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海事處政務信息工作總結總結

XX年,在泉州海事局的正確領導下,在機關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該處以“xxxx”和xx大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圍繞海事中心工作,通過抓重點、追熱點、閃亮點、析難點,加強政務信息工作。全年共投稿698條政務信息,在部海事局、福建海事局和泉州海事局發表,名列全局第一。

一是高度重視,明確責任。該處領導高度重視政務信息工作,將政務信息工作納入年度工作計畫,按照上級下達的指標,抓進度,每月都超額完成任務,在研究工作同時布置政務信息工作,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將目標任務細化分解到人,在質量上和形式上有所創新、有所提高。真實準確地反映工作情況,為上級領導把握全局、科學決策和指導工作提供參考。

二是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認真貫徹落實部海事局、福建海事局關於政務信息工作的各項要求,積極主動地圍繞海事中心工作和上級機關的關注點報送信息。把做好政務信息工作作為密切福建海事系統三級機構聯繫的重要紐帶,上情下達、下情上傳、溝通左右,相互學習和借鑑,迅速將基層的工作經驗、海事信息、突發事件等反映到上級領導機關,使政務信息工作促進海事中心工作。

三是注重質量,深刻挖掘。深層挖掘有價值、高層次的精品信息,積極拓寬信息渠道,對部門開展的工作心中有數,各項工作都以政務信息的形式反映出來,信息員深入現場,密切聯繫實際,捕捉各種信息。加強專項整治和安全大檢查工作的報導,推動海事各項工作深度發展,如在“危險品夾帶專項整治行動”中,該處對開箱檢查進行連續報導,打擊了危險品貨櫃謊報、瞞報行為。

四是緊抓隊伍,促進提升。挑選有較好文字基礎的同志組成一個隊伍穩定、高效運轉的信息員隊伍,加大新錄用人員的培訓力度,充分挖掘年輕人的工作潛力。及時掌握海事動態,定期總結政務信息工作經驗,研究部署不同階段的工作,交流心得體會,提出改進措施,鼓勵和督促信息員勤寫多練,掌握信息寫作技巧、規律和方法,努力提升寫作水平。

五是突出時效,快速準確。堅持“好信息不過夜,重要信息馬上報”的原則,注重配以相關圖片,增強信息的現場感和說服力,及時將重要宣傳信息發出,做到心中有數、忙而不亂。保證信息數量的同時注重提高質量,不斷提高採用率,準確、客觀、全面反應該處工作中的成績、困難和問題,沒有出現漏報、遲報、誤報情況,報送的信息未發生失實現象,有效地推進了海事基層各項工作開展。

該處政務信息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離上級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也存在很多不足,如有的信息基本要素不全,一些本來能夠圖文並茂的信息題材,因為圖片未能及時拍攝或圖片不佳而影響了效果,需要在以後的工作中去克服、去提高。該處決心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新的一年裡,認真執行上級關於做好政務信息工作的指示,充分的發揮全處人員的積極性,狠抓落實、認真對待,為推進全局政務信息工作上新台階積極努力,大力弘揚海事精神,不斷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