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主任助理個人工作總結

轉眼12月份已過,來村已四個月了。在幾個月里,我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有效地從一名應屆畢業生轉變為一位社會工作者。通過翻閱資料、溝通交流等方式,了解村里情況;通過輔助工作、加強學習等方式提高工作能力;通過閱讀書籍、觀看報導等方式提升理論素養。

下面我就這幾個月來的工作、生活和學習情況進行簡單的匯報:

一、翻閱資料,溝通交流,了解村里情況

第一,通過翻閱資料,了解到全村現共有4個村民小組,266戶1051人,村民主要以經商、運輸、務工為主要收入,現有黨員37名;全村總面積10824畝,其中林地面積7235畝,耕地面積343畝;實現工業總產值935萬元,農業總產值960萬元,村財年固定收入近200萬元,村民人均年純收入達8705元。第二,通過溝通交流,一是採取主動入戶,以包村幹部入戶為契機,跟隨其走進農戶,目睹農家生活真實情況,溝通了解其經濟收入狀況和精神生活現狀;二是與來村部訪問的村民座談,詢問村民需求、村里福利情況,了解民風民俗。第三,通過實地走訪,了解到村裡的道路都有水泥硬化,水利設施基本完善,農作物生長情況良好,村里農家飯莊經營狀況良好。

二、輔助工作,加強學習,提高工作能力

為同時做好村里和鎮裡的工作,爭取更多的鍛鍊機會,儘快有效地融入工作環境中去,我堅持“上午駐村,下午留鎮,隨叫隨到,靈活機動”的工作模式。在村里,負責村兩委的會議記錄、黨建工作,輔助村委工作,如建立村民基本信息庫,征地面積、修水渠的測繪,征地契約的草擬,社會保障卡的登記和發放,新村建設用地遷墳工作,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等;在鎮裡,幫忙通知事情、布置會場、傳送檔案、輔助鎮人大工作並撰寫《人大工作報告》等;在村與鎮之間,做好信息聯絡員;讓我對村、鎮的一些工作有了一定的認知,掌握和運用了一些所學知識。同時,我積極向前幾屆的選聘選調生“取經”,經常和文書促膝長談到深夜,從而了解到選聘選調生工作是怎么個一回事,村裡的工作如何有效開展,這不僅使我更快地掌握了一些實質的工作方式方法,增長了見識,還對我在工作上少走彎路,加快融入新工作新群體新生活起很大的幫助作用,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

此外,為了加大村務公開力度,加強村民、鎮村之間的有效互動,我創新工作,主編《坑邊》簡訊,報導村、鎮每個月發生的重要事情,公開村“兩務”,並設健康欄目、農業實用技術欄目、“悅讀”欄目。《簡訊》內容豐富多彩,針對農村,服務農民,獲得了鎮領導和村主幹的一致好評。

三、閱讀書報,觀看視頻,提升理論素養

意識指導行為。作為一名村官,我意識到,不但要在社會角色上轉變,更重要的是在意識上轉變,只有加大對農村政策法規的學習和理解,只有加強自身的政治、經濟、法律、文化等方面的素養,才能更好地服務和發展農村,為農民提供有效幫助,於是我如一名“餓漢”般在空閒時間學習《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村民委員會選舉法》等涉及“三農”的法律法規和惠農支農政策;同時為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用先進的知識和理論武裝自己,通過書籍和網路視頻大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閱讀《黨史》、《求是》等政治讀物,觀看《經濟半小時》、《社會與法》等經濟法律類頻道,以及《人民日報》、《福建日報》等一些相關報紙,了解政治理論更新、經濟實時動態、法律實際運用、社會發展現狀。通過一個月的努力,我的相關理論素質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四、體悟生活,記錄感受,收穫良好回報

我是個文學愛好者,平日裡堅持寫文章,記錄生活和感受。我堅持每個工作日寫一篇工作日誌——《村官燦爛的日子》,截至xx年12月31日,共寫了77篇工作日誌。駐村至今,在《三明日報》發表詩歌1篇,在《大學生村官報》發表詩歌1篇、散文1篇;所寫的報導稿在“永安新聞”播出2篇。

雖然收穫不少,但我深知,我目前對村的認知,對工作的認知,對社會的認知,以及學到的東西還尚淺,認知還有很大的局限性。不過,我還有時間來加強學習,深化認知,“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在學習和工作中成長”,使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理念得到不斷的更新和深化,最佳化自己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等,讓自己最好最快地成長起來,成為一名有用的人,有用的村官,為村里貢獻自己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