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政府外宣工作總結

XX年,鄢陵縣外宣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省、市外宣工作會議精神,圍繞縣委、縣政府的中心工作,堅持改革創新、整合資源、擴大領域,積極主動地展開對外宣傳工作,展示鄢陵良好形象,為加快實現“四縣一城”奮鬥目標營造了良好外宣輿論環境。

一、協調各方力量,利用各種渠道,全方位樹立鄢陵對外良好形象

外宣部門擔負著黨委、政府對外形象的公關師、雕刻師和管理師的重任。年初在調查摸底、借鑑外地先進經驗的基礎上,六易其稿,起草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外宣工作的意見》,並報請縣委主要領導簽發,以縣委檔案印發全縣,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做好外宣工作的意見》確立了XX年全縣外宣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四項工作措施。該意見成為縣委全面指導外宣工作的首個指導性檔案。

圍繞縣委、政府中心工作,實施“走出去、請進來”戰略,開展了首屆中國(鄢陵)蠟梅產業高層論壇、第十屆中原花博會暨許昌生態文化游、首屆中國(鄢陵)世界鵝業大會、首屆中原箱包博覽會、迎接第八屆中國花卉博覽會等系列活動的對外宣傳。重點宣傳鄢陵縣在花木名縣、生態美縣、旅遊強縣、工業大縣、宜居花城建設中的新成就和新舉措。

加強與省以上媒體的聯繫,主動積極邀請他們來鄢採風,先後組織接待了新華社河南分社蒞臨調研、省委組織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採訪團,中央電視台“兩會會場內外”現場連線直播、河南電視台博會開幕式現場直播、港澳亞太媒體高層訪問團等,推出了一批鄢陵對外宣傳的精品力作,其中有人民日報一版頭題、農民日報一版頭題、河南日報一版頭題、河南電視台、河南電台頭條新聞。

在外宣辦牽頭的第十屆花博會外宣工作中,做到“策劃先行、注重運作、職責明確、分口對接、前頭抓總、督辦不漏、多方兼顧、注重溝通”,先後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馬正躍、以《東方風來滿眼春》成名的深圳商報總編陳錫添、鳳凰衛視總編阮次山、省委外宣辦主任何彧等領導和媒體親臨鄢陵為花博會增光添彩。9月4日14家港澳媒體高層採訪團在鄢陵名優園區進行深入細緻採訪,空前提高了第十屆花博會在園內外的影響力。外宣辦全員上陣參與承辦的《花博特刊》,為蒞鄢領導、客商和媒體提供了一個可以“拿在手、帶的走”的花博會。

二、積極推動黨委部門新聞發布制度建設,做好縣外媒體來鄢的採訪接待服務

年初邀請上級宣傳部門領導和省、市媒體專家對全縣百多名新聞發言人進行了外宣業務培訓。袁寶根縣長還放下手上繁重的政府工作,親自在鄭州參加了省委外宣辦舉辦的新聞發言人培訓班,接受了《增強新聞輿論意識,提高與媒體打交道能力》專題培訓。“新聞發布”與“工作開展”同步安排的“新聞執政”理念逐步在黨委、政府各部門得到貫徹落實。縣委、政府召開的重要會議,組織大型活動,開展重大工作、處置突發公共事件時,對相應的“新聞發布”做出同步安排。不僅減少和避免了“良好政策遭遇輿論批評”的情況發生,而且促進了重大決策的公眾參與和民主決策,切實改進了政府管理,維護了公眾利益。

完善突發公共事件新聞發布機制,積極應對突發公共事件,做好了突發事件和敏感問題的輿論管理和引導工作。在馬坊派出所農婦割腕事件,縣一高學生跳樓事件,全縣高中招生分數事件等媒體應對中,外宣辦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到媒體採訪的第一現場,指導事件單位第一責任人給媒體留下主動合作的良好第一印象,為宣傳部門進一步善待媒體、善用媒體打下了良好基礎。各類突發事件在事發單位的積極配合、外宣部門的精心指導和上級黨委宣傳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都得到有效化解,消除了不利影響,避免了媒體跟風炒作。

媒體接待溝通一直以來都是外宣辦的工作重點。XX年全縣外宣接待任務歷年來最繁重,接待媒體層次歷年來最高端,接待媒體批次人數歷年來最多的一年。在常委部長高度重視、精心指導和親自參與下,不論是花博會開幕這樣的重大活動媒體組織接待,還是縣外報社、電視台記者個別來臨時採訪,都提前有詳細預案,採訪中有預定對象,採訪後有溝通,來有迎、訪有陪、走有送,與各級各類媒體建立了深厚交流和良性互動,使媒體在採訪鄢陵中了解鄢陵,從而更好地理解支持鄢陵的發展,為鄢陵形象增光添彩。

三、進一步拓展外宣渠道,全方位提升外宣工作水平

作為全縣外宣主管部門,縣外宣辦擔負起牽頭抓總的職責,在全縣黨委、政府部門建立了外宣工作責任制,統籌全縣外宣資源,形成了外宣整體合力。在外宣辦的“統籌規劃、組織協調、督促檢查、具體指導”中,全縣招商、外事、台灣事務、科技、教育、文化、旅遊等活動部門都主動把業務工作與外宣工作緊密結合,相互促進,進一步形成了“外宣無小事、全民大外宣”的格局。台灣鄢陵同鄉會主辦發行的《鄢陵》雜誌,對第十屆花博會進行了全方位宣傳報導,激發在台鄢陵同鄉熱愛故鄉、支持故鄉發展的熱情。

圍繞鄢陵經濟發展、人文優勢和投資環境搞好對外宣傳,參與印製《花博特刊》等外宣品,在上海世博會河南周首日出版了“精彩河南——鄢陵彩版《生態鄢陵·名冠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