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池州市文明校園自查報告

梅龍中心學校創建池州市文明校園

自 查 報 告

梅龍中心學校自XX年被評為市文明校園後,繼續“堅持科學發展,構建和諧校園”,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不斷強化學校內部管理,積極推進教育現代化進程,以愛與責任為基石,以科研與創新為動力,紮實開展素質教育,靠思想育人,用文化提升,抓習慣培養,重能力提高,與時俱進,開拓進取,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合作、學會創新,取得了若干成績。近幾年來,學校先後被評為池州市農村示範國小、池州市特色國小、池州市體育傳統項目學校、貴池區文明單位,並多次獲得池州市校本培訓優秀學校、貴池區教育管理年優秀學校等等榮譽稱號。

  學校基 本情況:

  我校本部現有7個教學班,在校學生400人,教職工21人。學校占地面積13871平方米,建築面積2070平方米,建有教學樓一棟,綜合辦公樓一棟,學生公寓一棟,多功能階梯教室1個,衛星接收站1個,圖書室1個,藏書4878冊,生均12冊,閱覽室1個,供師生閱覽。建有200米環形塑膠跑道一個,附設100米直道,跑道內草坪上設足球場一個;綜合樓前設標準水泥籃球場1個;東側建桌球台4個;低雙槓1副;高單槓1副;低單槓1副;爬桿一組6根;學生公寓前的操場內建跳遠沙坑1個;鉛球場地1個;體育器材室1間15平方米。

現就我校創建池州市文明校園情況作如下匯報:

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樹立起優良的校風校紀。

1、學校黨、政、工、隊組織健全,並能充分發揮各自的職能作用。有以校長為首、教導主任、工會主席、少先隊輔導員和班主任組成的思想道德建設工作隊伍,形成了黨、政、工、隊齊抓共管的格局。

2、加強教師政治理論學習。明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辦學方向,號召全體教師敬業愛崗、無私奉獻、努力提高自身素質,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需要,適應競爭上崗、崗位聘任的需要。堅持利用每周政治學習,組織引導全體教師學習《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貴池區中國小教師十不準》、《貴池區教師違規違紀行政處分辦法》,學習教育政策法規和素質教育理論,學習有關檔案。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教師的思想覺悟、政治素養和教育理論水平,促使教師的教育觀念進一步轉變,工作事業心和責任感進一步增強,思想道德水平進一步提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

3、貫徹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和依法執教。堅持學用結合、普治並舉的原則,依據國家頒布的有關法律、法規、條例,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建立健全學校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並彙編成冊,形成了比較規範、系統、完善的管理制度體系。加強規章制度的學習和宣傳,在教職工中樹立法制觀念;同時利用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宣傳掛牌向師生進行法制教育,增強法制意識;定期聘請法制副校長作法制報告。學校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加強對法規執行情況的檢查、監督、總結和激勵工作,在執行制度過程中,堅持“有章可循,違章必糾”,真正使學校管理制度化和規範化,步入依法治校的健康軌道。

4、積極開展“三講兩實踐”活動。

①在重大節日和紀念日,利用主題班隊會向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教育學生講傳統。

②認真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關於開展社會誠信教育的工作意見》,突出抓好誠實教育和守信教育。通過國旗下講話、主題隊會、紅領巾廣播等形式,讓學生了解誠信的基本內容,懂得誠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增強學生法律意識和誠信意識,提高守信、守規的自覺性,牢固樹立守信為榮、失信可恥的道德觀念,從小立志作講誠信、講道德的人。

③堅持不懈地開展文明習慣養成教育,努力提高學生道德素養。

④積極開展道德實踐活動。通過組織學生觀看愛國主義教育影片,讓中高年級學生寫觀後感等形式,讓學生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應倍加珍惜,要繼承革命先輩遺志,發揚革命傳統,艱苦奮鬥、奮發圖強、樹立遠大理想、立志成才、報效祖國。

⑤積極開展創新實踐活動,堅持節日系列活動,創設德育教育環境,強化德育工作的滲透性。

二、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最佳化美化校容校貌。

  我校通過加強校容校貌建設來促進校園文化建設發展,從而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近幾年,學校先後投資100多萬元,先後建成綜合辦公樓、校園文化長廊、德育長廊、籃球場、以及歷史名人雕像,改建了自然園、校園圍牆、中心花壇以及環繞圍牆的小路。另外,一幢二層的學生公寓樓已於本學期投入使用。這些硬體設施為校園文化建設搭好了骨架。文化建設則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點,也是校園的點晴之筆。因此,我們在結合校容校貌建設時,著重建構了六大系列的主題教育。主要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