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新教師自我鑑定

轉眼間,從2024年8月參加工作至今已近一年,過去的一學年中,在學校領導的全心關懷和正確指引下,在學校教師同仁的傾心相助、大力支持下,我較好地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務。回顧一年來的工作,忙碌伴隨著充實,汗水浸潤著收穫。現結合一年來的思想、工作等情況做以下總結。

一、積極學習,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覺悟

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我不忘入黨誓詞,永遠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自覺學習黨的xx大精神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尤其是在開展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的活動中,我本著實事求是、勤學勤思的精神,努力做好活動期間的學習和活動,認真撰寫讀書筆記,仔細聆聽專家講座,及時總結學習心得,並積極思考如何將科學發展觀的思想精髓恰當地用於一線教育教學實踐中,以科學的思想為指導,切實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二、愛崗敬業,倡導優良的師德風尚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應該在思想上嚴格遵守師德規範,熱愛並尊重每一個孩子。“努力成為孩子們喜歡的老師”是我的工作目標。有這樣一句名言佳句:“教育者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里沒有水一樣。”沒有水不能稱之為池塘,而沒有愛,也就不能成為教育者。實際工作中,我努力為孩子們創設一個充滿愛的“池塘”,我以大姐姐的身份與孩子們建立了夥伴、朋友的關係,用愛去滋潤孩子們的心田。孩子們不小心撞到了別人,我耐心地告訴他今後要當心;孩子搶玩具,我就給他講個故事,讓孩子明白要團結友愛;孩子午睡搗亂,我就陪著他,拍著哄他進入夢鄉。在歡樂平和的氛圍之中,孩子們特別開心,常常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快樂。在設計教學活動時,我以孩子為主體,以孩子的終身發展為前提,讓孩子能跳一跳就摘到屬於自己的那顆果實。

三、踏實工作,努力提高業務素養

一年來,作為新教師,我深知,只有付出更多,才能有些許收穫。一年中,我每天踏實工作,在實踐、探索與反思中,不斷提高自身業務素養。

首先,在教育教學方面,我認真學習新《綱要》,寫好讀書筆記,學習幼兒教育新觀念,認真開展體育課題的研究,並保質保量的完成課題資料的撰寫工作。同時,積極參加學校開展的各種研修活動,通過觀摩、聽課、反思、研修,累計聽課七十餘節,不斷汲取優秀教師的寶貴經驗,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找出自己的缺陷,找準提升點,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在幼稚園的領導安排下,我非常有幸地與幼稚園的骨幹教師拜師結對,師傅的業務知識和為人師表的品德修養,都是我學習榜樣。除此以外,我積極參加“小荷團隊”組織的各個活動,在活動中認真學習,參與討論,一學年下來,我對“如何備課”、“如何進行家訪”和“如何巧寫評語”等問題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反思,也找到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許多問題。在日常教育教學中,我堅持以“兒童為本”的教育理念來指導各個實踐活動的組織,面向全體幼兒,重視幼兒的個體差異,鼓勵幼兒在不同能力層次上都有所提高。

其次,在班級管理方面。作為一名年輕的班主任,我深知自己肩負的重任。第一次報名、第一次家長會、第一次家訪、第一次親子活動„„無數個第一次,讓我體驗班主任的百種滋味。一年來,我虛心學習優秀教師的治班策略,結合本班實際,探索出了一些適合本班幼兒特點的班級管理方法。為了讓小班的孩子儘快地適應幼稚園的環境和生活,我和他們一起搭積木、做遊戲,用親切的話語、和藹的態度來關心、照顧他們的生活,讓他們感受到在幼稚園就像在家一樣,老師像媽媽一樣溫柔、可親,慢慢地來消除他們心理的陌生感,讓他們逐步感受到集體生活的樂趣。接著,我注意把常規的建立落實到一日活動各個環節中,如:入廁、洗手、喝水、吃飯、午睡等,使每個環節都有序地進行。通過一學年的共同努力,孩子們在自理能力、行為習慣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並在學校舉辦的各項比賽中收穫頗豐。如:第一學期我班被評為“文明班”,環境評比中我班獲二等獎,講故事比賽中,有兩個幼兒分獲一、三等獎。在第二學期的小班幼兒自理能力比賽中,我班又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最後,在家長工作方面,我總是積極主動地與家長交流聯繫,利用班級網路平台、QQ群、“家長園地”等渠道及時向家長提供信息資料,幫助家長隨時了解班級情況。每個月的親子活動也都豐富多彩,就拿本學期來說吧。3月,我們請來了孩子們的媽媽、奶奶或外婆一起歡樂互動,共同為她們慶祝“三八”婦女節。4月,我們邀請了豆寶們的爸爸媽媽來參加家長半日開放活動。家長們不僅看到了孩子們的區域遊戲和晨間活動,還觀摩了兩個活動。5月的“健康節”期間,爸爸媽媽們又來參加了小班組親子運動會,家長在和孩子一同參與的活動中,感受到幼稚園活動的特點,增強親子之間的情感交流。通過一年的家園聯繫,我和家長之間建立了和諧友好的關係,贏得了家長的信任和支持。

幼教工作,使我和孩子們結下了難以割捨的情誼。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更會更加踏實和努力,關心和愛護每一位孩子,使每一個孩子都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