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心國小精神文明建設自查報告

XX年,我們進一步端正思想,深化認識,更好地擺正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在學校全局中的位置。進一步加強學校精神文明建設,激勵廣大教職工樹立信心,振奮精神,奮發有為,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上下擰成一股繩,為實現學校教育的大發展而紮實工作。我們對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結果總結如下:

一、努力塑造學校教育精神,發揚奉獻精神

學校的發展離不開無所畏懼的競爭精神,忠於職守的敬業精神,獨特濃烈的人文精神和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我們努力打造我們學校的教育精神。我們就不斷地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努力實踐“xxxx”重要思想,積極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深化師德建設。通過不斷學習,使教職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教育觀、人才觀。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素質教育實踐中盡心盡力地工作。通過廣大教職工勤勞的雙手,辛勤的汗水,聰穎的智慧,無私的奉獻,開創學校教育燦爛的明天。我們的教師具有愛崗敬業的職業精神,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勇於爭先的開拓精神,這就是我們為之自豪的學校教育精神。學校教育精神是學校一筆寶貴的財富,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代代相傳。

二、深入開展讀書學習和文明創建組室活動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人類文明活動的見證與縮影,更是人類文明傳承的載體與紐帶。因此,讀書應該成為我們現代人生活的主鏇律。對於我們教師,讀書學習有著許許多多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就要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學校組織廣大教職工繼續深入開展讀書學習活動,學政治、學理論、學業務、學做人。每位教職工在讀書活動中書寫了較高水準的讀書筆記,目前,讀好書,好讀書已經成為廣大教職工的共識。我們所追求的目標是:通過不斷地讀書學習,使我們的教職工思想更高尚,知識更淵博,業務更精湛,事業更成功,生活更豐富,人生更美好。

三、著力營造校園文化,不斷追求和諧發展

校園是一方淨土,校園是一片藍天,校園文化是一所學校個性和精神面貌的集中體現。校園文化建設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校園文化建設直接影響著學校教育的發展。因此,在謀求教育持續發展的今天,我們就得大力營造校園文化。特別在加強校園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建設的同時,著力營造精神文化。因為校園精神文化既是深層的群體意識,又是形成師生向心力和凝聚力的關鍵。表現為師生共同的價值認同,價值取向,行為方式。校園文化一旦形成,時時刻刻感染著師生,使人向上,催人奮進,並以巨大的魅力使廣大師生凝聚團結在一起。我們在校園文化建設方面有不少的成功經驗,但我們不能滿足,將著眼於高起點,高層次,特別要不斷地追求學校的和諧發展。我們所追求的和諧發展,第一是學生德、智、體、美、勞和諧發展;第二是教職工在教書育人、服務育人、在培養學生全面發展同時,自身在各方面也得到提高和發展,各自的形象更完美;第三是學校在師生髮展的同時也要塑造學校的新形象。

我們在深入學習xx大精神,認真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中,清楚地認識到:我們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學校需進一步更新教育觀念,深化教育改革,一流教育的需要。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務必做到:與時俱進,堅持“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為塑造我們學校新形象,為實現教育的新發展而紮實工作,作出我們應盡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