”、公證為拆遷安置服務等法律服務“產品”,積極引導法律服務工作者為全區重點建設項目、新農村建設以及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法律服務。全年共為大型企業、重點工程提供公證服務93件,為我區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2.靠前服務,提升服務民生效應。一是以深化“法律服務三進”為抓手,以結對開展法律服務活動為載體,通過舉辦法制講座、提供法律諮詢、免費提供法律服務等形式,積極開展面向社區、面向基層的法律服務活動。二是組織律師、公證人員總計5次深入惠民工程搬遷簽約現場及安置分房現場,設立法律服務點,開展免費法律諮詢和法律政策宣傳活動。三是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為農民辦理農轉非公證,拆遷居民辦理選房公證,農村產權制度改革、農村土地綜合整治方面的公證服務。

3.完善網路,延伸拓展服務領域。構建弱勢群體法律援助網路,形成了區、街、社區三級法律援助體系;制定了《關於擴****律援助事項和統一城鄉法律援助經濟困難標準的規定》,降低法律援助門檻,擴****律援助範圍。

五、狠抓隊伍建設,強化履職能力

大力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及監督管理,狠抓全局幹部職工培訓教育,著力建設“學習型班子、學習型機關”,積極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狠抓規範化建設,大力整頓機關作風,加強行政效能與發展軟環境建設。認真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xx —xx 年工作規劃》,嚴格執行廉潔自律規定。局班子以身作則,充分發揮中層幹部作用,弘揚正氣,打造團隊精神,樹立爭創第一思想,幹部職工素質得到極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