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自查報告

梅列區委文明辦:

XX年,我辦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以《三明市XX年精神文明工作要點》為指導,制訂《創建第十二屆(XX-XX年度)文明單位規劃》和《XX年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意見》,緊緊圍繞三明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和梅列區爭創省文明城區工作重點,立足本職、提高素質,不斷改善服務環境、最佳化秩序,發揮文明單位帶頭示範作用,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持續有續推進。

一、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

我辦已連續三屆被評為市級文明單位,現正在積極爭創第四屆市級文明單位。我辦領導和員工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把文明單位當成一項綜合性的集體榮譽。員工上下形成共識,文明單位不僅作為一項創建目標,更是一項抓手,通過創建過程全面提升員工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質,努力創造良好的服務環境,服務我市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我辦把文明創建工作列入單位重要議事日程,工作有計畫、有部署、有經費、有檢查、有總結。成立單位文明創建工作小組,主要領導兼任小組的組長,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綜合科作為創建工作的具體聯繫科室,落實創建工作的上傳下達和檔案資料整理,接受上級機關的檢查。

二、開展門前三包門內達標,夯實文明創建工作基礎

按照市城管辦關於進一步加強市“門前三包”責任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創造文明、優美、整潔、有序的城市環境,促進三明市容環境衛生長效管理。XX年我辦對電子政務機房進行改造,同時對辦公區、會議室、樓梯、走廊過道、衛生間牆體粉刷一新,更換吊頂、安裝新門,更新電源線路,張貼指示圖示,辦公環境顯著改善。

長期聘用一位退休人員做好安全保衛和衛生保潔工作,及時清理雜物,保持辦公區域的整潔。每年兩次購買、投放鼠藥,來殺四害。

組織全體員工大掃除,清理樓頂屋面建築遺留沙子、磚塊、塑膠帶、灰塵,將不用的桌椅擺放整齊有序。

加強對承租戶的管理,契約中明確要求做好所租賃區域的衛生保潔,與承租戶簽訂安全管理和計畫生育管理專門協定,並督促執行。

三、積極投入創城活動

我辦是創城工作“ⅲ-5政務公開2)利用政府網站有效開展公共服務,實現政務信息資源共享”責任單位。我辦認真落實市創城辦工作要求和市政府辦關於創城工作(軟環境方面)有關單位分工意見,不斷改版市政府入口網站的頁面,做到美觀大方;不斷升級網站管理軟體方便用戶上傳信息、訪問頁面;按照以用戶為中心的原則,不斷整合網站欄目、補充完善為民服務信息;與市政務公開辦聯合按月通報市直部門對信息報送和內容保障情況,不斷提高組織信息源的力度。利用網站平台,製作並滾動宣傳創城公益廣告,開展道德模範宣傳、志願服務公益宣傳,開設“講文明樹新風爭創全國文明城、學雷鋒樹新風志願服務進社區”等專題。多年來市政府建設的績效一直處於全省中上水平,XX年我市政府網站位居全國300個地市級網站的第38位。

開展志願服務。我辦加入社區志願者和社會志願者總數分別為8人,占總人數的61%,都在福建省志願者招幕系統登記註冊;註冊網路文明傳播志願者1人。制定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方案,倡導社會志願者、社區志願者以雷鋒為榜樣,樂於助人,關愛他人、關愛社會、關愛自然,多做聚人心、得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善事,關心關注身邊的人、身邊的事。倡導員工參加無償獻血、文明交通督導,奉獻一份愛心、一份溫暖。積極回響號召,參加市、區、社區居委會組織的文明創建活動、學雷鋒三關愛志願服務進社區、創城千人入戶宣傳,參加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投票,百萬志願者學雷鋒十大行動啟動儀式和江濱路公共秩序維護活動。與沙縣柳源村掛鈎開展“下基層、解民憂、辦實事、促發展”活動,了解村兩委情況、村民情況,協助掛鈎村配齊班子、發展黨員、理清發展思路、找準壯大集體經濟的路子。

開展互助互愛活動,資助困難人員。與社區困難戶簽訂特困家庭濟困協定書,每年元旦、春節、七一等節日期間對他們的家庭給予適量的資助,每年不少於XX元,給予人文關懷,解決其生產、生活和就業等困難。還對殘疾人康復中心、見義勇為、民政優待、社區共建捐贈資金。單位工會對員工生病、親屬住院及時登門拜訪、慰問。

四、開展健康向上的文娛活動

利用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民族傳統節日,舉辦經典詩文通讀、經典書畫展覽、經典歌曲歡唱以及登山、撲克、球類、郊遊等活動,參加社區、街道文化藝術節、鄰里節、“氣象杯”汽排球比賽等民眾性文化活動。參加市直機關在明湖迎新春遊園活動,舉辦員工喜迎新春、中秋聚會,組織員工到清流縣天芳悅潭郊遊、沙縣馬岩生態園休閒遊覽,到陝西、河南進行古都古蹟學習考察,使員工愉悅身心、陶冶情操、淨化心靈、提高工作熱情。

五、營造充滿生機和活力學習型單位

堅持以人為本,構建學習型單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鼓勵員工外出學習和自主學習,給予時間上的照顧和經費的幫助,不斷提高員工信息化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對成效、成績的員工表彰和評選評優加分。一年來,選派員工分別參加了各種學習和培訓:弘揚踐行福建精神知識競答、三明平安建設有獎知識網路競賽、《行政強制法》、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工程建設領域項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開共享平台部署培訓、雲計算套用工作座談會、信息化發展趨勢與深化數字福建建設、構建安全能力提升業務價值—電子政務安全架構防禦體系、政府採購電子化操作、長汀經驗推進生態建設專題、貼近套用持續創新網路技術研討、電子證照電子檔案套用研討、數字福建無線城市套用推廣大賽啟動儀式、數字福建?智慧城市主題論壇、珍愛生命遠離火災消防講座、提升參政議政服務發展能力、全國電子政務外網cio高級研修、福建智慧城市論壇等等。

六、信息化建設和套用再上台階

XX年,市數字辦努力發揮組織規劃、統籌協調、普及推進全市信息化建設的職能作用。建設完成電子政務外網三明市級橫向網路、三明市數據中心標準機房,安裝雙電源,電子政務基礎設施環境顯著改善。保障全市性公文交換、視頻會議和部門垂直橫向系統業務套用。出台《三明市信息化項目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使政府投資信息化項目的審核和管理有章可循,減少重複投資、推進信息資源共享。為市直部門數字城管、地理空間框架、衛生信息系統項目提供諮詢論證。持續提升市政府入口網站建設水平,我市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創新、保障和改善民生髮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