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職工養老保險政策執行情況及退休審批工作的自查報告

關於職工養老保險政策執行情況及退休審批工作的自查報告

為了增強養老保險政策的嚴肅性,維護企業和民眾的利益,規範行政行為、確保依法行政,按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關於對職工養老保險政策執行情況和退休審批等工作進行檢查的通知》要求,從9月20日起,我們組織專門人員對全縣養老保險政策執行情況及退休審批工作進行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職工退休審批工作。我縣在退休審批工作中,嚴格按程式審批。企業在呈報退休前,將擬退休人員基本情況在企業內進行公示,公示後報企業主管部門。由企業主管部門攜帶本人檔案,到養老保險經辦機構審核後,由勞動行政部門審批。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和勞動行政部門在審核、審批過程中,能夠嚴格把關,認真審核擬退人員檔案,嚴把繳費、工齡、年齡關。特別是對按特殊工種退休和病退人員的審核,一律堅持以檔案記載為準,對檔案中無記載,不予審批。同時,我局堅持了正常退休職能科室審核把關,提前退休由局長辦公會審定,報省市審批的程式。幾年來,我縣在辦理職工退休過程中,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沒有發現違規辦理退休現象,也沒有接到民眾對辦理退休工作的舉報信件,較好地維護了退休政策的嚴肅性和職工的切身利益。

二、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問題。我縣能夠嚴格按省政策規定的口徑進行單位和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數的核定和繳納。職工和個人繳費比例及調整時間能夠按上級檔案規定執行。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現在部分單位申報繳納不及時,有瞞報、漏報現象;企業非勞動契約關係用工人員的工資沒有進入企業繳費工資;企業繳費公示制度雖已實行,但在執行中因部分企業長期停產,改制後企業職工不能上班等原因,效果不明顯。

三、養老金計發問題。我縣在企業基本養老金計發中,能夠嚴格執行上級政策,不存在按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計發養老金問題,企業基本養老金計發按新辦法覆蓋率達到了全覆蓋。但個別1959年以前參加工作,1992年前後辦理退養頂工人員,仍需按老辦法計發養老保險費。

四、基本養老保險統籌項目問題。我縣能夠嚴格執行省規定的統籌項目及標準,沒有超標準支付問題。

五、職工個人帳戶對帳單問題。我縣按要求於每年年初將個人帳戶對帳單列印(公布)一次,並要求企業收到對帳單以後與職工個人見面、核對,並在本人手冊上由本人簽字。

六、基本養老金髮放問題。當前,我縣企業離休、退休、退職人員及享受遺屬生活補助人員的各項養老保險待遇發放正常,不存在滯後發放和拖欠問題。同時,對這些人員全部建立了資料庫,按離休、退休、退職,享受遺書補助人員的所在單位分別錄入微機,已經買斷身份後退休的人員,統一划歸職業介紹所建立資料庫。   

七、養老保險範圍和基金分帳管理問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與企業養老保險分立帳戶、分帳管理、單獨核算,無相互占用問題,不存在企業在機關事業養老保險統籌範圍參保和機關事業單位在企業養老保險統籌範圍內參保而執行機關事業標準的違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