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張莊國小行風評議自查報告

根據縣教育系統行風評議安排意見,我校認真進行了行風自評自查工作,以便主動查找問題,及時糾偏糾錯,努力實現“樹立行業新風,最佳化發展環境”的行風建設目標,把學校建設成文明、和諧的精神家園。現將學校行風評議工作情況作如下報告。

一、充分認識,高度重視

我校根據巨野縣教育局“XX年中國小教育行風民主評議工作實施方案”,及時召開了學校行政會議,明確了“行風評議”的主要內容,成立了以校長任組長,教務主任為副組長,各班班主任為成員的行風評議領導小組,經領導小組討論,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齊心協力抓好各個環節的工作。並通過教職工大會,認真學習巨野縣教育局“XX年中國小教育行風民主評議工作實施方案”,提出要求,統一思想認識,大力宣傳,使行風建設成為全體師生的共識。

二、學校行風自評自查情況

1、辦學行為

(1)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多年來,我校以鄧小平理論為指針,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學校有計畫地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制定了我校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從領導作風、辦學理念、教風、學風四個方面強化軟環境建設,提出了以“以人為本,以德立校”為辦學理念,以“勤政敬業、團結奮進”為領導作風,以“嚴謹治學嚴肅執教、言之有理嚴中有情”為教風,以“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低段)、團結緊張嚴肅活潑(中段)、勤奮好學誠實勇敢(高段)”為學風,並提出了“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的高層次辦學目標。學校發展規劃的出台給學校的建設和發展指明了方向,使全體師生的凝聚力和進取心倍增,標誌著我校將沿著一條強化內部管理,內練硬功,外塑形象的思路邁進。遵循教育規律,深化教育改革,積極實施“科研興教、質量立校”戰略,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直線上升,社會聲譽越來越高。

我校不斷鞏固九年義務教育成果,依法保證適齡兒童按時入學。多年來,新生入學率100%,無輟學現象。

(2)面向全體學生

實施素質教育就是面向全體學生,讓每個適齡兒童都能得到發展,我校從新生入學開始,就進行合理排座次。無歧視學生現象發生。一至六年級無側重班,樹立各班公平競爭的意識。

2、課程開設

我校認真貫徹省教委頒發的《中國小常規管理基本規範》,開全課程,開足課時,無隨意增減現象,每學期做好課程表、周活動安排表、作息時間表、班級日誌編寫工作,少先隊每學期有活動安排,各班有班隊計畫,班務日誌等。學校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和家庭作業時間,學生在校不超過6小時,一、二年級不留家庭作業,三四年級不超過半小時,五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50分鐘;不在節假日為學生補課;不亂辦班、亂補課;嚴格控制學生用書,不給學生購買規定之外的任何教輔資料。

3、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情況

(1)領導班子。

學校領導班子成員一向重視自身建設,兢兢業業,勤勉得力,身體力行“三個代表”,嚴格規範自己的言行,樹立“服務、廉政、規範、進取”的形象,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感染教師、引領教師。班子成員團結奮進、善謀實幹。在品德上,凡要求教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吃“苦中苦”,愛校敬業,和教師“心貼心”,無私奉獻不計報酬;在廣大師生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

(2)教職工。

學校要求全體教師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對照自己的師德師風情況查找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從思想深處認識師德師行風建設的重大意義,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自覺性,提高教師自身素質,做新時期人民滿意的教師。值得肯定的是,我校教職工都能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愛崗敬業,有事業心、責任心、進取心。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做到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廉潔從教。尊重學生,熱愛學生,嚴格要求學生,關心學生成長,無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為人師表。在教育學生方面,與家長適度接觸,無索要、吃請等現象發生。教師們都能聽從學校安排,吃苦耐勞,有奉獻精神。無有償家教現象。

4、學校管理

(1)收費管理情況

我校有完善的財務管理制度。有兼職財務人員,能執行學校的財務制度,堅持為師生服務。學校經費使用合理,凡遇收費,學校均能張榜公布,接受學生、家長監督。學校深入各班級督查收費情況,未發現亂收費行為。學校有完善的校產管理制度,有專人管理,財產責任到人。學校堅持每學期全面檢查,及時修理,帳物相符,設備完好。

(2)政務、校務公開情況

學校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建立校務公開欄,並通過教職工大會,廣泛聽取大家意見,及時公開重大事項,公開辦事結果,虛心接受教師和社會各界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