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精神文明建設自查報告

XX年,我局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改善機關行政效能建設,提高工作人員的綜合素質,營造氛圍,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有力地促進了我局的精神文明、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的共同發展。現將我局XX年度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XX年我局領導班子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將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納入了班子會議,列入了重要議事日程。同時,也把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作為創先爭優的主要內容,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紀檢組長為副組長,各處室負責人任成員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局辦公室,局辦公室主任為精神文明辦公室主任,負責精神文明建設日常工作。領導小組要求精神文明辦公室要認真負責地做好局系統精神文明建設的各項工作,將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與物質文明建設工作一起抓 ,從各個方面調動局系幹部職工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參與性。

二、加強宣傳力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工作

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取得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幹部職工支持和參與。因此,做好宣傳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XX年,我局大力宣傳精神文明建設的意義和目的,充分利用標語、橫幅、宣傳欄等宣傳工具,大力宣傳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各方面的服務質量,從而使幹部職工更加深刻了解精神文明建設的意義和目的,更加積極主動地去參與到具體的文明建設工作中。

三、認真開展紀念建黨90周年系列活動

為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我局認真開展了紀念建黨90周年系列活動。一是組織機關黨員開展了感恩教育,黨員們實地參觀了新汶川,對比強震剛過的歷史照片,感悟生命、感恩他人。通過此次活動,黨員幹部們更深刻地認識到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承擔中華民族千萬人民幸福安康的使命,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我們實現真正的國富民強。二是認真組織局機關工作人員和離退休老同志開展“頌歌獻給黨”活動,通過合唱、詩朗誦、舞台劇等藝術形式,抒發了我局幹部職工對黨的真情實意。三是積極組織人員參與市直機關組織的“旗幟更鮮艷、歌聲更嘹亮——市直機關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文藝晚會”。

四、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隊伍的思想道德水平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及時了解掌握幹部職工的思想動態,開展經常性的談心交心活動,有針對性的抓好思想教育,把解決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強合力,為建設和諧單位提供思想保證。

(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進一步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組織開展“公民道德宣傳日”活動、文明勸導活動,著力抓好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把道德教育融於道德實踐中,加強幹部職工文明意識,引導幹部職工自覺遵守“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

(三)抓好法制宣傳教育。認真開展普法、反xx教育和消防安全知識教育活動,堅決抵制“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一直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在工作中營造穩定的社會環境,促進工作的開展,要求每個幹部職工都要學法、懂法、守法,自覺維護社會治安秩序。

(四)抓好先進典型學習。召開座談會組織局機關全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兩位年輕戰士見義勇為、捨己救人的英雄事跡,大力弘揚愛人民、愛國家的崇高精神,切實提高隊伍的思想道德水平。深化對楊善洲、王瑛、文建明等先進事跡學習宣傳活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激勵廣大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