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鑑定和自我評價的區別

自我鑑定自我評價的區別

自我評價 是指被評價者自己參照評價指標體系對自己的活動狀況或發展狀況進行自我鑑定。

自我鑑定 實質上就是評價對象自我認識、自我分析、自我提高的過程。評價對象積極參與到評價活動中來,不僅有助於評價對象及時發現自己的問題並及時改進,而且有利於消除評價人員與評價對象之間可能出現的對立情緒,使評價結論更容易為評價對象所接受。所以在倡導評價主體之間雙向互動、相互理解的當代教育評價中,自我評價越來越為人們所重視,特別是在以發現學生的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促進學生的發展為根本目的的形成性評價中,自我評價顯得更為重要。但是,由於自我評價一般沒有一個客觀的統一標準,其主觀性比較強,容易出現對成績或問題估計過高或過低的現象。這是自我評價的突出缺點。因此,開展自我評價時要特別注意對自我評價者的引導,並把自我評價與他人評價有機地結合起來。這樣有利於學習和自我我認識!

更多自我鑑定模板:/fanwen/ziwojianding